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原創推薦

【傳習錄】北京“冬奧時刻”:圓冰雪之夢,凝復興偉力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雷鐘哲 丨 時間:2021-05-10 丨 責編:樂水

雷鐘哲 陜西省作協會員

國家主席習近平5月7日同國際奧會主席巴赫通電話,對巴赫連任國際奧會主席表示祝賀。習近平強調,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世界各國的盛會,是全球運動員公平競技的舞臺。感謝國際奧會為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提供積極支援和指導。中方對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如期成功舉行充滿信心,願同國際奧會和國際社會一道,確保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成為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

6年前,在競爭2022年冬奧會的5個城市中,有的因國內政局動蕩無奈退出,有的因政府拒絕財政支援放棄申辦,而北京-張家口全力以赴、全國人民鼎力支援,國際奧會評估團在對中國進行實地考察、詳細詢問,並與北京奧申委進行了熱烈的討論之後,北京-張家口最終勝出。由此,北京成為全球第一個舉辦過夏季奧運會和冬季奧運會以及亞洲運動會三項國際賽事的城市,張家口與北京一起成為中國第一個獲得冬奧會舉辦權的城市。從那時起,中國積極推動冬奧會、冬殘奧會“硬體”“軟體”加速落地。如今,所有競賽場館全部完工,賽事組織和場館運作有序開展,賽會服務保障工作加快推進,宣傳推廣和文化活動有序推進。此外,中國還舉辦了雪上項目、冰上項目測試活動,對辦賽涉及的關鍵要素進行了有效檢驗,並將組織好下半年各項測試賽,為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打下更加堅實的基礎。中國向世界作出的鄭重承諾,正在一步步變成現實。

第24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即2022年北京冬奧會,是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和我國“十四五”初期舉辦的重大標誌性活動,是展現國家形象、促進國家發展、振奮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機。習近平總書記對此高度重視。2016年3月18日,他在中南海主持召開會議,專題聽取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情況彙報,強調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意義重大,責任重大,要求把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辦成一屆精彩、非凡的奧運盛會,向祖國人民、向國際社會交上一份滿意答卷。今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彙報會,指出建設體育強國,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一個重要目標。不難看出,體育已被賦予全新的內涵和外延,體育強國已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可缺少的標誌。

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之所以價值巨大、意義重要,原因就在於:首先,北京冬奧會不僅帶動中國冰雪運動發展,還是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重要抓手。京張高鐵、京禮高速的相繼建成,激活了冬奧會配套建設中的“中樞動脈”,將張家口、崇禮、延慶和北京城區串成一線,延慶、張家口正式步入首都“一小時交通圈”,助力形成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注入動力。借力冬奧會,曾經的國家級貧困縣崇禮現在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每4人中就有1人從事冰雪相關工作,很多外出打工多年的崇禮人回到了家鄉,當地人捧起了“雪飯碗”,徹底甩掉了貧困縣的帽子。

其次,舉辦冬奧會、冬殘奧會,有助冰雪運動在中國普及開展。北京冬奧會的109個小項中,有三分之一的項目在國內未曾開展。正是借助北京冬奧會的東風,全部小項的國家隊、集訓隊組建完畢。可以説,北京冬奧會為我國提供了補缺項、強弱項的極好機會,既有利於中國在傳統冰上項目上爭金牌,又有利於在雪上弱勢項目上求突破,把競技體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強。同時,可以激發、帶動更多人喜愛、參加冰雪運動,實現3億人上冰雪的願望,改變冰雪運動“不出山海關”的局面,以“北冰南展西擴東進”開拓出更廣闊的發展疆域,帶動更多群眾走向冰場、走進雪場;促進冰雪産業與相關産業深度融合,把重大賽事和全民健身結合起來,把體育健身同人民健康結合起來,助力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邁進,夯實體育強國之基。

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體育是軟實力,是綜合國力的表徵。回顧舊中國,國家積貧積弱、人民貧病交加,哪有體育競技的立身之地。劉長春隻身一人參加奧運會,給我們留下悲情的記憶。只有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新中國,才對“奧運三問”做出了最為完美的回答。現在,我們要加緊準備,為如期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盡責盡力、扛起責任,為全球運動員打造公平競技、展現風采的冰雪舞臺,圓冰雪之夢、凝復興偉力。

巴赫相信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將向世界展現抗擊疫情的榜樣力量,推動世界冰雪運動發展,為奧林匹克運動發展作出重要貢獻。這也是中國的自信和中國的自豪,是中國靚麗形象的體育表達。(責任編輯:樂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