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5G視野 > 

未來已來,5G加持下的太空美食家

發佈時間: 2020-09-15 | 來源: 北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楊臻

網際網路+改變了我們的生活,而今天正在改變得更多。我們熟悉的網課,通過一根網線緊密相連,就可以將身處異地的學生們帶入相同的空間中。如果説4G網路讓線上教育飛速發展,遠端教育遍地開花,那麼如今的5G時代,形式多樣的“智慧教育”讓更多的學生體驗到大千世界中的科技變化與應用。

“有馬蹄糕啊,我愛吃馬蹄糕!”,“我要吃那個馬鈴薯燒牛肉!”,“飛機上能吃刀削麵,太空中可以嗎?”這是近期康師傅組織的航太科普網課《太空美食家》上,許多小朋友爭相向“空間站”的老師提問的情景,大家都好奇自己在太空中能否品嘗到家鄉美食。

各地小朋友們能同時觀看科普課,並分別向老師提問,就得益於5G技術的快速發展,使得康師傅航太科普網課打破了傳統科普展的禁錮,從線下走到了線上,既可以更高效的為更多孩子提供航太科普,還可以不受空間限制,更豐富地為孩子們展現航太科技與知識應用。

3D虛擬技術,讓太空觸手可及

為了讓同學們更形象、更具體地了解航太員在太空中的生活環境和狀態,在康師傅《太空美食家》網課上利用3D虛擬技術特別設置了“科幻”般的課堂環境,老師就在虛擬技術製成的“太空”和“空間站”上課。通過老師的介紹,讓同學們了解到我國航太事業的發展史,同時還配合實物的展示給同學們揭秘太空食品,從而更直觀的展現航太員在“空間站”中的日常飲食生活。

3D虛擬技術為《太空美食家》營造沉浸式體驗

在“空間站”中,老師用一道道航太美食勾起了小朋友的興趣,接下來的實驗,大家就感到更加新奇了。通過食品復水實驗、老師講解的FD凍幹技術,小朋友了解到原來水分才是讓食物慢慢變質的“元兇”,只要水分含量低,食品根本不需要添加防腐劑,比如一些依靠FD凍幹技術來“保鮮”的航太食品、速食麵的脫水蔬菜包。了解到新知識,有的小朋友高興地大喊“我終於可以放心大膽的吃速食麵了!”,“其實速食麵是個方便又有營養的食物,我晚上就要給媽媽科普一下!”

老師講解速食麵蔬菜包是用FD凍幹技術製成的

孩子們通過實驗了解FD凍幹技術

“雙師”教學,突破空間距離

5G不僅讓課堂變得更加生動,而且可以實現課程無限時多地同步連線交流。特別是本次《太空美食家》網課設置了“雙師”課堂,線上課程與線下的指導老師同步進行,也更易於小朋友們理解和吸收新知識。

這樣,線上課程的互動程度並沒有因為空間距離而降低,老師在講授環節中,同學可以和平時上課一樣對不懂的地方向線下教師進行提問。實驗環節的要點也通過線下教師進行了強化,促使孩子們的積極性和求知欲徹底被激發出來。

5G+科普,讓創新不斷前行

網路直播課程已經讓更加廣泛的青少年享受到5G的福利,為了使專家級別的課程可以反覆觀看或利用,康師傅《太空美食家》特別製作了錄播課程。就像航太科普專家石磊老師就圍繞空間站、太空服、太空生活等同學們所關注的知識點進行繪聲繪色的講解,無論身在何地的孩子們都能領略航太專家的風采,了解神奇的航太科技。

航太科普專家石磊老師為學生網路授課

自從2017年成為中國航太事業合作夥伴開始,康師傅就在航太科普的路上不斷前行。從線下科普巡展、運用VR技術跟隨“康康”遊太空、再到現在的5G網課,每一個落腳點,康師傅都希望能為更多的孩子傳遞航太精神,以炫酷的航太體驗和更全面的食安知識,激發他們的科學精神和探索精神。

康師傅航太科普進校園活動受到廣泛好評

當科普教育插上5G的翅膀,意味著更廣泛的科普範圍、更快樂的學習場景、更豐富的學習內容、更高效的師生協作。這也是《太空美食家》自上線以來就得到在校師生的歡迎和好評的原因。科技引領未來,可以預見,借助5G技術的發展,康師傅將探索更多科普教育新方式,為孩子帶去既有趣又充實的航太科普課程,讓更多孩子堅定自己的“航太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