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
 
新聞現場

要聞直播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訪談現場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觀察

圖跡微視外眼看兩會兩會"帶節奏"

數讀秒懂報告全解讀兩會"沸騰點"

獨家策劃

世相中國習觀傳習錄中國3分鐘

幀像學習V碰詞兒HI中國人

當前位置:正文

為大變局的世界注入強大信心——從全國兩會看奮進中國的發展胸懷

文章來源:新華網 發佈時間:2019-03-14 07:26:50 責任編輯:吳疆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題:為大變局的世界注入強大信心——從全國兩會看奮進中國的發展胸懷

新華社記者劉華、康淼、于佳欣、朱超

(新華全媒頭條·兩會特別報道·圖文互動)(1)為大變局的世界注入強大信心——從全國兩會看奮進中國的發展胸懷

3月2日,中歐班列(鄭州)“菜鳥號”列車在中鐵聯集鄭州中心站等候發車。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當今世界,開放融通的潮流滾滾向前,勢不可擋。

“要向改革開放要動力,最大限度釋放全社會創新創業創造動能”“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培育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觀大勢、把方向、謀全局。2019年的春天,中國兩會向世界傳遞進一步擴大開放、同世界互利共贏的鮮明信號,為處於大變局的世界注入強大信心。

奮楫中流 以開放促改革步履更加鏗鏘

(新華全媒頭條·兩會特別報道·圖文互動)(2)為大變局的世界注入強大信心——從全國兩會看奮進中國的發展胸懷

在一年一度的中國(晉江)國際鞋業暨國際體育産業博覽會上,來自印度的客商在安踏展位前留影(2018年4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宋為偉 攝

制定外商投資法,外界高度關注。海外媒體用“至關重要”等字眼加以評價——中國下定決心進一步向世界敞開大門。

草案審議通過後,將成為我國外商投資領域新的基礎性法律。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認為,外商投資法是制度型開放的一項重要內容,確立以制度為保障、以規則為基礎的投資環境,是高水準對外開放的重要體現。

一個舉措的意義,經過歲月的沉澱才能看得更加清楚。

從1979年中外合資經營企業法出臺至今,我國對外開放立法同改革開放進程一路同行。

經濟總量躍居全球第二、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連續多年超過30%……今天的發展成就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實現高品質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進行。

福建晉江,安踏體育用品有限公司展覽館,“永不止步”4個大字特別醒目。10年前,安踏開始試水國際市場,如今已在美國、日本、南韓建立研發設計實驗室,並收購、參股多個國際知名品牌。

“我們要做世界的安踏,而非中國的耐克。”公司董事局主席丁世忠代表説,在全方位對外開放背景下,企業一定要儘快培育國際合作競爭的新優勢。

(新華全媒頭條·兩會特別報道·圖文互動)(3)為大變局的世界注入強大信心——從全國兩會看奮進中國的發展胸懷

  1月19日,顧客在海口免稅店選購商品。 新華社記者 郭程 攝

進入深水區,改革開放呼喚更大的勇氣、更堅定的決心。

圍繞對外開放,政府工作報告列出任務單:進一步拓展開放領域、優化開放佈局,繼續推動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更加注重規則等制度型開放,以高水準開放帶動改革全面深化。

“在深化改革中擴大開放,在擴大開放中深化改革。”福建師範大學經濟學院院長黃茂興代表説,二者相輔相成、相互促進,進而推動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

在中國改革開放版圖中,海南是個獨特的窗口。

省級機構改革率先完成、自由貿易賬戶體系建成運作、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穩步推進……兩會期間透露的資訊顯示,全國最大、最年輕的自貿試驗區海南自貿區建設開局良好,去年全省外貿增長21%,外資增長113%。

從上海出發,廣東、天津、福建……自貿試驗區建設從一枝獨秀逐步形成“1+3+7+1”雁陣,構成東中西協調、陸海統籌的發展格局,不斷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勇立潮頭 謀合作促共贏信念更加堅定

(新華全媒頭條·兩會特別報道·圖文互動)(4)為大變局的世界注入強大信心——從全國兩會看奮進中國的發展胸懷

福建自貿區廈門片區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的工作人員在網上進行業務受理(2018年11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 攝

年初,不少媒體捕捉到這樣一個細節:美國特斯拉公司上海工廠正式開工建設前,適逢中國嫦娥四號成功著陸月球背面,公司首席執行官馬斯克通過社交媒體專門表示祝賀。

“在月球背面開展科學探測取得的每一個數據,都是人類首次獲得的,具有重要科研價值。”兩會期間,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委員説,太空探索是人類共同的事業,我們將逐步把科學數據向全世界開放。

一個是特斯拉的中國故事,一個是中國的月球故事。兩個故事,一個共同信號:開放發展的中國對世界是重大利好!

“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允許更多領域實行外資獨資經營”“加強外商合法權益保護”……

特斯拉上海工廠是中國新能源汽車領域放開外資股比後的首個外商獨資項目,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大舉措,無疑將讓更多外資企業受益。

一組數據見證中國同世界攜手共進的開放步伐——

2018年,下調部分商品進口關稅,關稅總水準由9.8%降至7.5%;

一批重大外資項目落地,新設外資企業增長近70%;

貨物進出口總額超過30萬億元,實際使用外資1383億美元、穩居發展中國家首位;

……

繼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之後,中國正籌辦第二屆進博會,進一步向世界開放市場。

“作為迄今全球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進博會為各國參展商來華開拓市場提供了重要平臺,我們將努力做好招展和服務工作,讓更多參展商享受紅利。”全國人大代表、進博會招展商之一東方國際集團旗下的上海紡織裝飾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偉説。

分享機遇,要“請進來”,也要“走出去”。

2018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1300億美元,規模穩居世界前列,為東道國創造就業170萬,貢獻稅收近400億美元。

巴塞羅那的超級計算中心,聯想集團正在研究如何利用人工智慧技術幫助檢測視網膜疾病。集團董事長楊元慶代表説,未來希望借助“走出去”,將更多先進技術用於幫助當地人改善生活、增加就業。

“在不斷‘走出去’過程中,我們切實感受到中國企業在全球市場分工中的變化。”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代表説,開放自信的中國民營企業,正在成為影響國際商業的重要力量。

同舟共濟 行大道促普惠理念愈發彰顯

(新華全媒頭條·兩會特別報道·圖文互動)(5)為大變局的世界注入強大信心——從全國兩會看奮進中國的發展胸懷

1月7日,人們在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一期)奠基儀式現場觀看展出的Model 3車型。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千百年來,孟加拉國帕德瑪河兩岸的人們,都要靠擺渡往來。不過,建設中的帕德瑪大橋不久後將改變這一狀況。

這座全長6150米的公路鐵路兩用橋,將把孟加拉國南部21個區同首都達卡連接起來。

負責橋梁建設的中鐵大橋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自明代表説:“我們要繼續通過‘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建設更多的‘夢想之橋’。”

源於中國、屬於世界,“一帶一路”建設成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臺,引起強烈國際迴響——

東非有了第一條高速公路,馬爾地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橋,白俄羅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轎車製造業,中歐班列成為亞歐大陸上距離最長的合作紐帶……

5年多來,中國已同123個國家和29個國際組織簽署171份“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眾多合作項目落地見效,促進各國融通發展,切實改善了沿線各國民生。

“這才是連接世界的正能量!”應邀旁聽兩會的南非駐華大使姆西曼感嘆。

堅持多邊主義、加強國際合作,中國積極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為不確定的世界注入更多確定性——

“堅定維護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積極參與世貿組織改革”;

“加快構建高標準自貿區網路,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中日韓自貿區、中歐投資協定談判,繼續推動中美經貿磋商”;

“秉持互利合作、共贏發展,一貫主張通過平等協商解決貿易爭端”;

……

(新華全媒頭條·兩會特別報道·圖文互動)(6)為大變局的世界注入強大信心——從全國兩會看奮進中國的發展胸懷

  人們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參觀(2018年11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包容普惠、互利共贏才是越走越寬的人間正道。

面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態勢,中國始終站在歷史前進的正確一邊,站在國際公道正義一邊,既維護了自身正當權益,也維護了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張宇燕説,中國用實際行動證明,我們始終是全球共同開放的重要推動者,是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動力源,是各國拓展商機的活力大市場,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積極貢獻者。

迎著春風,開放發展的中國之舟與世界攜手同行,劈波斬浪,向著更加美好的未來進發!(參與采寫:張展鵬、劉鄧、何欣榮、有之炘、梁建強、楊思琪)

(新華全媒頭條·兩會特別報道·圖文互動)(7)為大變局的世界注入強大信心——從全國兩會看奮進中國的發展胸懷

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展位預訂辦公室,一名來自馬來西亞的客商(右一)申請預訂展位(2018年11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新華全媒頭條·兩會特別報道·圖文互動)(8)為大變局的世界注入強大信心——從全國兩會看奮進中國的發展胸懷

2月20日,在孟加拉國帕德瑪大橋項目工地,中國建造的萬噸級中心架梁起重船“天一號”準備將總重超過3000噸的鋼梁架設到橋墩上。新華社發(段永紅 攝)

(新華全媒頭條·兩會特別報道·圖文互動)(9)為大變局的世界注入強大信心——從全國兩會看奮進中國的發展胸懷

在連接馬爾地夫首都馬累和機場島的中馬友誼大橋上,當地居民在橋頭等待通行(2018年10月8日攝)。新華社發(杜才良 攝)

(新華全媒頭條·兩會特別報道·圖文互動)(10)為大變局的世界注入強大信心——從全國兩會看奮進中國的發展胸懷

這是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東北方向50公里處拍攝的白俄羅斯吉利全散件汽車製造廠(2018年11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若玄 攝

兩會圖集更多>>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新聞
現場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