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事實真相是最強大的謠言粉碎機”

來源:人民日報 丨 作者:李昌禹 丨 時間:2021-08-16 丨 責編:郭素萍

  8月12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五十二場涉疆問題新聞發佈會在新疆烏魯木齊通過視頻連線的形式舉行。來自中國社科院、新疆大學、新疆師範大學的專家學者與中外媒體以連線直播的方式,通過大量的事實案例和詳實的數據資料,揭露美國不顧自身種種人權劣跡,攻擊污衊新疆的惡劣行徑。


  針對美國一些反華勢力大肆編造的所謂新疆實施“大規模強迫勞動”的謊言,新疆師範大學政法學院教授彭無情指出,美方編造謊言的目的就是以此藉口濫用長臂管轄、出口管制措施,妄圖通過制裁打壓新疆企業、製造“強迫失業”“強迫貧困”,使新疆各族群眾處於貧困、封閉、落後之中,以此禍亂新疆。但諷刺的是,美國自己才是真正存在強迫勞動的國家。美國有數百年販賣、虐待和歧視黑奴的歷史,強迫勞動是美國“發家史”上永遠抹不去的污點。


  “即便在21世紀,強迫勞動這種奴隸社會的遺毒在美國依舊根深蒂固,只不過受害者變了身份,從黑奴轉變為外來移民。”彭無情説,過去5年,美國所有50個州和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都報告了強迫勞動和人口販運的案件。每年從境外販運至全美從事強迫勞動的人口多達10萬人,其中一半被販運到“血汗工廠”或遭受家庭奴役。其中,美國農業領域是強迫勞動的重災區,絕大多數農場工人為男性外來移民,其中很多不被登記註冊並隨時可能被驅逐出境。


  此外,美國監獄和拘留系統暗藏強迫勞動污垢,濫用童工現象臭名昭著。美國是世界上唯一沒有批准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的國家。據美國一些行業協會的統計,美國約有50萬名童工從事農業勞作,童工因農藥致癌風險更是成年人的3倍。據國際勞工組織統計,迄今美國只批准了14項國際勞工公約;在勞工組織8個核心公約中,美國僅批准2個,是批准公約數量最少的國家之一。


  針對美國一些反華勢力稱新疆實施“種族滅絕”,新疆大學教授祖力亞提·司馬義表示,美方的指控子虛烏有。事實上,美國自己才是真正實施“種族滅絕”的國家。美國對原住民印第安人進行慘無人道的種族清洗。如今,以印第安人為主的原住民僅佔美總人口的約2%,印第安人仍然過著二等公民般的生活,權利飽受踐踏。


  美國歧視並任意殺害非洲裔美國人。“警察暴力地圖”網站數據顯示,非洲裔只佔美國總人口的13%,卻佔被警察槍殺人數的28%,非洲裔被警察殺死的概率是白人的3倍。2013年至2020年,約98%的涉案警察未被指控犯罪,被定罪的警察更是少之又少。特別是2020年,美國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之死及其引發的大規模抗議活動,再次暴露出美國記憶體在的長期性、系統性的嚴重種族歧視,已經使美國少數族裔到了“不能呼吸”的地步。


  美國肆意欺淩亞裔群體。“排華法案”直至1943年才宣告廢止,美國國會直至2012年才象徵性地作出道歉。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美國各地針對亞裔的暴力行為加劇,各種欺辱、謾罵、攻擊層出不窮。


  “面對如此嚴重的‘種族滅絕’和種族歧視問題,美國還有什麼資格對他國民族政策説三道四?美方應該先解決好自己國內問題,再‘關心’世界的情況。”祖力亞提·司馬義説。


  針對美國一些反華勢力稱新疆“壓迫穆斯林”,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劉衛東表示,美國一方面大肆迫害穆斯林,大搞去伊斯蘭化,另一方面又對中國新疆去極端化橫加指責,假惺惺地對新疆的穆斯林表示“關心”,虛偽至極。


  劉衛東表示,美國系統性迫害穆斯林的劣跡令人震驚。美國號稱宗教信仰自由,但實際只是信仰基督教的自由,同為世界三大宗教之一的伊斯蘭教卻長期受到排擠、限制,甚至禁止。穆斯林群體長期受到歧視、打壓,甚至迫害,美國一些政客和媒體竟然常常把穆斯林群體與恐怖分子畫等號。至今,美國國內的穆斯林始終被視為“不受信任的外來人”。


  美國曾于2017年1月27日簽署了所謂的“穆斯林禁令”,禁止伊朗、伊拉克、利比亞、索馬利亞、蘇丹、敘利亞和葉門等7個國家的公民進入美國。美國前總統特朗普的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弗林將伊斯蘭教比作“惡性腫瘤”,稱伊斯蘭主義為一種“隱藏在宗教外表背後”的“政治理念”,對穆斯林的恐懼是“合理的”。曾擔任白宮首席戰略師的班農則將伊斯蘭教稱作“世界上最極端的宗教”,宣稱信奉伊斯蘭教的人群正在美國建立“第五縱隊”。


  “他們絲毫不尊重伊斯蘭教,更不是真的關心穆斯林,而是利用伊斯蘭教,利用穆斯林的宗教感情,人為製造不穩定因素,以達到搞亂新疆的目的,這完全是狼子野心。”劉衛東説。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發言人徐貴相表示,“事實真相是最強大的謠言粉碎機”。當前的新疆,經濟高品質發展,內生動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不斷增強;社會大局穩如泰山,已連續4年多沒發生暴恐案事件。當前,隨著新疆的聲音傳遍全球,國際社會在涉疆問題上越來越明瞭。許多有識之士挺身而出,仗義執言,點讚新疆,指責美國,形成一股勢不可擋的正義洪流。美國將謊言作為外交政策,在涉疆問題上睜著眼睛説瞎話,堪稱“謊言製造機”,其醜惡行徑必遭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