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正文

​世界看兩會|中國兩會展現大國擔當之風範

文章來源:中國網 發佈時間:2022-03-11 12:03:07 作者:李智 責任編輯:蔡曉娟 王月博

中國網3月11日訊 (記者李智)3月10日和11日,中國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和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分別在北京閉幕。在國際環境風雲變幻、全球疫情形式反覆的背景下,兩會對於中國乃至世界的發展前景都具有重要意義。

《歐洲時報》刊文指出,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每年春天召開兩會從某種程度上講更成為了世界的兩會,“一舉一動”備受各界關注與期待。文章稱,“唯增長論”早就不合時宜,中國已著手致力於追求高品質、可持續且有責任擔當的經濟增長目標。由此看來,5.5%的增長目標,折射出中國經濟應對複雜局面的多重考量。

報道分析,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強調今年要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通過擴大優質産品和服務進口、推進實施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以及外資準入負面清單,進而推動外貿外資平穩發展。此舉不僅有助於為實現宏觀經濟穩增長“保駕護航”,還會通過“穩內”,惠及“穩外”,實現互利共贏,成為危機時期全球經濟的“穩定器”,再次展現大國擔當之風範。《歐洲時報》認為,對於歐盟來説,理應抓住與中國共用發展之機遇。

新加坡《聯合早報》分析稱,中國官方重點宣示穩經濟的決心,“穩”字當頭是主基調。美國《紐約時報》也在關於中國兩會報道中指出,中國將2022年的經濟設定在穩步增長的道路上,優先考慮增長,創造就業和增加社會福利。中國能夠經受住國際環境的動蕩,並將致力於讓國內人民安居樂業。

南美僑報網刊登了題為《今年兩會,華僑華人關注這些關鍵詞》的文章,文章指出華人華僑對擴大開放、大國外交、“一帶一路”、共同富裕、文化自信、惠僑舉措這些關鍵詞較為關注。澳大利亞澳中商業峰會主席楊東東期待今年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力度。“剛剛閉幕的北京2022年冬奧會展現了中國願與世界各國‘一起向未來’的開闊胸懷與開放姿態。如今,世界經濟復蘇需要更多信心與動力,中國擴大開放將為全球經濟注入更多動能。”

拉丁美洲通訊社報道稱,兩會是中國最重要的政治事件。“每年中國兩會,文化建設、文化傳播等是熱門話題。”美國廣西僑胞聯合總會會長韋家偉表示,在不久前閉幕的北京冬奧會中,從開閉幕式到吉祥物,從比賽場館到會徽、火炬、獎牌等,無不展現出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今後,我將繼續做中華文化傳播的使者,對外講好中國故事。”

兩會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看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