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原創推薦

中國開放的春風必將“溫暖”世界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李永勝 丨 時間:2021-11-07 丨 責編:王鑫

李永勝 陜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中國願同各國一道,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讓開放的春風溫暖世界!”習近平主席在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溫暖人心,感動世界,為世界經濟注入強勁動力與信心。中國開放的春風何以溫暖世界?

開放帶來發展活力。歷史表明,開放是一個國家和民族保持生命活力的源泉。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全球13個經濟體實現了25年以上的高速增長,其共同特徵就是實施開放政策。改革開放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步。改革開放給中國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增添了強大動力。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實現了從封閉向全方位開放的偉大轉折。改革開放創造了世界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今天,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中國人民生活從短缺走向富裕,從貧困走向全面小康。中國對外開放實踐證明,開放帶來進步,開放激發活力,開放促進發展。中國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20年中,經濟總量從世界第六位上位到第二位,貨物貿易從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一位,服務貿易從世界第十一位上升到第二位,利用外資穩居發展中國家首位,對外直接投資從世界第二十六位上升到第一位。這些成就表明,“中國不斷擴大開放,激活了中國發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經濟的一池春水。”一句話,開放推動了中國的發展,激活並拉動了世界經濟的發展,為世界注入春天的氣息。

開放體現時代潮流。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認為,人類最終要從民族歷史走向世界歷史。從歷史大視野看,人類的生産活動本質上是基於社會分工和交換實現的社會交往活動。隨著社會交往的深化與拓展,各民族國家之間將實現從封閉到開放,從分散到合作,從落後到富強的歷史性轉變,民族的閉關自守將會被各民族的相互聯繫與相互依賴所代替,推動人類社會進入經濟全球化時代。經濟全球化是生産社會化的客觀要求和必然結果,是不可違背的時代潮流。經濟全球化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了強勁動力,促進了貿易大繁榮、投資大便利、人員大流動、技術大發展,是難以改變的歷史潮流。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習近平主席強調,“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中國擴大高水準開放的決心,不會變,同世界分享發展和機遇的決心不會變,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平衡、共贏方向發展的決心不會變。”這“三個決心”彰顯了中國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主動融入開放時代潮流的信心與行動,為世界開放經濟的百花園注入了強勁動力與能量。

開放走向美好未來。經濟全球化的發展讓各民族國家的利益相互交融、唇齒相依,日益成為地球村的村民,日益成為一個命運共同體,追求繁榮發展與幸福是人類共同願景。但幸福和美好未來不會自己出現,要靠人們去奮鬥。成功屬於那些勇毅而篤行的人。習近平主席強調:“‘孤舉者難起,眾行者易趨’。新冠肺炎疫情陰霾未散,世界經濟復蘇前路坎坷,各國人民更需要同舟共濟、共克時艱。”這就深刻道出了開放合作對開創未來的必要性與重要性。在當前世界形勢錯綜複雜,不確定性、不穩定性日益增加,經濟發展動能不足的背景下,要解決諸多全球性難題,必須通過開放合作來實現。各國人民只有把握開放融通的時代潮流,在開放合作中同舟共濟,共克時艱,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才能為世界經濟帶來生機活力,把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變為現實,迎來春光明媚的發展春天。

開放是活力之源,開放是時代潮流,開放是美好未來。中國的擔當必將讓開放的春風溫暖世界。(責任編輯:王鑫)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