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教育合作前景廣闊

   嘉賓:英國大使館文化教育處教育參贊  田虎(Patrick Horgan)
   時間:2011年5月20日 14:00
   簡介:英國是與中國開展教育合作交流較早的歐洲國家之一,也是歐洲中國留學生最多的國家。最近英國新的簽證政策備受各界關注,新政策將對中國留學生將産生怎樣的影響?國際教育市場激烈競爭的形勢下,將對英國的教育市場乃至英國經濟帶來怎樣的影響?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中英教育合作前景廣闊

活動描述

  • 嘉賓:英國大使館文化教育處教育參贊 田虎(Patrick Horgan)  時間:2011年5月20日 14:00 簡介:英國是與中國開展教育合作交流較早的歐洲國家之一,也是歐洲中國留學生最多的國家。最近英國新的簽證政策備受各界關注,新政策將對中國留學生將産生怎樣的影響?國際教育市場激烈競爭的形勢下,將對英國的教育市場乃至英國經濟帶來怎樣的影響?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2011年是中歐青年交流年,也是中國政府與歐盟首次合作開展的青年交流活動。今年中英之間將舉辦哪些青年文化交流項目?

    2011-05-20 08:29:26

  • 田虎:

    是的,中英兩國之間青年文化交流合作已經有多年的歷史了, 今年也不例外。例如近期,我們英國大使館文化教育處與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同主辦了希望工程激勵行動,這是一個為期3年的項目,旨在支援在校大學生根據社會需求開展社會公益服務。這只是其中的一個例子,另外還有一些其他的交流項目,中英大學之間還為學生們圍繞氣候變化和環境保護等課題開展了聯合課程;英國大使館文化教育處和英國超級足球聯盟還聯合推出 “學轉英超(Premier Skills)”項目,將足球運動與教學相結合,大家都覺得這種形式非常有意思。

    2011-05-20 08:30:22

  • 中國網:

    在國際交流當中促進教育合作是非常重要的,英國是與中國開展教育合作交流較早的歐洲國家之一,也是歐洲中國留學生最多的國家。您對中國留學生有怎樣的評價?

    2011-05-20 08:30:35

  • 田虎:

    很多的中國留學生在世界上都被認為非常的優秀,特別是在研究生階段的學習和一些科研領域,在世界上一些科技領域領先的國家都會有中國的學生。總的來説,在整個國際教育環境中,中國留學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而英國本身就能提供良好的國際教育環境,這對學生和國家來説都是非常有利的。

    2011-05-20 08:32:19

  • 中國網:

    近些年,兩國在這些領域交流合作的情況如何?

    2011-05-20 08:32:43

  • 田虎:

    每年兩國政府間都會舉辦中英教育峰會。在去年11月份,英國首相卡梅倫帶領代表團訪華,其中包括我們的教育大臣邁克爾·戈夫。隨團訪問的教育大臣邁克爾·戈夫參加了2010年第五屆中英教育部長峰會。此次峰會也將推動兩國在教育領域建立新的合作夥伴關係。從這次在兩國政府高層見證下所簽署的合作協議可以看出,兩國對彼此間的教育交流合作高度重視。在這個協議框架下的合作涉及很多具體的部門,例如提供職業技能培訓的學院、提供高等教育的大學等等。政府間的高度重視將為這些廣泛領域的合作的實現提供有力的基礎。

    2011-05-20 08:32:57

  • 中國網:

    有很多英國高校與中國高校開展了合作項目,諾丁漢大學在寧波設立了中國校區,未來是否還會有其他英國高校在中國辦學?

    2011-05-20 08:33:53

  • 田虎:

    除了寧波諾丁漢大學以外,還有位於蘇州的西交利物浦大學首先在中國建立了國際大學,這也意味著兩國教育合作在現有的基礎上,在深度和廣度上得到進一步發展。而其他的一些英國院校和機構也可能會尋求跟中國的合作夥伴進行類似的合作。儘管如此,我覺得建立校區並不適合所有的學校,中英大學之間還有很多其他的國際教育合作形式也正在推進,目前大概有117、118個中英兩國教育機構合作項目,這些項目並不需要英國大學在中國建立校區。教育合作有很多種形式,建立中國校區只是其中的一種。

    2011-05-20 08:34:23

  • 中國網:

    您認為兩國教育領域的合作還面臨哪些挑戰?

    2011-05-20 08:34:48

  • 田虎:

    我想挑戰在於隨著市場需求的變化,學生的需求也在相應的發生改變,因此重要的是雙方的合作需要建立在當前和未來的市場需求上,而不是僅僅重復過去合作中取得的成功。總的來説,教育領域是非常多元化的,涉及面也很廣泛,教育行業需要快速適應當前的市場需求。我覺得重要的一點,不能總是簡單的停留在過去的成功經驗,還需要對未來進行規劃,為學生和國家的利益服務和發展教育。

    2011-05-20 08:35:07

  • 中國網:

    國際教育對中英兩國來講是培養人才非常重要的戰略,您覺得在國際交流過程當中,學生、學校和國家如何都能從中獲益?

    2011-05-20 08:35:16

  • 田虎:

    全球化的擔憂現在仍然存在,雖然是老調重彈,但確實存在。中國和其他的國家都是相互依存的,彼此之間會有思想和知識領域的相互吸收,如果希望成為現代思想的前沿,想成為研究領域的前沿,那麼就需要開放,如果需要在創新上獲得成功,就必須是一個開放的態度。

    首先從大的方面來説,不管是中國、英國還是其他國家,都需要開放,相互之間才能在知識和思想領域進行交流,大家可以相互往來相互交流,通過文化交流而相互了解,我想這對於國家來説非常重要。

    2011-05-20 08:35:33

  • 田虎:

    從雙邊關係來説,需要加強兩個國家之間關係,因為兩國關係的加強最終是國家人民之間關係的加強,比如有中國人來到英國,在英國學習幾年,或者只有一年,在回國前他已經在英國建立了深厚的友誼。很多中國留學生説他們通過學習擁有了國際性的視野和創造力,這也是英國的優勢,他們也獲得了自信和生活技能,因為他們離開家後要自己獨立生活,這對個人來説是非常重要的,同時,他們也與英國人相互了解並建立了深厚的友誼。

    對於教育機構來説,他們需要優秀的人才,而對於這些優秀的人才的開放態度也是非常重要的,這些教育機構通常希望在學校裏營造一種國際氛圍,這也是我們通常説的“賣點”,如果説這是一個友好的、開放的、國際化的學習環境,將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對於招收國際留學生的學校和學生自身來説,擁有優秀的人才和提供國際性的學習氛圍非常重要。

    2011-05-20 08:35:45

  • 中國網:

    最近英國新的簽證政策備受各界關注,新政策將對中國留學生將産生怎樣的影響?

    2011-05-20 08:35:56

  • 田虎:

    對中國留學生的影響很小,可以説幾乎沒有。我想很多人可能對新政策有不同程度的誤解,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引用我們英國駐華大使的一段話來回答,“我們非常重視每年成千上萬的到英國學習的中國學生,這些政策變化是為確保每位來英國學習的留學生享有高品質的教學,同時規避對學生簽證系統的濫用。對那些計劃來英國的中學、大學和公立繼續教育學院學習的學生來説,幾乎沒有影響。想在學業完成後繼續留在英國工作的學生,也仍可實現他們的願望。英國將繼續歡迎中國學生!”

    2011-05-20 08:36:08

  • 田虎:

    我想這段引用的話是非常重要的,強調了這次政策的改變是更好的保障學生的利益,換句話説,在新的政策下,那些為了招到學生而不能提供很好教育的機構是不會受到保護的。新簽證政策能更好地保障來英國留學的中國學生的利益,這點大多數人都會歡迎,那些合法的國際留學生並不會受到這次政策變化的影響。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英國將繼續歡迎中國學生,政策的變化對正在英國留學的中國學生也不會有影響。

    2011-05-20 08:36:18

  • 中國網:

    另外,最近學生們比較關心的英國學費上漲問題,留學生的學費是否會在短期內上漲?

    2011-05-20 08:36:27

  • 田虎:

    學費上漲問題只是針對英國本國學生,這只為了提高英國的教學品質,因此英國的大學只是對本國學生提高了學費,事實上這並不涉及到國際學生。從另一方面來説,這也減少了學校提高國際學生學費的壓力,因為他們知道本國學生收費更具靈活性。由於成本不斷上升,國際學生的收費可能會像往年一樣隨著時間仍會有一定的上漲。這個上漲與針對英國國內學費的上漲沒有什麼關係。英國學費上漲問題只是針對英國國內學生,與國際學生無關。

    2011-05-20 08:36:40

  • 中國網:

    目前,國際教育市場競爭激烈,英國、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都屬於很受留學生歡迎的目的地。這樣一系列教育緊縮政策會不會導致中國留學生生源的減少?將對英國的教育市場乃至英國經濟帶來怎樣的影響?

    2011-05-20 08:36:50

  • 田虎:

    正如我剛才所説,這些簽證政策的變化和英國國內學生學費上漲對中國留學生來説影響很小,可以説幾乎沒有什麼影響,相反能更好地保障他們的利益。我想,近期的一些變化不會對英國在中國的教育市場産生影響。最重要的是,英國教育還和以前一樣,為中國學生提供進入優秀大學的機會,提升自身創造力的機會,提高生活技能的機會,國際化經歷的機會都不會改變,這在國際市場的競爭中也是物超所值。基於以上的這些原因,中英兩國之間的教育合作前景非常好,也希望有更多的中國留學生來英國,同時也希望有更多的英國留學生來中國。

    2011-05-20 08:37:06

  • 中國網:

    目前,英國留學有哪些優勢?您對想去英國留學的中國學生有什麼樣的建議和意見?

    2011-05-20 08:37:17

  • 田虎:

    之前我們也談到了一些在英國留學的優勢,像國際經歷,生活技能、創造力和享受世界一流的教育等等這些。但我想還值得一提的就是英語,英國是英語的發源地,這與其他的一些歐洲國家相比更有優勢。我非常自信的説,現在英語在學術界和商業界是作為世界語言。如果你並希望在學術或者商業領域工作,掌握英語在工作中非常重要,所以就英語這點來説,在英國留學比其他非英語國家更有優勢。與加拿大、澳大利亞、美國、紐西蘭這些英語國家相比,我相信英國的教育體制仍處於領先,與中國一樣,英國也具有悠久的歷史和文化,如果你希望有更有趣的經歷,不要局限于你在學校所學到的東西,也要學習和了解當地的文化傳統,英國就是一個非常不錯的選擇,傳統和現代的完美融合以及卓越的創造力讓英國成為留學的最佳的選擇。

    2011-05-20 08:37:29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10520ygjyczftcp_1306197892.mp4

圖片大圖:

  • 近期的一些變化不會對英國在中國的教育市場産生影響。

    中國網 董德

  • 英國大學只是對本國學生提高了學費,事實上這並不涉及到國際學生。

    中國網 董德

  • 新簽證政策能更好地保障來英國留學的中國學生的利益。

    中國網 董德

  • 如果説這是一個友好的、開放的、國際化的學習環境,將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中國網 董德

  • 大家可以相互往來相互交流,通過文化交流相互了解。

    中國網 董德

  • 雙方的合作需要建立在當前和未來的市場需求上。

    中國網 董德

  • 在整個國際教育環境中,中國留學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中國網 董德

  • 中英兩國之間青年文化交流合作已經有多年的歷史了。

    中國網 董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