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資訊 > 演出

劇評:朝鮮歌劇《紅樓夢》花謝花飛花滿天

藝術中國 | 時間: 2010-06-25 14:06:55 | 文章來源: 搜狐娛樂

2010年5月,由朝鮮血海歌劇團潛心創作50年,金正日親自指導的歌劇《紅樓夢》來到了北京,這部堪稱目前朝鮮最高規格的演出在北京上演。

劇評:朝鮮歌劇《紅樓夢》花謝花飛花滿天

上世紀60年代,朝鮮國家主席金日成在訪問中國期間觀看了上海越劇團的《紅樓夢》,當年秋天,上海越劇團又帶著越劇《紅樓夢》訪問了朝鮮。在金日成的倡議和指導下,朝鮮曾以民俗戲劇“唱劇” 的形式改編並演出《紅樓夢》,他曾四次親臨排演現場指導,並陪同鄧小平同志等中國老一代領導人觀看演出。時隔近50年,為迎接中朝建交60週年暨中朝友好年,朝鮮勞動黨總書記金正日提出對歌劇《紅樓夢》進行重新改編再創作,讓歌劇《紅樓夢》重回舞臺。金正日還在創作過程中多次親臨現場直接指導。2009年9月25日,歌劇《紅樓夢》在平壤大劇場正式公演,一經推出即受朝鮮觀眾熱捧,迄今演出已近50場,觀看人數近10萬人次。

這一次來華的血海歌劇團可謂朝鮮“國寶級”、“殿堂級”藝術團,血海歌劇團代表了朝鮮表演藝術的最高水準。該歌劇團創建於1971年7月7日,由革命歌劇《血海》的創作和演出團隊為主體組建而成,它是專門創作和演出歌劇的朝鮮中央藝術團體。正是該團在2008年將朝鮮歌劇《賣花姑娘》帶到中國,引起強烈的反響。

朝鮮歌劇《紅樓夢》的演出陣容對於國內觀眾而言相對陌生,但與中國一樣,朝鮮的“80後”們也開始成為社會的主要力量之一。血海歌劇團在經過更新換代後,由“80後”青年藝術家們組成的新一代開始嶄露頭角。為了選擇合適的演員出演“金陵十二釵”,血海歌劇團在朝鮮全國範圍內舉辦大型“選秀”,從中發現和挑選演員,最終結果由群眾投票決定。有意思的是,最後入選的主要演員都是藝術院校在校或剛畢業的學生。這些演員大多畢業于朝鮮最高音樂學府──平壤金元均音樂大學,歌劇《紅樓夢》成為了他們的一個新起點。該劇的主要演員都是如今在朝鮮家喻戶曉的明星,其中飾演賈寶玉的金日煌是本次來華演員中最為知名的,不僅因為他獲得過朝鮮最權威的民歌比賽金獎,更為傳奇的是,金日煌的爺爺金正華在50年前的第一版《紅樓夢》也曾飾演過賈寶玉這一角色,當時在朝鮮觀看完演出的周恩來總理還親自接見過他。在劇中扮演薛寶釵的平壤金元均音樂大學4年級學生崔錦珠就是其中的一個。這個從小喜愛文藝,10歲時就在全國文藝表演比賽中獲得第一名的22歲大學生,在經過層層選拔後,最後在群眾投票中以絕對優勢勝出。

在朝鮮歌劇《紅樓夢》即將到來的消息傳到國內時,無論是國內的業內人士還是普通觀眾,都懷著期待與懷疑的雙重心情在等待著該劇的上演。人們對朝鮮這一近年來頗具神秘色彩的國度充滿了好奇,並且對國外藝術團體究竟會把家喻戶曉的中國古典文學名著《紅樓夢》演繹到何種境界充滿了期待;另一方面,由於語言和文化的差異,血海歌劇團的這次演出是否會給觀眾造成欣賞障礙?是否能良好的表現《紅樓夢》原著的精神內涵?這些疑問,在演出前常常出現在觀眾的腦海中。

1   2   下一頁  


 

凡註明 “藝術中國” 字樣的視頻、圖片或文字內容均屬於本網站專稿,如需轉載圖片請保留 “藝術中國” 浮水印,轉載文字內容請註明來源藝術中國,否則本網站將依據《資訊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維護網路智慧財産權。

列印文章    收 藏    歡迎訪問藝術中國論壇 >>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留言須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