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原創推薦

【傳習錄】讓中國的“溫暖”驅散世界經濟的“寒冬”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袁幽薇 丨 時間:2021-11-05 丨 責編:王鑫

袁幽薇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國際經濟論壇秘書長

11月4日,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暨虹橋國際經濟論壇開幕式在上海拉開帷幕,國家主席習近平視頻出席併發表了題為《讓開放的春風溫暖世界》的主旨演講。此次是習近平主席連續四年出席進博會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進博會的意義已經遠不止是促進貿易本身,而是通過這一平臺,讓全世界看到中國維護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自身高水準開放、進一步深化改革和實現高品質發展的堅定決心。

中國歷來言必信,行必果。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表示他在第三屆進博會上宣佈的擴大開放舉措已經基本落實。實際上,其成效遠遠不止如此。習近平主席從首屆進博會至今,已經在進博會這個平臺上向全世界宣佈了一系列中國擴大開放的舉措,且一一認真落實,成效顯著。

主動自主開放也成為了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在全球經濟陷入深度衰退的背景下,某些西方國家一方面自己大搞孤立主義、貿易保護主義,導致國內民粹主義甚囂塵上,而另一方面這些國家卻為了自保而將禍水東引,罔顧事實,不斷曲解和攻擊中國政府對外開放的政策和決心。在本屆進博會上,習近平主席用鐵一般的事實向世界再次宣告,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中國勇於承擔大國責任,通過自身不斷提高的自主開放水準,來持續推動世界經濟全球化的時代浪潮,與全世界各國一起同舟共濟,共克時艱。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中國加入世貿組織20週年。20年來中國切實履行加入世貿組織的承諾,積極踐行自由貿易理念,堅定支援多邊貿易體制。20年後的今天,中國不僅忠實履行了“入世”承諾,而且在一些領域還超額兌現了承諾,如在降低關稅的力度方面已經基本達到了發達國家的水準。從服務貿易領域看,中國已經開放了120個部門,超過了當初承諾的100個部門。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不僅給中國自身帶來了翻天覆地的改變,也讓世界人民共用開放福利,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智慧。

中國將不改初心。在全球疫情出現反覆,世界經濟艱難復蘇,全球經濟發展不確定性上升的背景下,中國自身發展也面臨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習近平主席宣佈,中國將承諾三個“決心不會變”,即擴大高水準開放的決心不會變,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決心不會變,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的決心不會變。

中國將堅定不移維護真正的多邊主義,堅定不移同世界共用中國機遇,堅定不移維護世界共同利益。中國所倡導的真正的多邊主義與美國拉幫結派的“偽多邊主義”有本質性區別。中國已經正式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通過對接全球最高水準的自貿協定來進一步深化國內改革。中國願意以積極開放的姿態參與數字經濟、貿易和環境、産業補貼、國有企業等議題談判,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國際規則的主渠道地位。中國還將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縮短外資準入負面清單,修訂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等。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言:中國不斷擴大開放,激活了中國發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經濟的一池春水。世界需要中國,中國需要世界。希望中國溫暖能夠早日驅散世界經濟的寒冬,與世界各國一道,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迎接春光明媚的未來。(責任編輯:王鑫)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