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直播 直播首頁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國新辦就汶川地震災害和抗震救災情況舉行第二十一次發佈會

   國新辦定於2008年6月2日(星期一)下午4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副主任馬儒沛介紹全球華僑華人支援中國抗震救災及捐贈監管使用情況。並答記者問。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每日通報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圖片實錄 更多

相關新聞

相關專題

相關站點

活動標題

  • 國新辦就汶川地震災害和抗震救災情況舉行第二十一次發佈會

活動描述

  • 國新辦定於2008年6月2日(星期一)下午4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副主任馬儒沛介紹全球華僑華人支援中國抗震救災及捐贈監管使用情況。並答記者問。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魯廣錦:

    女士們、先生們,下午好!

    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發生後,全球華僑華人高度關注,心繫災區同胞,紛紛通過各種方式奉獻愛心,支援中國抗震救災。今天的發佈會,我們請來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副主任馬儒沛先生,介紹全球華僑華人支援中國抗震救災及捐贈款物的監管使用情況。

    2008-06-02 15:57:00

  • 魯廣錦:

    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還有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國內司司長程鐵生先生和國務院僑辦經濟科技司司長譚天星先生。

    在國務院僑辦負責人介紹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之前,先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根據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的授權,發佈6月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災最新進展情況。

    2008-06-02 15:57:47

  • 魯廣錦:

    據民政部報告,截至2日12時,四川汶川地震已造成69019人遇難,373573人受傷,失蹤18627人。緊急轉移安置1514.74萬人,累計受災人數4555.2965萬人。

    2008-06-02 15:59:06

  • 魯廣錦:

    據民政部報告,截至2日12時,全國共接受國內外社會各界捐贈款物總計417.42億元,實際到賬款物377.27億元(其中到賬捐款319.47億元,物資折價57.80億元),已向災區撥付捐贈款物合計115.31億元。其中,民政部到賬捐款18.40億元,向災區撥付使用捐款12.766億元;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到賬捐款37.03億元,向災區撥付使用捐贈款物10.18億元;中華慈善總會到賬捐款6.82億元,向災區撥付使用捐贈款物3.28億元。各省區市到賬捐款235.57億元,已向災區撥付使用捐贈款物77.70億元。

    2008-06-02 16:01:04

  • 魯廣錦:

    據民政部報告,截至2日12時,向災區調運的救災帳篷共計71.29萬頂、被子441.12萬床、衣物1153.82萬件,燃油65萬噸、煤炭135萬噸。

    據住房城鄉建設部報告,截至1日,四川災區過渡安置房已安裝11500套、正安裝8300套、待安裝36800套,生産地已發運35400套、待發運45800套。

    2008-06-02 16:01:08

  • 魯廣錦:

    據總參謀部報告,截至1日24時,搶險救災人員已累計解救和轉移1052656人。

    據衛生部報告,截至2日12時,因地震傷病住院治療合計92973人,已出院68565人,仍有11832人住院,共救治傷員583891人次。重慶、江蘇、浙江、廣東、湖北、湖南、福建、山東等20個省區市共接收四川傷員10015人,與昨日無變化。

    2008-06-02 16:02:06

  • 魯廣錦:

    據中國地震局報告,1日12時至2日12時,汶川地震主震區監測到3.9級以下余震187次,無4級以上余震發生。主震區已累計監測到余震9897次。

    據財政部報告,截至2日12時,各級政府共投入抗震救災資金230.33億元,其中中央財政投入186.8億元,地方財政投入43.53億元。

    2008-06-02 16:03:00

  • 魯廣錦:

    據商務部報告,截至1日16時,商務部已向災區交付252輛流動售貨車,並已全部啟用;交付商店帳篷805頂,其中176家帳篷商店已經開始營業。

    據銀監會報告,截至2日上午,地震災區銀行業正常營業率達到98.8%,現階段還有159個網點停業。

    授權發佈就到這裡。現在請馬儒沛副主任介紹有關情況。

    2008-06-02 16:03:41

  • 馬儒沛:

    女士們、先生們,下午好!首先,我受國務院僑辦主任李海峰女士的委託,代表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對這次在地震中遇難的同胞們表示深切的哀悼,向奮戰在災區的人民解放軍、武警官兵、公安幹警、民兵預備役人員、廣大醫務工作者、廣大新聞工作者,以及來自世界和全國各地的志願者和所有的捐贈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2008-06-02 16:04:31

  • 馬儒沛:

    大家對全球華僑華人支援中國抗震救災的情況十分關注,我也很願意向大家介紹有關情況。在大家提問之前,我先就全球華僑華人支援中國抗震救災的情況作簡要介紹。

    2008-06-02 16:05:16

  • 馬儒沛:

    5月12日,四川汶川發生了歷史罕見、震驚中外的特大地震災害,造成了嚴重的人員傷亡和經濟損失。災情震撼著黨中央、國務院和全國人民的心。胡錦濤總書記、溫家寶總理在第一時間作出重要批示,並趕赴災區指揮抗震救災。國際社會和全球華僑華人對災情也十分關注。災害發生以後,國際社會迅速向中國政府和人民表示慰問和支援,並以各種方式向中國提供援助。廣大海外僑胞在以各種形式深切悼念遇難同胞的同時,紛紛慷慨解囊,積極踴躍捐款捐物,以一顆真誠的心、一份深厚的情,伸出援手、奉獻愛心,支援我國抗震救災。這不僅展現了血濃于水的同胞深情,彰顯了團結協作所産生的巨大威力,更體現了齊心協力所凝聚的強大力量,弘揚了中華兒女萬眾一心、共克時艱的民族精神。

    2008-06-02 16:05:38

  • 馬儒沛:

    震災發生後,國務院僑辦于5月13日緊急啟動了“僑愛工程——抗震救災溫暖行動”,並於第一時間成立了由李海峰主任任組長的抗震救災工作領導小組,並迅速啟動應急工作機制。

    2008-06-02 16:06:30

  • 馬儒沛:

    “僑愛工程——抗震救災溫暖行動”得到了海外華僑華人的積極響應,5月13日當天就收到了捐款捐物6850萬元人民幣。據不完全統計,截止到6月1日17時,全球華僑華人通過“僑愛工程”、駐外機構、中國紅十字會、慈善總會,以及涉僑部門等各種途徑,為中國抗震救災捐款捐物11.33億元人民幣,其中,由國務院僑辦直接接收的捐贈款物2.19億元人民幣(其中物資折合人民幣7500萬元)。第一批賑災款2012萬元和價值2000萬元的通訊設備,已由我辦李海峰主任于震後第三天送往災區。我也于5月29日趕赴成都、德陽、綿陽等地,與四川省有關領導銜接災後重建工作。

    2008-06-02 16:07:06

  • 馬儒沛:

    我們計劃在3—5年內按照“兩個100所”的目標,由華僑捐贈資助100所僑愛學校和100所僑愛衛生院的建設。目前,已先期啟動30所僑愛小學,30所僑愛衛生院的籌建工作。與此同時,近期我們還將重點抓好兩所中學(綿竹城北中學、彭州通濟中學)的援建工作,通過中國華文教育基金會啟動四所活動板房臨時過渡學校的援建工作。

    2008-06-02 16:08:30

  • 馬儒沛:

    全球華僑華人的義善之舉充分表達了骨肉同胞血濃于水的赤子深情,彰顯了全球華僑華人扶危濟困、回饋社會的人文精神,體現了全球華僑華人情係災區、以人為本的愛心奉獻,弘揚了全球華僑華人關愛社會、造福桑梓的優良傳統,將被歷史和人民永遠銘記。

    2008-06-02 16:13:52

  • 馬儒沛:

    最近,中央紀委等五部委聯合發文,對抗震救災資金物資的監管提出明確要求。國務院辦公廳也下發了《加強汶川地震抗震救災捐贈款物管理使用的通知》,明確了對救災捐贈款物管理使用的基本原則。這就是“自願捐贈、不得攤派,尊重意願、專款專用,統一規則、突出重點,公開透明、加強監管”。國務院僑辦將嚴格按照《通知》要求,加強對賑災款物的監管,務必做到專賬管理、專人負責、賬款相符、賬目清楚、資訊公開、陽光透明,使捐贈人、受贈人和災區受益人的合法權益得到保護。

    2008-06-02 16:14:27

  • 馬儒沛:

    依法為海外僑胞捐贈國內公益慈善事業提供服務、協助華僑華人開展捐贈工作,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益事業捐贈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及《實施辦法》等法律法規賦予全國各級僑辦的工作職責,也是國務院賦予各級僑辦的工作職能。我們將認真履行好這一職能,為加強對海外華僑華人抗震救災捐贈款物的管理、使用和監督,我們成立了國務院僑辦抗震救災捐贈款物管理使用領導小組,並健全規章制度,從各個方面各個環節入手,對抗震救災資金物資管理使用情況進行全方位監督。

    2008-06-02 16:17:08

  • 馬儒沛:

    我們堅信,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全國人民和廣大海外僑胞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我們一定能夠和衷共濟、共克時艱,奪取抗震救災最後勝利,重建美好家園!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願意結合僑辦工作的職責回答大家提出的問題。

    2008-06-02 16:18:09

  • 魯廣錦:

    下面請記者提問,提問時請通報一下自己所代表的媒體。

    2008-06-02 16:19:09

  • 中國新聞社記者:

    我想向馬副主任提一個問題,災區發生地震之後,海內外僑胞積極為抗震救災捐款捐物,您能否舉一些具體的例子呢?

    2008-06-02 16:19:25

  • 馬儒沛:

    這次全球華僑華人支援中國抗震救災,我們認為具有範圍廣、熱情高、捐贈數量大,手足情深、眾志成城,深入災區,共克時艱的特點。許多感人至深的鮮活事例到現在仍然感動著我們,比如中國僑商投資企業協會會長、泰國正大集團董事長謝國民,雖然有六家企業在災區受損,但仍然和旗下的公司在第一時間毫不猶豫地捐款捐物,一共捐款2000萬元人民幣。中國僑商投資企業協會常務副會長、金光集團董事長黃志源先生在抗雪救災中就慷慨捐贈2060萬元,這次又在第一時間向四川災區捐款2100萬元。非常令人感動。

    2008-06-02 16:20:08

  • 馬儒沛:

    中國僑商投資企業協會的常務副會長、世茂集團董事長許榮茂先生在捐款1000萬港幣之後,近日再次出資1億元捐贈百家“愛心醫院”。華夏董氏兄弟集團董事長董佩永先生是唐山地震的倖存者,他對四川災區人民的遭遇有切膚之痛,他一次性地向災區捐贈款物2300萬元,還派出了一支具有豐富礦難救援經驗的救援小組火速趕往災區。

    2008-06-02 16:23:37

  • 馬儒沛:

    我還要告訴大家,美國成功集團董事長李玉玲女士在抗雪救災的時候為災區人民捐贈了1000萬元的物資,在這次抗震救災中又捐贈了1000萬元的物資;東莞玖龍紙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張茵女生、泰國TCC集團董事長蘇旭明先生、中信21世紀香港有限公司執行副主席陳曉穎女士,他們捐贈的款物都在1000萬元以上。

    2008-06-02 16:25:05

  • 馬儒沛:

    在這次地震中,法國川渝同鄉會會長杜鵑女士,有兩位親屬不幸遇難,她強忍悲痛,沒有馬上返鄉照顧親人,而是留下來組織募捐活動。她領導的法國川渝同鄉會把第一批善款10.38萬元人民幣全部匯往中國紅十字總會,接著又把籌得的20萬元人民幣匯到了四川省紅十字會,後來又把籌集的2萬歐元匯到四川省僑辦。非常感人。

    2008-06-02 16:26:14

  • 馬儒沛:

    在日華僑施海潮,是日本大阪福利大學的醫學教授。5月15日,他給四川省僑辦主任周敏謙同志通電話,表示他曾經參加過日本阪神大地震的醫療救護隊,今天中國遭受到這麼大的災難,我一定要去災區當志願者,救護傷員。第二天,施海潮教授就飛往了四川成都,參加了汶川大地震重災區之一的綿陽安縣茶坪鄉參加救助。他不僅現場指導當地的救援和防疫工作,還直接領導了一個由22名志願者組成的救援防疫隊,一直戰鬥在救援的第一線。

    2008-06-02 16:27:54

  • 香港文匯報記者:

    請問馬主任,在今年4月奧運火炬境外傳遞過程中,海外僑胞自發護衛聖火的行動讓人非常感動。在這次抗震救災中,海外華僑華人也踴躍捐款捐物,您剛才也介紹了很多感人的事例。請問您作為主管僑務工作的領導,如何評價海外僑胞發自肺腑的愛國行為?

    2008-06-02 16:30:45

  • 馬儒沛:

    2008年北京奧運會是世界人民共同的體育盛會,奧運火炬是世界人民的火炬。奧運聖火在境外的傳遞,我認為是為了進一步弘揚奧林匹克精神,激發人類的共同理想,傳播和平、友誼、進步的理念。所以,這是正義之舉,也是崇高之舉、和諧之舉。海外華僑華人自發地組織起來護衛奧運聖火,正是對正義的捍衛,是對奧林匹克精神的維護。它與海外華僑華人在抗震救災中的義善之舉,都被國際社會高度評價。它弘揚了崇高的精神境界,弘揚了崇高的文明道德,弘揚了崇高的社會責任,也弘揚了崇高的無私大愛。

    2008-06-02 16:33:02

  • 中國日報記者:

    請問馬主任,重建是一個很漫長的過程,僑辦除了“兩個100所”工程以外,會不會啟動類似于“僑愛工程”的項目進行重建?另外,我們收到的善款和捐贈是按照什麼樣的原則分配給四川各災區的?

    2008-06-02 16:34:11

  • 馬儒沛:

    災後重建,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它要進行標本兼治,要分清輕重緩急,要按照人民最急需、最迫切的要求來開展災後重建工作。當前,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已經成立了一個規劃重建組,據我們了解,要把評估作為基礎,以規劃為龍頭,以做好前期工作為關鍵。國務院僑辦將按照統一規劃的要求,在不違背“對口支援”總體要求的前提下,把華僑華人的捐贈意願與災區人民的實際需要相結合,有針對性地、有選擇性地、有側重點地向重災區傾斜,向困難地區和群眾傾斜。

    2008-06-02 16:35:57

  • 馬儒沛:

    我們計劃在3—5年內,按照“兩個100所”的目標,幫助援建100所僑愛學校和僑愛衛生院,最近我們準備立即啟動各30所。經與四川省銜接,我們將在成都、德陽、綿陽、廣元、阿壩、雅安等6個市、州、縣市區布點,進行恢復重建工作。關於資金的監管和撥付到位的具體工作,我想請我的同事,國內司的司長程鐵生同志回答。

    2008-06-02 16:37:11

  • 程鐵生: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好!我是國內司司長程鐵生,剛才馬主任做了一個很全面的介紹,我想就華僑捐贈方面的情況再做一點補充,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

    2008-06-02 16:38:39

  • 程鐵生:

    首先,我想説的是,華僑捐贈應該是僑務部門一項長期的工作。從改革開放到目前為止,華僑和港澳同胞捐贈的總額已達到700億元。據統計,2007年海外僑胞、港澳同胞在境內捐贈的總額是30億元。長期以來,通過各級僑務部門的實踐,開展華僑捐贈的工作形成了“四個機制”:

    2008-06-02 16:39:08

  • 程鐵生:

    第一個機制:協調機制。因為華僑捐贈工作是一個系統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協調相關的部門,需要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視,所以就建立了協調機制。

    第二個機制:監督機制。在整個華僑捐贈的過程中,從選址、立項、審批到經費的監管,一直到項目的驗收,監督機制貫穿了全過程。

    2008-06-02 16:42:49

  • 程鐵生:

    第三個機制:激勵機制。對於華僑華人、港澳同胞的捐贈,在他們同意的情況下,要給予一定的激勵和鼓勵。

    第四個機制:反饋機制。就是要資訊對稱,對於華僑和港澳同胞捐贈的項目、資金、物資,要向捐贈人説明捐贈方向、捐贈的使用情況,包括項目驗收的情況。尤其是在華僑捐贈項目監管方面形成了一套制度。比如,2006年我們在廣東進行了試點,對華僑所有的捐贈項目進行監管,建立一套監管制度。

    2008-06-02 16:44:28

  • 程鐵生:

    從目前來看,廣東華僑捐贈項目的監管工作已經進行了兩年多時間,現在有3萬多個項目已經報到省裏,其中已經正式確認的大概有16000多個。通過對項目的監管,産生了非常好的社會效果。一方面是真正保護了華僑的捐贈合法權益,另一個方面也在海外産生了非常好的影響,得到了廣大海外僑胞、港澳同胞的高度讚譽。

    2008-06-02 16:45:47

  • 程鐵生:

    目前抗震救災工作中,我們也對華僑捐贈工作專門進行了研究。我們要嚴格按照國家的有關規定和以往的做法,第一,要尊重華僑的捐贈意願,維護他們的合法權益;第二,要禁止攤派;第三,對於僑務部門來説,就是為華僑捐贈,實現他們的愛心提供服務。

    2008-06-02 16:47:50

  • 程鐵生:

    在這次抗震救災中對華僑捐助的款物,我們一定要貫徹國務院辦公廳通知的精神,結合僑務工作的特點,重點放在資金和物資的監管上,一定要做到專立賬戶、專人負責、賬目清楚。在這些方面,全國的僑務系統都有一套做法,這次要結合國務院辦公廳的通知精神,進一步加強對於華僑華人捐贈款物的管理、監督。

    2008-06-02 16:51:02

  •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我想問一下馬主任,您剛才介紹説地震發生以後,海外的僑胞通過“僑愛工程”對地震災區進行了捐贈。據我了解,今年的冰凍災害也有僑胞通過這個渠道進行捐贈,請您具體介紹一下“僑愛工程”的情況,還有就是我們先期已經開始籌建的僑愛學校和衛生院的分佈地點和依據是什麼?

    2008-06-02 16:51:05

  • 馬儒沛:

    “僑愛工程”是國務院僑辦為廣大海外僑胞、港澳同胞關注國內公益事業,扶貧濟困,奉獻愛心,體現社會價值,踐行社會責任,回饋社會事業,提供服務的一個平臺和橋梁。其宗旨就是為僑服務、為社會服務。在今年初,中國南方遭遇了百年不遇的冰雪災害,國務院僑辦緊急啟動了“僑愛工程——抗雪救災溫暖行動”,在短短20天內就收到捐贈款物近2億元人民幣。在今年三月份,我們又順應滿足僑胞關注“三農”,關心家鄉,推動新農村建設發展的願望,啟動了“僑愛工程——萬僑助萬村活動”,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5月12日,汶川地震發生之後,面對海外僑胞如涌而至的愛心,“僑愛工程——抗震救災溫暖行動”再次緊急啟動。有關的情況,我剛才已經向同志們介紹了情況,我想在這裡要感謝海外僑胞和國內歸僑僑眷的愛心、善舉,感謝他們對國務院僑辦的信賴。

    2008-06-02 16:53:02

  • 馬儒沛:

    剛才我已介紹了在近期啟動的僑愛學校和僑愛衛生院,這是根據災區的實際需要,按照統一規劃部署,根據實際需求逐步確定的。當然,海外僑胞對災區的奉獻不僅僅是這些,比如説,我們想通過海外華僑華人高新科技洽談會的方式,通過西部博覽會的方式,幫助災區人民重建家園。要幫助他們恢復生産、優化産業、發展經濟,提供更多的人才、智力、物資、資金的支援。同時在這個階段,本著輕重緩急的要求,我們想先在政府統一規劃和部署下,緊急啟動學校、衛生院的恢復重建。

    2008-06-02 16:55:18

  • 土耳其通訊社記者:

    我想問,在重建的過程當中,海外的華僑以及一些國外的機構是否允許直接加入災區的重建工作?比如説,以他們的名字冠名學校和醫院?

    2008-06-02 16:56:23

  • 馬儒沛:

    剛才我在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問就説過,我們首先要尊重捐贈人的意願。我理解的“尊重捐贈人的意願”,就是要按照他們的意向,實現他們的心願。據我們掌握的情況,一般有定向和非定向的捐助。從這次掌握的情況看,定向捐助的居多。所謂的“定向”就是有明確的指向。所謂的“非定向”,我理解就是在大的前提下,捐贈人把款物通過有關部門轉交到災區的政府,由政府統一安排。目前我們掌握的情況是這樣。

    2008-06-02 16:56:51

  • 馬儒沛: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益事業捐贈法》的規定,捐贈人單獨捐贈或者主要由捐贈人出資、興建的公益事業項目,可以由捐贈人提出項目的名稱,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批准。各地在實際操作過程中,除了根據以上規定和捐贈人的意願對項目整體進行命名以外,對捐贈額沒有達到冠名所需比例的捐贈人,大多數也通過在建築上立碑紀念等方式表達對捐贈人的感謝和褒揚。這也就是説,是可以的。我們歡迎捐贈人參與捐贈項目施工、監管的全過程。

    2008-06-02 16:58:08

  • 魯廣錦:

    本次發佈會就到這裡,謝謝各位,再見。

    2008-06-02 17:01:46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2008/080602.wmv

相關新聞:

1   2     lastpage


文字實錄 全文 [列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