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中國政務 > 政務資訊 > 

戰疫一線·邊疆故事(25) | 烏蘇雷鋒車隊奔跑在抗“疫”路上

發佈時間: 2020-03-0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呂欣

疫情防控期間,烏蘇雷鋒車隊隊員在烏蘇火車站合影。

疫情防控期間,烏蘇雷鋒車隊隊員在烏蘇火車站合影。

中國網北京3月6日訊 3月5日中午,張佳樂放下當天義務拉送的第19名居民乘客,匆匆趕回家吃了午飯後,又準備出發了。20歲的他是烏蘇雷鋒車隊的一員。

1月28日至今,他義務接送了700余人,車輛行駛總公里數達2000多公里。“雖然苦點累點,比起一線的醫護人員不算什麼。”他説。

54歲的張軍也是烏蘇雷鋒車隊的志願者。他每天7時準時起床,開上麵包車趕在9時之前,接上在新老城區和奎屯河大橋片區居住的20名街道工作人員去上班。然後再回去吃點早飯,從社區拿來居民訴求登記表,幫忙買水、買電、買天然氣,採購生活物資。他所在的金穗園小區有1100多戶近3000名居民,他每天都忙得團團轉,卻幹得非常起勁,“作為一名共産黨員,我要起先鋒帶頭作用。”他説。

烏蘇雷鋒車隊由退役軍人艾尼瓦爾·伊力江與36位退役戰友在2016年6月成立,隊員來自烏蘇各企事業單位,也有個體工商戶、農民等。目前車隊分為烏蘇總隊、黨員先鋒隊、計程車中隊、醫療救援隊、老兵先鋒隊、紅星中隊等12個中隊,共有愛心司機隊友630人(包括私家車主和計程車司機),雷鋒志願者800余人(從事公益類活動),由8個民族1400余人組成,是目前疆內人數最多的優秀雷鋒車隊公益組織。

隊長艾尼瓦爾·伊力江是首批阿里巴巴正能量公益合夥人。他介紹説,疫情期間,烏蘇雷鋒車隊共出動車隊車輛136輛,服務142個鄉鎮村隊和街道社區點位,先後接送居民就醫兩萬餘人次,車隊成員為抗擊疫情捐款捐物價值12萬餘元。

烏蘇雷鋒車隊志願者尼買提江·阿不來為居民購買生活物資。

烏蘇雷鋒車隊志願者尼買提江·阿不來為居民購買生活物資。

3月5日,在“雷鋒日”這天,烏蘇雷鋒車隊志願者尼買提江·阿不來的手機上收到了居民何先生寫來的感謝信,感謝他及時將即將分娩的妻子送到醫院。幾天前的一個早上,尼買提江接到小區居民何先生的緊急求助電話:“我老婆要生了!”

3分鐘後,尼買提江就趕到何先生家樓下,將孕婦和家人送到醫院。到醫院1個小時後,孩子就出生了。疫情防控期間,尼買提江共義務接送1700余人次,其中包括6名孕産婦,“看到居民發來的小孩照片,感覺再累也值了!”

烏蘇雷鋒車隊志願者為居民送菜到府

烏蘇雷鋒車隊志願者為居民送菜到府

為居民服務前,烏蘇雷鋒車隊召開動員會。

為居民服務前,烏蘇雷鋒車隊召開動員會。

疫情防控期間,部分在一線服務的烏蘇雷鋒車隊志願者。

疫情防控期間,部分在一線服務的烏蘇雷鋒車隊志願者。

(新疆烏蘇市委網信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