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資訊 > 演出

大劇院管弦樂團主場亮相 五月音樂節精彩閉幕

藝術中國 | 時間: 2010-05-31 10:32:06 | 文章來源: 搜狐娛樂

小荷才露尖尖角已有“高人”自垂青

從4月中旬到現在,樂團已經參與了《西施》、《卡門》兩部歌劇的演出,雖然還沒有太多機會亮相,但樂團的表現卻受到各方的關注,也得到了初步的認可。指揮家譚利華此前曾表示:“國家大劇院音樂廳管弦樂團雖然年輕,但個人水準與音樂素質都令人吃驚。”指揮家張藝則感慨:“樂團的演出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很高興北京的舞臺上又多了一支高水準的交響樂隊伍。”連著名指揮家艾森·巴赫和洛林·馬澤爾也都對其讚揚有加。艾森·巴赫在觀看了《卡門》後表示:“這個年輕樂團中,每個人對音樂的感覺都十分到位”;而近幾日正在與樂團合作排練大劇院版《茶花女》的指揮大師洛林·馬澤爾也毫不吝嗇自己的溢美:“樂手年輕但極具熱情,尤其是學習能力非常強雖然他們原來的伴奏經驗較少,但同樣也還沒有沾染壞的習慣,使我的指導可以更流暢的進行下去聽完他們的演奏我一直在為這些年輕人鼓掌”

首場不是獨角戲珠聯璧合更精彩

5月29日的音樂會雖然是大劇院音樂廳管弦樂團的首場音樂會,但卻並非是樂團的“獨角戲”,當晚,柏林愛樂樂團的兩位首席大師和另一位著名鋼琴家實力加盟,與大劇院音樂廳管弦樂團展開了一次難得的合作。

上半場,管弦樂團精心挑選了科普蘭《平凡人的號角》、理查·施特勞斯的《降E大調夜曲》、布裏頓的《簡潔交響曲》與亨德爾《皇家焰火組曲》四部作品。其中前三首作品分別展示了銅管、木管、弦樂各個不同的聲部。從木管、銅管,再到弦樂,每個部分都有張有弛,充滿彈性。最後一首“皇家焰火”更被管弦樂團演繹的得心應手。在指揮陳佐湟的帶領下,樂團以準確到位的演奏、充滿活力的聲音立體式展現了其不俗的實力。

下半場,柏林愛樂樂團兩位首席大師與鋼琴家喬納森·安納爾、以及管弦樂團共同演奏的貝多芬《三重協奏曲》也深深吸引了觀眾。此曲以技巧艱深複雜著稱,平日很少在音樂會中聽到。而小提琴樫本大進和大提琴奧拉伕·曼寧格爾不愧是世界頂尖樂團的首席,他們遊刃有餘的演奏,使人感覺不到絲毫的費力。管弦樂團同樣發揮不錯,無論音色還是與獨奏家的配合都令人驚喜。中提琴演奏家景作人在觀看了音樂會後表示:“一個很有經驗的樂團往往表現在樂手的反應上,讓我高興的是大劇院音樂廳管弦樂團每一個樂手的反應都很快,配合也很默契。各個聲部之間很均衡,不像一個剛剛成立的樂團。”資深記者、樂評人韓曉波也認為:“樂團對音樂的控制比較到位,而且對細節的處理很精緻。”

首次舉辦音樂會就能與世界頂級樂團的首席大師聯袂演出,這對於年輕的管弦樂團來講,不得不説是一次極好的歷練。樂團董事長郭玉良非常看好這樣的合作:“大劇院是個良好的平臺,樂團要珍惜與世界著名藝術大師、藝術團體合作的機會,不斷提升自身的水準與實力。”而兩位柏林愛樂的首席大師也對管弦樂團印象很深,充分肯定了樂團的可貴潛質。大提琴首席奧拉伕·曼寧格爾在與樂團排練後表示:“樂團雖然剛剛成立,還需要豐富演出經驗。但他們的水準非常令人驚訝。而且我知道他們同時接連參與了幾部歌劇演出,現在依舊能保持這樣的活力非常難得。”

繼這場音樂會後,國家大劇院音樂廳管弦樂團還將在下半年陸續參與“漫步經典”等50余場演出,並與歌唱家裏歐·努奇、鋼琴家王羽佳等著名音樂家合作。管弦樂團經理韓小明表示:“除了參與大劇院自製劇目的演出外,每年70余場的音樂會演出也將是樂團今後的‘重頭戲’。”  

   上一頁   1   2  


 

凡註明 “藝術中國” 字樣的視頻、圖片或文字內容均屬於本網站專稿,如需轉載圖片請保留 “藝術中國” 浮水印,轉載文字內容請註明來源藝術中國,否則本網站將依據《資訊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維護網路智慧財産權。

列印文章    收 藏    歡迎訪問藝術中國論壇 >>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留言須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