您的位置: 首頁 > 資訊 > 演出

人藝復排《知己》 馮遠征穿長衫飾演清代名士

藝術中國 | 時間: 2010-07-22 15:21:51 | 文章來源: 北京青年報

人藝復排《知己》 馮遠征穿長衫飾演清代名士

人藝大戲《知己》劇照

對於清裝戲並不陌生的馮遠征,即將再次穿上長衫,在人藝大戲《知己》中飾演才學極高且性格固執的清代名士顧貞觀。相比《古玩》中的秀王爺和《茶館》中的松二爺,顧貞觀不僅沒有雜感,也更為純粹。

近段時間,馮遠征已經開始重讀劇本,為即將於8月13日在首都劇場開始的又一輪演出做準備。“時隔一年,我看劇本的感覺和去年不一樣了,畢竟你成長了,也要重新認識角色。”對於人藝這種劇目輪演的體制,馮遠征説,“雖然一齣戲演多了就不可避免地進入到慣性,但這個慣性並不是説你演油了。比如《茶館》,1999年演出時我們更多的是在模倣和繼承前輩藝術家,但是現在,我們已經能在劇場中形成自己的氣場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風格。”在馮遠征看來,每演一個戲都是一次學習的過程,《知己》尤為突出。“説實在的,在演這個戲之前,我們不僅不知道顧貞觀,更對《金縷曲》十分陌生。於是,編劇郭啟宏老師坐鎮排練場,每天都為我們釋疑解惑,現在我對清初的這段歷史已經了然于胸了。”

《知己》是編劇郭啟宏繼《李白》之後又一部厚積薄發的作品,他構思了10年,創作了一天,之後竟雪藏了30年。對於這樣一個耐人尋味的創作過程,馮遠征也有著自己的理解。“這個戲雖然從構思到搬上舞臺經歷了40年,但在藝委會朗讀劇本時卻是全票通過。這麼多年才讓這個劇本見天日,可以稱得上是一個天時地利人和的機遇。10年前如果上演,恐怕沒人看,因為那時人們都在忙著掙錢。可這兩年,無論電影還是話劇市場都有了很大的起色,人們也有了進劇場的需求。”雖然認為《知己》的上演可謂正當時,但馮遠征仍然認為這種文化含量相當高的戲並非劇場的主流,“雖然近些年觀眾已經習慣了不思考看戲,但我們依然要堅持做嚴肅戲劇,中國太缺這樣的戲了。”

 

凡註明 “藝術中國” 字樣的視頻、圖片或文字內容均屬於本網站專稿,如需轉載圖片請保留 “藝術中國” 浮水印,轉載文字內容請註明來源藝術中國,否則本網站將依據《資訊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維護網路智慧財産權。

列印文章    收 藏    歡迎訪問藝術中國論壇 >>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留言須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