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你我關心的九大民生熱點 聽聽部長怎麼説

文章來源:新華網 發佈時間:2018-03-13 10:48:32 責任編輯:焦源源

手機流量資費:到年底之前要比去年下降30%以上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要加大網路提速降費力度,實現高速寬頻城鄉全覆蓋,擴大公共場所免費上網範圍,明顯降低家庭寬頻、企業寬頻和專線使用費,取消流量“漫遊”費,移動網路流量資費年內至少降低30%。

在3月5日舉行的“部長通道”上,工業和資訊化部部長苗圩表示,到年底之前移動網路流量資費要比去年下降30%以上。同時,還要繼續推動家庭寬頻、企業寬頻和專項資費的下降。

此外,工信部副部長陳肇雄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將推動基礎電信企業加快開展套餐梳理和調整、系統開發和改造、測試和業務驗證等工作,確保廣大用戶在7月1日前享受到取消流量“漫遊費”這一紅利。

大病醫保:今年將把宮頸癌、乳腺癌、肺癌等納入大病集中救治病種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提高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保障水準,居民基本醫保每人平均財政補助標準再增加40元,一半用於大病保險。

在3月9日舉行的“部長通道”上,國家衛計委主任李斌表示,今年,中央財政將安排轉移支付資金221億多元,專項用於醫療救助補助。她説,今年還將把宮頸癌、乳腺癌、肺癌等納入大病集中救治病種,並進一步擴大救治人群,覆蓋所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和農村特困人員、農村低保對象等。

養老保障:“網際網路+養老” 推進智慧養老、醫養結合試點工作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繼續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和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發展居家、社區和互助式養老,推進醫養結合,提高養老院服務品質。

兩會期間,民政部部長黃樹賢做客新華網、中國政府網《部長之聲》時表示,目前養老服務領域面臨的主要問題是一些老年人生活比較困難,需要加大救助保障力度,尤其是對一些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護理照料不夠;一些養老院設施落後、服務類型單一、服務品質不高;放開養老服務市場、鼓勵社會力量參與的政策落實不到位;養老服務從業人員待遇偏低、人才流失嚴重,隊伍十分短缺等。

下一步,民政部將重點做好以下工作:繼續實施“十三五”養老相關規劃,加快健全養老服務體系。深化養老服務業“放管服”改革,推動取消養老機構設立許可,完善事中事後監管機制。深化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推進建立農村留守老年人關愛服務體系。制定“網際網路+養老”政策措施,推進智慧養老、醫養結合試點工作。繼續開展提高養老院服務品質專項行動,確保排查出來的問題全部整治到位,全面提升養老院的管理服務水準。

文物保護:在政策引導和項目設計上讓文物“活起來”

這一兩年,隨著《我在故宮修文物》、《國家寶藏》、《如果國寶會説話》等紀錄片和綜藝節目的熱播,民眾中掀起一波“文物熱”。

在3月3日舉行的“部長通道”上,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表示,文物安全是文物工作的底線、紅線和生命線,文物安全工作永遠是零起點。

如何加強文物保護?劉玉珠表示,文物安全工作要緊扣責任鏈條,明確地方政府的屬地原則、承擔主體責任。要有責任意識,誰管理誰負責,誰使用誰負責。出了問題要擔責,不搞含糊、不搞下不為例。今年,將繼續創新督察機制,增強部門聯合執法,提高全社會的文物保護意識。

如何讓文物在當下煥發新生機?3月10日,劉玉珠做客新華網2018全國兩會特別訪談時表示,讓文物“活起來”是一篇大文章,遠不止是製作一些文物衍生産品,或者進行一些文物開發就能完成任務了。要在政策引導和項目設計上讓文物“活起來”。“政策是導向,市場是關鍵。要確定文物的文化、藝術和歷史價值,處理好利用和安全的關係,把死物變成有靈魂、有生命力的活物,需要創意、需要傳播,最終的檢驗者是市場。”

水污染治理:今年6月底之前全面建立河長制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深入推進水、土壤污染防治,實施重點流域和海域綜合治理,全面整治黑臭水體。

在3月9日舉行的“部長通道”上,水利部部長陳雷説,將加大力度統籌推進河長制和湖長制,確保在今年6月底之前全面建立河長制,年底之前全面建立湖長制。

河長制和湖長制是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改革舉措。陳雷指出,目前全國已有25個省份建立了河長制,明確了省、市、縣、鄉四級河長32萬名,其中省級河長336名、還有55人兼任總河長。“很多河流從沒人管到有人管,從多頭管到統一管,從管不好到管得好。”

“全國現在水域面積大於一平方公里的湖泊共有2865個,到目前為止已經有2180個湖泊建立了湖長制。”陳雷説,水利部會同有關部委和地方政府正在推進全面實施湖長制。

<  1  2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