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原創推薦

打好自我革命攻堅戰,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趙培 丨 時間:2022-01-25 丨 責編:郭素萍

趙培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經典著作研究所副所長

2022年1月18日至20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召開,審議通過了《運用黨的百年奮鬥歷史經驗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工作報告。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戰略思想

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明確提出,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其成就具有歷史性和開創性;全黨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

全會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對十年來全面從嚴治黨實踐作了深刻總結,對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成功實踐作了深刻闡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戰略思想,是新時代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的行動指南。要在不斷學習和貫徹中,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繼續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攻堅戰、持久戰,為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作出應有貢獻。

深刻把握紀檢監察工作在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中的職責任務

全會認為,2021年對黨和國傢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充分認識到“兩個確立”的重大意義,主動承擔“兩個維護”的政治責任,深刻把握紀檢監察工作在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中的職責任務。

全會認為,在新時代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一要堅定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自覺,加強監督,特別是加強政治監督,強化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日常監督,糾正貫徹落實黨中央方針政策和工作部署存在的政治偏差;二要堅決查處重大腐敗案件,加大國企、金融、政法、糧食購銷、開發區建設等領域的反腐敗力度,嚴肅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三要深化糾治四風問題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上絕不停頓,嚴肅換屆紀律風氣;四要讓巡視巡察綜合監督作用持續發揮,持續深化政治巡視;五要堅持依規依紀依法,深化運用“四種形態”,精準規範實施問責;六要持續紮實推進各專項工作;七要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加強法規制度建設,嚴格監督約束執紀執法權,堅決防止“燈下黑”。

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2022年將召開黨的二十大。全會提出,要進一步做好紀檢監察工作,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全會強調,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誌,要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有力有效服務保障黨和國家工作大局。

全會提出,做好紀檢監察工作,要以迎接和開好黨的二十大為主線,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化運用黨的自我革命歷史經驗,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要保持反對和懲治腐敗的強大力量常在,堅定不移把反腐敗鬥爭推向縱深,完善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制度機制;要持續加固中央八項規定堤壩,堅持不懈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要健全巡視巡察上下聯動格局,實現高品質全覆蓋目標任務。

聚焦“兩個維護”根本任務,緊扣履行黨的領導職能責任,重點檢查落實“十四五”規劃、貫徹新發展理念、執行換屆紀律等情況;要促進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系統整合、協同高效,推動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不斷完善紀檢監察法規制度體系;要落實政治過硬、本領高強要求,努力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責任編輯:郭素萍)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