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正文

兩會這五年:歷史與未來在此相匯

文章來源:中國新聞網 發佈時間:2022-03-11 21:31:32 作者:王恩博 責任編輯:吳疆

(兩會觀察)兩會這五年:歷史與未來在此相匯

中新社北京3月11日電 題:兩會這五年:歷史與未來在此相匯

中新社記者 王恩博

隨著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11日上午閉幕,2022年中國“兩會時間”畫上圓滿句號。這也意味著,全國兩會走過又一個五年。

五年,是一屆代表委員履職的時間刻度,也是人們觀察中國發展軌跡的慣用區間。透過這五年全國兩會,外界得以從不同維度感知中國、讀懂中國。

3月11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中新社記者 楊可佳 攝

五年兩會,讓人們看到國策與民意的相匯。

嚴厲打擊拐賣婦女兒童、保障35歲以上求職者就業機會、鼓勵幼兒園增開托育班……這些天,代表委員的聲音上了熱搜,引發社會強烈共鳴。歷年來,那些民眾最為關心的焦點議題,相繼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並得到解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教育、醫療、住房、養老、扶幼等一系列民生“大禮包”不僅涉及範圍廣,且無不切中當下民生痛點。

國策與民意共振共鳴,這已成為全國兩會民主議事廳裏的常態。這是一個聚民智、匯民意的過程,是一個政府科學決策、民主決策的過程,也是一個明確目標、形成共識、最終一起向前的過程。

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找到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五年來,全國兩會保證了人民意願和要求得到充分表達,也保證了民意融入國家頂層設計。中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由此得到更生動呈現。

  五年兩會,讓人們看到中國與世界的相匯。

今年兩會期間,全球主流媒體第一時間報道中國政府工作報告內容,尤其關注2022年中國GDP增長目標。在全球應對各種挑戰的背景下,世界把目光投向率先復蘇的中國,尋求重振經濟的“靈感”。具有經濟社會發展“風向標”意義的全國兩會,為其觀察了解中國提供了絕佳窗口。

世界透過兩會傾聽中國,中國也借由兩會向世界説。疫情以來,連續三年全國兩會都開成了“精簡版”。雖然記者數量因疫情防控需要大幅削減,大會仍特地將一部分名額留給在京境外媒體;雖然記者會場次壓縮,卻依然專門為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議題留出時間。“透明”的資訊場,亦折射出一種開放姿態。

儘管有疫情的不可抗力,但在近幾年全國兩會上,中國一如既往主動與世界溝通,坦誠表達自己的主張,為世界注入更多確定因素。“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當繁忙的資訊從春日北京傳向全球各地,這樣的相處邏輯已暗含其中。

五年兩會,讓人們看到歷史與未來的相匯。

百年變局疊加世紀疫情,人類歷史被毫無預兆地改寫,中國經濟發展也一度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面對未知與未來,全國兩會這一中國政治生活年度大事順利舉行,本身就是一種信心“加持”。

而這五年兩會留下的“財富”,還將進一步撬動中國發展。一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了卻新中國幾代人的夙願,將以更完善的法律框架護佑每個公民;一部“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在開啟新征程的同時,描繪出一個更具幸福感、未來感的中國……

從中共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這五年兩會,恰好處在其中。今年是中共二十大召開之年,站在關鍵時點回望回去,那些“相匯”積聚的力量,將推動中國更好地走向未來。(完)

兩會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看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