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長租公寓行業首個企業標準出爐 蛋殼公寓發佈《長租公寓室內空氣污染控制標準》

發佈時間: 2020-05-12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蛋殼公寓 | 責任編輯: 郭穎慧

近年來,長租公寓行業的室內空氣污染問題引發多方關注,租住安全成為消費者最關心的問題之一。為打造綠色租住環境,並自覺接受公眾監督,5月11日,蛋殼公寓發佈企業標準《蛋殼公寓®長租公寓室內空氣污染控制標準》(標準編號:Q/DKBZ D001-2020,以下簡稱為標準)。標準規定了蛋殼公寓在房源控制與設計、材料選定、裝飾裝修、驗收和維護全過程的室內空氣污染控制要求。

據悉,本標準由蛋殼公寓與生態環境部中環聯合認證中心(以下簡稱CEC)共同制定,並經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北京市房地産仲介行業協會、北京建築材料檢驗研究院、中國標準化研究院、北京港源裝飾工程有限公司等各行業專家組成的專家組評審通過。該標準是第一個在企業標準資訊公共服務平臺上公示的企業標準。該企業標準在制定過程中借鑒了蛋殼公寓參編的深圳市品質協會制定的T/SZZX 006—2019《長租公寓室內裝修污染控制技術》團體標準的經驗,正式發佈前已經在蛋殼公寓先行試行驗證超過6個月。

北京市房地産仲介行業協會秘書長趙慶祥、中國品質萬里行副社長劉大平、CEC副總經理顧江源、CEC市場部部長于永淼、CEC高級工程師石穎、新華社中國經濟資訊社住房租賃首席分析師李倩倩、蛋殼公寓副總裁江強、蛋殼公寓副總裁何廣靜、蛋殼公寓品質管理部負責人李吉雨等嘉賓參加了本次企業標準發佈會。

image.png

(發佈會現場)

五大環節嚴格管控空氣品質

《蛋殼公寓®長租公寓室內空氣污染控制標準》從房源控制與設計、材料的選定、裝飾裝修、驗收和維護五個方面進行了制定。

在房源控制與設計階段,蛋殼公寓需針對房源的狀態,進行初步觀察和監測,確保房屋原始狀態的甲醛濃度符合蛋殼公寓的要求。為確保室內空氣品質滿足要求,長租公寓的裝飾裝修工程在設計階段考慮整個房屋通風條件,保證每間房屋滿足一定通風的要求,保證內部結構簡潔易於通風。

在材料的選定上,蛋殼公寓制定了高於國家標準的嚴格的材料要求。針對裝飾裝修材料、傢具板材、窗簾床品等布藝材料,定期進行抽檢,嚴格執行企業標準的環保要求。例如:使用環保等級更好的“E0”級板材;使用當前業界公認的未檢出甲醛的石塑地板;使用甲醛含量要求更嚴格的A類的布藝材料等。

在裝飾裝修上,工程的施工組織設計不僅要符合設計方案與施工工藝要求,且應選擇符合産品品質、安全、環境等相關標準及本標準要求的材料。

在驗收上,分為自檢驗收與外部抽檢驗收兩種方式。自檢驗收由蛋殼公寓責任部門人員採用手持攜帶型精密甲醛測試儀對所有長租公寓的室內甲醛濃度進行 100%自檢;外部抽檢驗收以自然月為週期,委託有資質的第三方檢測機構進行檢測。

在維護上,已驗收未出租的房屋定期通風;已出租的長租公寓,責任部門對公共區域的衛生間、客廳與廚房提供定期保潔服務;清潔劑專區專用,不得混合使用。

自覺接受公眾監督,蛋殼公寓成行業首家發佈企業標準企業

綠色發展是中央確立的五大發展理念之一,品質租住是廣大承租人的普遍需求,擁有一個綠色、安全的租住環境,成為了當下年輕消費者對美好生活嚮往的重要指標之一。

蛋殼公寓此次發佈企業標準,旨在從源頭解決長租公寓室內空氣污染問題。高標準、嚴規範、系統化的企業標準,有利於企業加強自我約束,做綠色公寓的先行者。

CEC副總經理顧江源高度讚譽了《蛋殼公寓®長租公寓室內空氣污染控制標準》企業標準的制定,他認為,蛋殼公寓企業標準的發佈,既符合中央關於環境安全的政策,又切實從百姓需求出發。同時強調企業標準不僅重在制定關鍵還要注重落實,落到實處才能有效。

image.png

(CEC副總經理顧江源)

北京市房地産仲介行業協會秘書長趙慶祥用“新”、“準”、“全”三個字概括了本次企業標準的發佈。趙慶祥認為,蛋殼公寓《長租公寓室內空氣污染控制標準》企業標準,是第一個住房租賃行業正式發佈的企業標準,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義。對消費者來説,企業標準的發佈能夠提升對蛋殼産品的信任度與租客租住的滿意度;對同行來説,企業標準的發佈體現了蛋殼公寓作為行業龍頭企業的社會責任感,發揮了行業引領作用;對管理部門來説,企業標準的發佈為有關部門的監管工作提供了參考依據。

image.png

(北京市房地産仲介行業協會秘書長趙慶祥)

對於蛋殼公寓在空氣品質管控上的努力,中國品質萬里行副社長劉大平給予了肯定:蛋殼公寓是國內發展較早的長租公寓品牌,蛋殼公寓聯手CEC,制定出了更適合企業的高標準、嚴規範、系統化的企業標準,力求從源頭解決長租公寓室內空氣污染問題,加強自我約束,做綠色公寓的先行者。作為行業內第一家制定團標+企標的長租公寓,相信蛋殼公寓能在未來為消費者的租住品質帶來更多的提升。

image.png

(中國品質萬里行副社長劉大平)

新華社中國經濟資訊社分析師李倩倩認為,企業標準發佈後,如何更好地落地執行更加重要。企業通過經營實踐不斷完善優化標準,以標準的提升推動産品品質和核心競爭力的提升,進而贏得品牌美譽度和市場認可度,將形成標準、産品和市場之間的良性迴圈。

image.png

(新華社中國經濟資訊社分析師李倩倩)

會上,蛋殼公寓副總裁江強詳細闡述了蛋殼公寓《長租公寓室內空氣污染控制標準》企業標準在房源控制與設計、材料的選定、裝飾裝修、驗收和維護五個環節上的制定標準。

image.png

蛋殼公寓副總裁江強

去年4月,蛋殼公寓參與了深圳市品質協會制定的T/SZZX 006—2019《長租公寓室內裝修污染控制技術》團體標準的制定。在發佈企業標準後,蛋殼公寓成為行業首家在長租公寓室內空氣污染控制方面既積極參與團標制定,又嚴格要求自身發佈企業標準的企業。通過對房源控制與設計、材料的選定、裝飾裝修、驗收和維護五個環節的管控,蛋殼公寓正在為租客打造一個安全、健康、舒適的室內居住環境,真正將“讓租房變得簡單和快樂”的企業使命落到實處,引領長租公寓的綠色、健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