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履行憲法法律職責 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來源:新華社 丨 作者:新華社記者 丨 時間:2022-03-10 丨 責編:郭素萍

       ——代表委員審議討論兩高報告


   連日來,出席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圍繞兩高報告認真審議討論。代表委員們認為,過去一年,司法機關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依法懲治犯罪、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為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提供有力司法服務。


  2021年作為常態化掃黑除惡開局之年,一系列紮實舉措有力帶動了社會治安形勢的持續好轉。


  “兩高報告均提到常態化掃黑除惡,這是防止黑惡勢力‘死灰複燃’的必要之舉。”全國人大代表、山西師範大學校長許小紅説,推動掃黑除惡常態化要牢固樹立系統觀念,著力深化行業監管,善於發動群眾參與,廣泛凝聚各方力量,實現常治長效,為經濟社會發展創造更加安全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


  “審結貪污賄賂、瀆職等案件2.3萬件2.7萬人”“對王富玉、王立科等23名原省部級幹部提起公訴”……兩高報告中的反腐內容讓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莆田市秀嶼區笏石鎮岐厝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曾雲英深有感觸。“足見力度之強、決心之堅。近年來,我國持續深入反腐、頻出重拳,作為一名基層幹部,切身感受到反腐敗鬥爭給社會帶來的改變。”曾雲英代表説。


  全國政協委員、恒銀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江浩然表示,今年的兩高報告釋放出嚴厲懲治腐敗犯罪、受賄行賄一起查的信號,要持續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有效應對腐敗手段隱形變異,推動築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堅實防線。


  民法典實施一年多來,這部日常生活的法律百科全書走進千家萬戶,進入百姓心田。


  全國人大代表、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副會長李亞蘭説,一個個司法案例讓群眾切實感受到民法典對人民權利的保障,要繼續實施好民法典,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


  今年的兩高報告亮點多、成績實,緊扣民生關切、回應民生痛點,給代表委員們留下深刻印象。


  “從嚴懲食藥安全到守護百姓‘錢袋子’,再到群眾頭頂、腳底下安全,司法機關在紓解群眾急難愁盼方面不斷努力。”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市金臺律師事務所主任皮劍龍建議,要積極參與社會綜合治理,出臺相關專項司法解釋、司法建議,對行業監管漏洞進行防範和治理,扎牢民生司法保障網。


  全國人大代表、北京金融法院立案庭副庭長厲莉説,在司法審判中,人民法院要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充分發揮裁判的示範引領作用,通過司法裁判支援保護市場,以法治穩企業穩預期、保就業保民生。


  “去年開展的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讓我們看到了政法隊伍刮骨療毒的決心,也感受到了由此帶來的新氣象和新變化。”全國人大代表、中聯律師事務所重慶辦公室執行合夥人韓德雲説,隨著經濟社會不斷發展,司法案件中面臨的難點增多,建議總結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經驗,在隊伍建設中構建長期、穩定、見效的常態化機制,不斷夯實和鞏固教育整頓成果。


  一年來,司法機關緊緊圍繞“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目標,踐行為民宗旨,嚴格公正司法。


  “針對‘紙面服刑’‘提錢出獄’破壞公平正義的問題,兩高兩部聯合印發《關於加強減刑、假釋案件實質化審理的意見》,嚴格規範減刑、假釋工作,確保案件審理公平公正。”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三橋派出所副所長楊蓉表示,下一步按照意見要求,要依法嚴格落實相關制度,完善相關程式,健全配套機制,並且加強保障,進一步提升資訊化建設和運用水準,適應減刑、假釋案件實質化審理的需要。


  兩高報告提到“減假暫”案件,全面排查1990年以來辦理的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案件,查處徇私舞弊“減假暫”犯罪。全國人大代表、陜西省律師協會副會長方燕説,從兩高報告中可以看出,司法機關堅決整治頑瘴痼疾,推動立行立改,抓源治本。“在鞏固深化隊伍教育整頓成果的基礎上,持續做好隊伍規範管理工作,推進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助力法治中國建設邁上新臺階。”方燕説。(記者劉奕湛、孫亮全、劉惟真、周聞韜、許祖華、吳文詡、楊思琪、李繼偉)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