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樹軍:黨史研究要堅持人民立場

    嘉賓: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秘書長/新聞發言人 張樹軍
    時間:2011年6月17日9:00
    簡介:2011年是中國共産黨建黨90週年。90年來,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建立了新中國,並且走向了繁榮富強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為紀念建黨90週年,我們今天請來中央黨史研究室新聞發言人張樹軍先生,來給廣大網友介紹黨史研究工作。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張樹軍:黨史研究要堅持人民立場

活動描述

  • 嘉賓: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秘書長/新聞發言人 張樹軍
    時間:2011年6月17日9:00
    簡介:2011年是中國共産黨建黨90週年。90年來,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建立了新中國,並且走向了繁榮富強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為紀念建黨90週年,我們今天請來中央黨史研究室新聞發言人張樹軍先生,來給廣大網友介紹黨史研究工作。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2011年是中國共産黨建黨90週年。90年來,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鬥爭,建立了新中國,並領導中國走向繁榮富強。今天,我們如何總結中國共産黨90年的歷史,如何從中共的歷史脈絡中探尋出中國的發展之路?今天中央外宣辦舉行了中央黨史研究室新聞北背景吹風會。會後我們對新聞發言人張樹軍先生作了專訪。

    2011-06-16 17:43:28

  • 中國網:

    為了讓大家對中央黨史研究室有一個更加清晰準確的認識,還是想請您先給大家介紹一下中央黨史研究室的相關情況,包括成立的時間、歷史沿革、職能定位等等。

    2011-06-16 17:44:03

  • 張樹軍:

    中央黨史研究室基本上是伴隨著改革開放建立和發展起來的。中央黨史研究室成立於1980年。1980年1月份,中央發了一個文件,成立中央黨史委員會,當時的領導人都是這個委員會的成員,應該説規格是非常高的。中央黨史委員會之下還有個中央黨史編審委員會,下面設一個辦事機構,就是中央黨史研究室。因為當時“文革”結束以後,很多老同志年事已高,搶救活資料的工作也非常迫切,所以在1980年5月又成立了中央黨史資料徵集委員會。

    2011-06-16 17:44:24

  • 張樹軍:

    從1980年到1988年期間,應該説有兩個黨史工作機構,一是中央黨史研究室,二是中央黨史資料徵集委員會。到1988年,中央根據當時的實際情況就同時撤銷了這兩個機構,組建了新的中央黨史研究室,從那以後就一直延續到現在。這大致上是中央黨史研究室的一個沿革。

    2011-06-16 17:44:37

  • 張樹軍:

    中央成立這麼一個機構,它是幹什麼的呢?實際上剛才背景吹風會上,李忠傑副主任也作了簡要的介紹,中央黨史研究室是黨史研究機構,同時又是中央主管黨史業務的工作部門。一方面它要從事黨史研究,另一方面它要主管全國的黨史業務工作。所以,根據這個定位,我們室這個職能或主要任務就不僅僅是黨史研究,一般人印象當中,中央黨史研究室那肯定是研究,這是我們的一個主要任務,但不單純是研究,還有一塊是黨史工作。

    2011-06-16 17:44:49

  • 張樹軍:

    隨著時間的推移,黨史工作的範圍也不斷地擴大,現在一般來講主要是六個方面:

    一是黨史研究,要準確、全面地記載、研究黨的歷史;

    二是黨史資料的徵集、編輯、保管、利用;

    三是開展黨史宣傳,普及黨的歷史知識;

    四是開展黨史的教育;

    五是重要的歷史事件和重要歷史人物的紀念活動;

    六是革命遺址的保護、利用和紀念場館的建設指導。

    2011-06-16 17:44:59

  • 張樹軍:

    這是黨史工作主要的幾個方面。當然我們還有一個工作,負有對於地方黨史部門的業務指導,沒有垂直的領導關係,但是有業務指導關係。應該説黨史工作範圍越來越大,也越來越細化,所以我們現在,特別是去年頒發《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史工作的意見》,召開了全國黨史工作會議以後,應該説全國的黨史工作無論哪個方面都出現了蓬勃發展的可喜局面。

    2011-06-16 17:45:11

  • 張樹軍:

    在中央出臺的這個文件當中,它也對黨史工作作了全面的要求,從指導思想到基本要求,到它的主要任務,到切實加強黨對黨史工作領導等幾個方面,都做出了明確的部署。應該説這一年多來,恰逢紀念建黨90年,黨史工作不僅在專門的黨史部門,在中央有關部門以及全國各地都出現了蓬勃發展的局面。這也為迎接建黨90年營造了一個良好的輿論氛圍。

    2011-06-16 17:45:22

  • 中國網:

    這些年來,中央黨史研究室在黨史研究以及黨史工作等方面都做了相當多的努力,我們這些年取得了怎樣的成果?

    2011-06-16 17:45:30

  • 張樹軍:

    應該説黨史研究室成立三十多年裏,還是出了不少的成果的,這些成果不僅是研究方面的成果,也體現了我剛才説到的其他黨史工作的各個方面。當然,研究是主要的,因為成立這個機構主要工作就是編寫中國共産黨歷史。

    2011-06-16 17:45:40

  • 張樹軍:

    從成立以來,一直到1991年,出版了《中國共産黨歷史(上卷)》(現在所説的一卷),從1994年開始,正式啟動第二卷的編寫工作。在這個過程當中,根據新發現的史料,以及我們站在今天的時代高度對歷史的一種回觀得出的一些新認識,又對原來的上捲進行了修訂,在2001年出版的時候改為第一卷,這是我們最基本的著作。我們給它取一個名字,這也是在中央文件上規定了的,叫“黨史基本著作”,也就是今天所説的《黨史》一卷、二卷,這應該是我們室最重要的成果。

    2011-06-16 17:45:53

  • 張樹軍:

    我們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成果是胡繩同志——我們老主任主編的《中國共産黨七十年》,它是在1991年出版的,也是紀念黨的生日的時候出版的,這個書的影響很大,發行在800多萬冊。

    2011-06-16 17:46:02

  • 張樹軍:

    還有一本書是《中國共産黨簡史》,2001年出版的,這本書雖然篇幅不大,但是它因為寫到2001年,也算當時一個最簡明的,也是最權威的,也是經過中央審定的一個權威讀本。

    2011-06-16 17:46:10

  • 張樹軍:

    我們主要的著作大概就是這些,這是指黨史類。剛才李忠傑副主任也講了,傳統史學來講,有紀傳體,有紀事本末體,有編年體,傳統的史學體例,我們現在很難説它是哪一種,所以凡是比較全面記載黨的歷史發展過程的,我們就把它叫做通史類,其他的我們還要開展專題史的研究,專門史的研究,也有編年史的研究。

    2011-06-16 17:46:17

  • 張樹軍:

    我們的研究成果裏,通史類主要就是我剛才説的那些。當然,我們也開展了專題史的研究,比如我們出版過《紅軍長征史》,《中華民族抗日戰爭史》,有的屬於斷代史,寫一個時期的,還出版了很多的著作。從去年貫徹中央文件和全國黨史工作會議精神以來,我們又啟動了中國共産黨專門史的研究。這個專門史是黨的某一方面工作,或者黨領導的某一個領域的工作,從頭到尾貫穿地把它系統地記錄下來。

    2011-06-16 17:46:26

  • 張樹軍:

    李忠傑副主任提到了反腐倡廉史。我們現在第一批是試點,除了他提到的反腐倡廉史,還有統一戰線、婦女工作、對外聯絡(中聯部的黨的對外工作)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已經展開。除此之外,我們還專門開展了編年史的研究,剛剛啟動。這是指研究上,當然還有大量的著作、論文,在這兒就不一一説了。

    2011-06-16 17:46:34

  • 張樹軍:

    剛才也説到黨史其他方面工作的主要成果,比如黨史資料徵集、徵編上,當時有一個專門的機構就是中央黨史資料徵集委員會,在全國開展了大規模的黨史資料徵集,那是相當可觀的。那時候徵集到的一些資料我們現在都沒有整理完,有檔案資料,有其他的文獻資料,還有很多老同志的珍貴的回憶,包括黨和國家領導人回憶的錄音帶(那個時代只有錄音帶,比較落後),當然我們現在也採用了先進的技術,把錄音帶轉成光碟了,因為錄音帶不好保存,這是一個大規模的徵集活動。

    2011-06-16 17:46:44

  • 張樹軍:

    實際上,在日常的工作當中,我們也隨時注意黨史資料的挖掘、整理、徵集、保管、利用。特別是近幾年來,我們也推動了一項工作,就是徵集領導幹部和社會人士個人手中留存的黨史資料。因為我們在實際工作當中發現一個問題,很多領導幹部家裏邊除了按規定應該上繳的有密級的文件以外,有大量的黨史資料,包括他的私人日記,實際上他的工作日記記錄了大量的細節,所以,這幾年也在推動這項工作。

    2011-06-16 17:46:52

  • 中國網:

    其實這也是需要上繳的一部分文獻資料?

    2011-06-16 17:46:59

  • 張樹軍:

    是的,另外我們還推動了很多的專題資料,比如中國共産黨與三峽工程,我們與中組部、中央檔案館合編的有一大箱子的中國共産黨組織史資料,應該説我們資料徵集方面的成果還是非常豐富的。其他方面的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宣傳這些工作,這方面的成果都很難用一種量化的方式把它説出來。開展黨史教育宣傳上我們也做了大量的工作,這些年來,除了編寫一些比較通俗的書、小冊子以外,也利用現代的一些科學技術、傳媒手段做了一些工作,比如我們拍攝了很多很多的電視文獻片,有的還獲得了“五個一工程”等獎項。

    2011-06-16 17:47:10

  • 中國網:

    您能給大家介紹一下這些文獻片的名字嗎?

    2011-06-16 17:47:20

  • 張樹軍:

    我現在能一下就想起來的,比如講我們曾經拍過一個一大到十五大的,叫《光輝歷程》,把一大到十五大整個介紹了一遍。在紀念抗戰勝利50週年的時候拍了一個電視文獻片叫《勝利》,還有其他的。

    2011-06-16 17:47:32

  • 中國網:

    在宣傳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工作?

    2011-06-16 17:47:48

  • 張樹軍:

    是的,其實我們在這方面做的工作有一些不是拋頭露面的,有時候要通過某一種形式,以一種方式,包括電視、廣播等等各個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這是宣傳、學習、教育這一塊。特別是今年,我們又推動了在黨員幹部群眾和青少年中開展學黨史的活動,和中組部、中宣部、教育部、中央文獻研究室、團中央共同推動了這麼一項活動,這也是為紀念建黨90週年開展的一項活動。

    2011-06-16 17:47:57

  • 張樹軍:

    另外,還有其他的形式,知識競賽、黨史宣講、“六進”在地方比較突出——進企業、進學校、進社區等等,通過這種方式,使黨史知識可以進到很多人的頭腦中,起到育人的作用。

    2011-06-16 17:48:09

  • 中國網:

    普及大眾?

    2011-06-16 17:48:41

  • 張樹軍:

    是的。這是學習、教育這塊,當然還有很多其他形式。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紀念活動方面的工作是大量的,這個成果很難用一句話把它説出來,因為很多老一輩革命家、黨和國家領導人逢百年誕辰,一些重大事件,像抗戰勝利、“七一”、建軍等等,都要舉行紀念活動,這方面的工作都是通過新聞媒體發佈出去的,我們主要做了一些基礎性的工作,這個工作量也是非常大的。

    2011-06-16 17:48:52

  • 張樹軍:

    還有一項工作是革命遺址的保護利用,以及紀念場館的建設方面。剛才李忠傑副主任也提到了我們搞了一個全國革命遺址普查,這項工作應該説是一個很宏大的工程,發動全國縣以上黨史部門對所在的縣或區、市,所有與1921—1949年這段歷史有關的革命遺址全部普查了一遍,要形成圖像資料、文字資料,如果有其他的檔案或文獻方面的記載的話,也要把它蒐集整理起來。這個工程一共進行了幾年的時間,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現在成果正在整理中,計劃在今年“七一”前後先拿出一部分來,因為全國規模相當大。

    2011-06-16 17:49:02

  • 張樹軍:

    這個工作也得到了國家文物局的支援,因為在這幾年當中,正好國家文物局在進行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我們這項工作與這個文物普查就結合起來,他們在很多方面給了我們很多支援。應該説,這次普查的成果將會對以後的革命遺址,包括一部分革命文物的保護、利用、開發會有很大的幫助,奠定了很好的基礎。

    2011-06-16 17:49:26

  • 張樹軍:

    紀念場館隸屬關係不同,場館本身也有它的隸屬關係,但我們黨史部門一個主要的工作就是對它們展陳的內容進行審查,這項工作也是我們很重要的一項工作。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的工作,這個地方就不一一列舉了。

    除了黨史研究以外,在其他方面,這30年來所取得的成績也是很可觀的,也是非常大的。

    2011-06-16 17:49:30

  • 中國網:

    可以説這些年來中央黨史研究室在黨史研究、文獻收集、場館建設、黨史宣傳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多的成果,您覺得這些成果的取得對我們黨的執政理念的形成和提出,以及黨的建設方面是不是有一個直接的幫助作用?

    2011-06-16 17:49:41

  • 張樹軍:

    黨史研究的這些成果,應該説它對三十年來推進改革發展事業,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還是有很大作用的。因為黨的歷史研究不單純是為研究而研究。可能大家都記得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不久,1981的6月,黨中央就做出了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這個決議對於統一全黨思想,推動事業發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因為不對前面這段歷史,特別是“文化大革命”這種錯誤做出一個正確結論的話,就沒法放下包袱,在改革開放的進程上就沒法往前推進。如何正確對待和認識黨的歷史問題,實際上它不是一個簡單回顧歷史的問題,而是面向未來的一個問題。

    2011-06-16 17:49:51

  • 張樹軍:

    就我們室的工作來講,我們所做的這些工作不能説它直接對歷史前進起了多大推動作用,它的主要工作是通過什麼來實現的呢?

    2011-06-16 17:50:01

  • 張樹軍:

    一是資政,因為我們黨史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資政育人,通過對各級幹部的教育,對提高各級幹部的執政水準和能力,讓他們從黨的歷史中汲取智慧,汲取力量,得到啟示。從這個角度來講,應該説黨的歷史研究對黨的執政理念的形成,甚至於黨的理論創新是發揮了重要作用的。

    2011-06-16 17:50:12

  • 張樹軍:

    二是育人,就是通過黨的歷史教育幹部,教育黨員和人民,讓他們看到黨的過去都是怎麼過來的,今後跟黨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會看到一種更加美好的前景,那麼對推進我們這個事業還是有很大幫助的。應該説,我們整個黨史研究、黨史工作,對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所起的推動作用是通過資政育人這些工作來實現的。

    2011-06-16 17:50:22

  • 中國網:

    您覺得我們應該以什麼樣的態度和方法來正確認識黨史呢?

    2011-06-16 17:50:25

  • 張樹軍:

    您提的這個問題非常好。黨的歷史應該説是我們黨和中華民族的一個寶貴精神財富,它對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都具有很重要的作用,或者説是一種很重要的力量源泉。但是在如何看待黨的歷史的問題上,確實有不同的觀點、不同的認識。

    2011-06-16 17:50:33

  • 張樹軍:

    我們如何正確認識和對待黨的歷史呢?對我們黨史工作者來講,當然有一種要求,那就是我們要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因為黨史是一個政治性、思想性和學術性有機統一的學科,特別是它的政治性非常強,那就要求我們有高度的政治意識、責任意識、大局意識。

    2011-06-16 17:50:42

  • 張樹軍:

    從政治上的要求來講,要堅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黨的思想基本路線;堅持黨性原則和科學精神的統一。只要做到這“四個堅持”,我想實際上也就做到了我們平時所説的黨性和科學性的統一。因為黨的歷史它畢竟是歷史,是過去的事情,你不能篡改或偽造黨的歷史,這是絕對不允許的,那麼就有一個我們如何處理好、堅持好黨性原則,又要貫徹實事求是的科學精神兩者相統一的問題,也就是剛才您所提的問題:我們在研究黨的歷史、怎麼認識黨的歷史,有一個根本的立場、態度和方法的問題。

    2011-06-16 17:50:52

  • 張樹軍:

    我們平時也經常説,我們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根本立場、觀點和方法,它根本的方法是什麼呢?具體到我們的歷史研究當中,就是必須堅持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堅持站在人民的根本立場上。至於方法,除了馬克思主義方法以外,具體到黨史研究工作當中可以採取一些其他的方法,包括一些現在比較新的方法,像歷史計量學、歷史心理學等等,這是具體研究當中。我們講的這個方法是從方法論的角度,要堅持馬克思主義、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從具體的研究方法來講,可以借鑒其他學科的,甚至是自然科學的方法,為我們研究黨的歷史服務。

    2011-06-16 17:50:56

  • 張樹軍:

    30年來,黨史研究確實取得了很大的成就,這個成就的取得當然一方面是廣大黨史工作者,也包括黨史愛好者堅持了一個正確的立場,使黨史研究沿著一條正確的方向在向前發展;另一方面的重要原因,它取得這麼大的成就是方法的創新,形式的創新,不光是研究,包括黨史工作,隨著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它在具體途徑、方式、方法、手段方面的創新確實對推進黨史事業的發展也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2011-06-16 17:51:04

  • 張樹軍:

    回到你剛才的問題上,不管研究者還是作為中國公民,怎麼來正確認識和看待黨的歷史?看中國共産黨90年的歷史,首先就要看它的主流和本質。這90年來,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它取得的成就是主要的還是失誤或其他方面的問題是主要的?這是一個需要解決的問題。就是我們要從90年甚至更長的歷史,比如1940年鴉片戰爭以來看中國共産黨90年當中對中華民族的貢獻。因為近代以來,中華民族面臨著兩大任務,一是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二是實現國家繁榮富強和人民共同富裕。

    2011-06-16 17:51:13

  • 張樹軍:

    中國共産黨為這兩大任務不懈奮鬥,實際上就是貫穿黨的90年曆史的主題和主線。在這個過程當中,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不懈奮鬥;黨在這90年中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行理論創新探索;中國共産黨不斷地加強自身建設,不斷地戰勝各種艱難險阻發展壯大。這三個史,不懈奮鬥史、理論探索史、黨的自身建設史三個史就構成了整個90年黨的歷史主流,也體現了黨作為中國工人階級先鋒隊、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先鋒隊的本質。

    2011-06-16 17:51:22

  • 張樹軍:

    我們是歷史唯物主義者,不否認在過去90年的奮鬥當中確實走過彎路,黨也經歷過失誤和曲折,在民主革命時期,大家都知道,有“右”、“左”的錯誤;在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時期,也出現過“大躍進”、“文化大革命”這樣的失誤,特別是“文化大革命”是一個全局性、長期性的嚴重錯誤。如何看待黨所經歷的失誤和曲折,這也是正確認識和看待黨的歷史所必須解決的一個問題。

    2011-06-16 17:51:32

  • 張樹軍:

    我覺得我們黨雖然犯過錯誤,我們怎麼把握?我想總的原則是實事求是,我們既不回避也不渲染,不誇大。

    2011-06-16 17:51:41

  • 張樹軍:

    1、確實犯過錯誤,但是這些錯誤都是探索過程中、前進道路上的錯誤,錯誤和成就相比,成就是主要的,錯誤是次要的。你看90年的歷史,歷史事實就是這樣。

    2011-06-16 17:51:57

  • 張樹軍:

    2、犯這些錯誤是有主客觀原因的,因為我們黨是在沒有經驗的情況下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探索過程不可避免地會出現一些曲折和失誤。當然,在一段時間內客觀原因是主要的,在一段時間內可能主觀原因是主要的,但是有它主客觀原因的,這需要我們通過正確的分析來看待黨所犯的錯誤。

    2011-06-16 17:52:07

  • 張樹軍:

    3、從90年黨的歷史來看,不管在哪個時期,我們從來是依靠自己的力量、人民的支援來糾正這些失誤或者錯誤,這也恰好説明瞭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的胸懷和對人民、對歷史負責的立場和科學態度。

    2011-06-16 17:52:12

  • 張樹軍:

    4、每一次黨經歷失誤和曲折以後,黨都能夠重新振作起來,總結經驗教訓,開闢出一個新的未來或開闢出一條正確的道路。最典型的就是“文化大革命”,我們經歷了這麼一個嚴重錯誤,經過十一屆三中全會,我們深刻地總結了這個經驗,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2011-06-16 17:52:17

  • 中國網:

    您作為一位黨史研究工作者,在建黨90週年即將到來之際,您有怎樣的感想?

    2011-06-16 17:52:20

  • 張樹軍:

    在黨的90華誕之際,我作為一名黨史工作者,想説一句話:黨的歷史光榮偉大,黨史工作使命崇高。總結歷史是為了開闢未來,我堅信歷史必將續寫輝煌,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華民族一定能夠實現偉大復興,中國人民一定能夠創造更加美好生活新篇章。謝謝!

    2011-06-16 17:52:31

  • 中國網:

    謝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

    (責編/文字:韓琳;主持人:張翼; 圖片:楊佳;攝像:董超)

    2011-06-16 17:52:44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10628zhangshujun_1264644369.mp4

相關新聞:

圖片大圖:

  •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秘書長 新聞發言人 張樹軍

    中國網 楊佳

  • 發言人與主持人交流

    中國網 楊佳

  • 今年,我們又推動了在黨員幹部群眾和青少年中開展學黨史的活動

    中國網 楊佳

  • 黨史研究的這些成果,對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還是有很大作用的

    中國網 楊佳

  • 黨史是一個政治性、思想性和學術性有機統一的學科

    中國網 楊佳

  • 黨史工作範圍越來越大,也越來越細化

    中國網 楊佳

  • 近幾年來,我們徵集領導幹部和社會人士個人手中留存的黨史資料

    中國網 楊佳

  • 在紀念抗戰勝利50週年的時候拍了一個電視文獻片叫《勝利》

    中國網 楊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