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你我關心的九大民生熱點 聽聽部長怎麼説

文章來源:新華網 發佈時間:2018-03-13 10:48:32 責任編輯:焦源源

新華網北京3月13日電(王瑩)藍天會不會更多,手機流量資費會不會下調,共用單車怎樣才能有序放置,孩子3點半放學難題怎麼破......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這些你我關心的民生熱點,部長們都給出了明確回答。

大氣污染防治: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

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要堅持全民共治、源頭防治,持續實施大氣污染防治行動,打贏藍天保衛戰。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進一步明確,鞏固藍天保衛戰成果,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點地區細顆粒物(PM2.5)濃度繼續下降。推動鋼鐵等行業超低排放改造。提高污染排放標準,實行限期達標。開展柴油貨車超標排放專項治理。

在3月10日舉行的“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準”兩會記者會上,環保部副部長黃潤秋表示,從全世界治理的情況來看,大氣污染治理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它有一個過程和自身的規律。當前我國大氣污染治理形勢仍處在負重爬坡、任重道遠的階段,來不得半點鬆懈,容不得半點的懈怠。“在一些極端不利的天氣情況下,比如靜穩的天氣、高濕的天氣,重污染天氣還會捲土重來。”

黃潤秋指出,下一步大氣污染治理關鍵是在三個結構的調整和優化:一是産業結構;二是能源結構;三是交通運輸結構。另外,還要靠廣大社會群體的普遍參與,“只有我們大家一起來踐行綠色發展方式和綠色生活方式,我們的藍天白雲才能常在。”

居民收入水準: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徵點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穩步提高居民收入水準,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徵點,增加子女教育、大病醫療等專項費用扣除,合理減負,鼓勵人民群眾通過勞動增加收入、邁向富裕。

在3月7日舉行的“財稅改革和財政工作”兩會記者會上,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表示,起徵點提高到什麼程度,將根據居民的基本生活消費水準的變化來提出政策性建議。史耀斌説,此次個人所得稅改革有兩大內涵值得關注,除了提高起徵點,另一個內涵是前所未有的,即增加了專項扣除,首選重點就是子女教育、大病醫療等老百姓最急需最關切的方面。“當然,我們還會根據實際的情況來最後具體確定專項扣除項目的規模和數目。”

“此次個人所得稅改革還要改革完善個人所得稅的徵稅模式。”史耀斌説,改革會將分類稅制轉化為建立起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稅制,這也是世界上通行的個人所得稅徵稅模式。

“我們會將一些勞動性所得,比如説工資薪金、勞務報酬、稿酬、特許權使用費等作為綜合所得合併起來,然後再確定一個基本減除費用,大家稱之為起徵點,再進行徵稅。”

孩子教育:將探索依靠社會力量解決“3點半放學”問題

孩子下午3點半就放學,家長無法接送一直是困擾不少家庭的難題。在3月3日下午舉行的兩會“部長通道”上,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坦言,“3點半現象”既是年輕父母在孩子成長中的煩惱,也是社會發展中的難題。

他指出,教育部將與有關部門協商解決涉及的相關政策問題,探索依靠社會力量解決“3點半放學”問題,並加大力度治理校外託管班亂象。

他表示,一些地方已經制定了符合當地實際的政策措施,如規定中小學校後服務全覆蓋,將開展課外活動作為放學後的主要內容,還有一些地方嘗試“彈性放學”。下一步,教育部將總結成功經驗,並對出現的問題密切跟蹤。

共用單車管理:需要政府、企業和使用者共同治理

亂停亂放、維護不及時、押金難退……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時,共用單車近年來也帶來不少問題。對此,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在3月5日舉行的“部長通道”上指出,作為一種綠色出行方式,共用單車深受人民群眾歡迎,需要政府、企業和使用者共同治理,共同解決問題。

李小鵬表示,共用單車在解決群眾出行“最後一公里”、緩解城市交通擁堵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所以,我們要共同治理、共同維護共用單車,讓共用單車能夠發展好、使用好、維護好,為人民群眾服務好。”

2017年,交通運輸部聯合有關部門出臺了《關於鼓勵和規範網際網路租賃自行車發展的指導意見》,對共用單車的發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李小鵬認為,亂停亂放、維護不及時、押金難退等問題背後,既有政府不作為、服務不到位的問題,也有企業服務不到位的問題,還有極少數用戶不文明使用等原因。

1  2  >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