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資訊 > 演出

朝鮮版《紅樓夢》劇組赴京 女演員靚麗可人

藝術中國 | 時間: 2010-05-04 14:15:38 | 文章來源: 新華網

朝鮮版《紅樓夢》劇組赴京 女演員靚麗可人

朝鮮版《紅樓夢》劇組赴京 新華社發(陳浩 攝)

朝鮮版《紅樓夢》劇組赴京 女演員靚麗可人

女演員 新華社發(陳浩 攝)

5月2日,朝鮮《紅樓夢》劇組成員在遼寧丹東辦理完入境手續後,轉乘開往北京的列車。

當日,赴北京演出的朝鮮歌劇《紅樓夢》劇組的198名成員乘專列抵達遼寧丹東口岸,遼寧丹東邊防檢查站特別開啟專用通道,為劇組辦理入境手續。據了解,朝鮮版大型歌劇《紅樓夢》將於5月6日至9日在北京上演。

據了解,由朝鮮國家級藝術團——血海歌劇團潛心50載創作的大型歌舞劇《紅樓夢》將於5月6日至9日登陸北京電視臺大劇院,這個超大演員陣容,創下了近年來國外演出團體來華人數之最。

薛寶釵 崔錦珠飾

賈寶玉 金日煌飾

林黛玉 李正蘭飾

朝鮮版大型歌劇《紅樓夢》將於5月6日至9日在北京上演。2日,赴北京演出的朝鮮歌劇《紅樓夢》劇組的198名成員乘專列抵達遼寧丹東口岸,辦理完入境手續後,轉乘開往北京的列車。遼寧丹東邊防檢查站特別開啟專用通道,為劇組辦理入境手續。

朝鮮兩代領導人一直有著很深的“紅樓情結”,此次訪華的歌舞劇《紅樓夢》由朝鮮最高領袖金正日親自指導,堪稱目前朝鮮規格最高的演出。超大演員陣容創下了近年來國外演出團體來華人數之最。

朝鮮兩代領導人都有一個《紅樓夢》

1961年,朝鮮國家主席金日成在訪問中國時觀看了上海越劇團的《紅樓夢》,當年秋天,上海越劇團又帶著越劇《紅樓夢》訪問了朝鮮。在金日成的倡議和指導下,朝鮮曾以民俗戲劇“唱劇”的形式改編並演出《紅樓夢》,他曾四次親臨排演現場指導,並陪同鄧小平同志等中國老一代領導人觀看演出。

為迎接中朝建交60週年暨中朝友好年,朝鮮勞動黨總書記金正日提出對歌劇《紅樓夢》進行重新改編再創作,將50年前的原作進一步潤色,讓歌舞劇《紅樓夢》重回舞臺。他還在創造過程中做了幾十次寶貴的教導。溫家寶總理2009年10月訪問朝鮮時,金正日陪同溫總理觀看了該劇。

基本尊重原著造型與87版電視劇相似

據介紹,朝鮮歌舞劇《紅樓夢》分6場10景,以寶、黛愛情為主線,在林黛玉香消玉殞、賈寶玉離家出走時達到高潮。演出該劇的劇團正是2008年曾帶著歌劇《賣花姑娘》訪問中國的血海歌劇團。

血海歌劇團是朝鮮“國寶級”、“殿堂級”演出團體,代表了朝鮮表演藝術的最高水準。劇中對情節的處理、對人物感情的把握,都基本尊重原著。劇中歌曲全部採用朝鮮民謠唱法,字幕大多引用《紅樓夢》原文,觀眾們可以欣賞到用朝鮮語演唱的“葬花吟”。

劇中朝鮮演員的衣著打扮、動作臺步,都與中國87版電視劇《紅樓夢》非常相似。精緻的燈光舞美絕不亞於任何一部百老彙音樂劇。

《鄉村愛情》演員指導舞蹈動作協助排練

應朝方邀請,中方也派出專家對該劇的舞美、動作等方面進行指導。電視劇《鄉村愛情》裏王小蒙的扮演者王亞彬就曾到朝鮮指導歌劇《紅樓夢》的舞蹈動作。

在接受採訪時,王亞彬説:“我是去年11月初去的朝鮮。我們一共去了4個人,分別負責舞臺、舞美、服裝設計和舞蹈動作。當時我們去看的時候,劇裏有兩段集體舞,人比較多,非常齊,表情也比較柔美。”

幕後

朝鮮全國海選“金釵”

朝鮮為了選出歌舞劇《紅樓夢》中的“金陵十二釵”搞起了全國海選。為了選擇合適的演員,血海歌劇團在全國範圍內舉辦了文藝競賽會,從中挑選演員,最終由群眾投票選出了“金陵十二釵”。

在劇中扮演薛寶釵的崔錦珠目前是平壤金元均音樂大學4年級學生,成績一直名列前茅。扮演林黛玉的血海歌劇團演員李正蘭,是一位在朝鮮非常受歡迎的女演員。

人物

祖孫都有寶玉緣

朝鮮血海歌劇團在經過更新換代後,由80後青年藝術家們組成的新一代開始嶄露頭角。他們大多畢業于朝鮮最高音樂學府——平壤金元均音樂大學,歌舞劇《紅樓夢》是他們的一個新起點。

其中,飾演賈寶玉的金日煌是本次來華演員中最為知名的,不僅因為他獲得過朝鮮最權威的民歌比賽金獎,更為傳奇的是,金日煌的爺爺金正華在50年前的第一版《紅樓夢》中也曾飾演過賈寶玉,當時在朝鮮觀看完演出的周恩來總理還親自接見過他。祖孫二人都結下的“寶玉緣”在朝鮮國內已傳為佳話。

 

凡註明 “藝術中國” 字樣的視頻、圖片或文字內容均屬於本網站專稿,如需轉載圖片請保留 “藝術中國” 浮水印,轉載文字內容請註明來源藝術中國,否則本網站將依據《資訊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維護網路智慧財産權。

列印文章    收 藏    歡迎訪問藝術中國論壇 >>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留言須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