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資訊 > 演出

話劇《肖邦》6月上演 戲曲家音樂家同臺演繹

藝術中國 | 時間: 2010-05-28 15:36:10 | 文章來源: 北京青年報

話劇《肖邦》6月上演 戲曲家音樂家同臺演繹
李雲迪

話劇《肖邦》6月上演 戲曲家音樂家同臺演繹
音樂話劇《肖邦》排練照

今年是波蘭作曲家肖邦誕辰200週年,而肖邦的音樂不僅對音樂愛好者有著強大的吸引力,對我國戲劇藝術家們也具有強大的吸引力。國家話劇院將從6月10日起在保利劇院演出音樂話劇《肖邦》,而在劇中的三段完整的肖邦作品將由鋼琴家登臺完成現場演奏,劇組除了邀請波蘭鋼琴家尼克丹姆·沃切考夫斯基擔任劇中的“鋼琴肖邦”外,6月18日至20日更是由我國鋼琴演奏家李雲迪飾演“鋼琴肖邦”,在現場演奏《大波蘭舞曲》等三首作品,音樂家現場參與話劇演出並現場演奏,這在我國話劇演出中是第一次。

音樂話劇《肖邦》的導演王曉鷹向記者介紹説:“話劇《肖邦》這個項目是去年周志強院長在波蘭進行交流訪問時提出的項目,立即贏得了波蘭方面的支援,波蘭大使館立即開始了與中國國家話劇院的合作。該劇由國話編劇馮大慶取材于美國哥倫比亞公司拍攝的肖邦傳記電影《一曲難忘》,並根據《肖邦傳》和《肖邦與喬治桑的故事》寫成。我們創作這部話劇,就是要讓觀眾了解肖邦、聆聽肖邦內心的聲音。”

據了解,音樂話劇《肖邦》中將出現“兩個肖邦”,“鋼琴肖邦”將把肖邦的音樂做最為完美的詮釋,而“戲劇肖邦”則為觀眾展現肖邦晚年的創作和情感經歷。“戲劇肖邦”的扮演者于洋是當今炙手可熱的影視劇演員,他告訴記者:“從排練以來,我們就進入了肖邦的音樂世界,肖邦離開故鄉去了巴黎,但他對故鄉的眷戀一刻也沒有停止,直到他去世後根據他的遺囑將他的心臟送回祖國安葬,戲劇中的肖邦有著自己的情懷,而我們希望通過我們的演繹,讓觀眾在戲劇中聆聽肖邦、感受肖邦、熱愛肖邦。”

李雲迪是我國奏響世界的鋼琴家,這一次將參與話劇《肖邦》的演出,儘管“鋼琴肖邦”在舞臺上只是演奏,但李雲迪表示:“將盡可能地傳達肖邦作品的內涵,讓音樂參與戲劇的表演,讓音樂在戲劇中活起來。”而在主創人員與記者見面後,劇組為記者表演了該劇的片段,肖邦創作《大波蘭舞曲》的情節,演員們充滿激情的表演把人們帶入了肖邦的感情世界。

 

凡註明 “藝術中國” 字樣的視頻、圖片或文字內容均屬於本網站專稿,如需轉載圖片請保留 “藝術中國” 浮水印,轉載文字內容請註明來源藝術中國,否則本網站將依據《資訊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維護網路智慧財産權。

列印文章    收 藏    歡迎訪問藝術中國論壇 >>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留言須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