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浙商 > 創客浙江 新聞詳情
C-Talk創始人崔磊:實現夢想靠吹牛逼的時代過去了
樂創邦 · 新燃 | 發佈時間2016-01-26 15:20:27    

1.jpg

  人物名片

  中國唯一一檔廣播類創業投資真人秀節目《樂創夢工場》創始人、主持人,高端創業脫口秀C-Talk創始人、主持人,同時也是具有豐富成功案例的創投實踐者。《樂創夢工場》開播一年,在喜馬拉雅上的收聽率超過3100萬,當之無愧成為創業類節目第一名,商業財經節目的榜眼。

  他用一年時間做了250期節目,深度溝通600個創業者,連接投資人,他是紐帶,亦是創業者與投資人的資源整合平臺。

  HI,我是崔磊。我是一個媒體人,從來都是我採訪別人,不習慣被人採訪,所以即便是被採訪也在開始有些自留地。當你能打開這篇文章並且看到這裡的時候,我基本確定你是我的親友或重度支援者。你一定知道最近一年我在做一件很酷的事,但你可能不知道我還沾染了些毛病。

  重度空想症:睡覺的時候,蹲坑的時候,發呆的時候,甚至和女友談戀愛的時候都會突然想到和工作有關的idea。

  重度依賴症:基本想做什麼就會有熱心的朋友幫你牽線搭橋落地,甚至你只是一個想法還沒説出口就有人來洽詢相關合作,越來越依賴別人給予自己的幫助。

  重度健忘症:除了有人喜歡你也會有人討厭你,而且曾經背後的議論現在會變成針鋒相對,可我會一覺醒煙消雲散。

  我是話裏有話的告訴你,如果你做的事也出現了這樣的苗頭恭喜你,也許你和我一樣找對了方向,我不是創業者,但我可以確定這就是創業的快感,這就是身處風口的快感。

  一年時間除了數據沒啥總結,既然要採訪我那扔三個故事吧。以上都是我的自述接下來才是作者的採訪。

  故事一,有人説創業大潮是被鼓吹撩撥起來的,放屁!創業的基因早就潛藏于每個人心中,中國人被壓抑的太久了。

  崔磊説:這是一個工業化的量産時代,我們已經被約定俗成的社會規則分割成了各自崗位上的機器,做著喜歡或不喜歡的事,大多數人只是在填補社會的需求,我們需要做的不是自己能做什麼,而是看看社會上需要什麼,我們去應聘,我們根據熱度選擇自己的專業,我們甚至在中學就開始學一門職業技能,我們最缺的就是遵循內心向陽或背光生長,你別管我怎麼長,我愛怎麼長怎麼長。

  有人説創業大潮是被鼓吹撩撥起來的,NO!創業是潛藏于每個人心中的基因,中國人被壓抑的太久了。

  BAT的職場精英,北大清華浙大的超級學霸這是創業時代的“豪華配置”,但給崔磊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卻是從金華婺江畔尋來的一位50多歲的大伯。

  “崔磊,我下午二點就得走,回去還要接孫女放學,我今天來就是想告訴你我真的能造好一個飛碟”。崔磊告訴我們聽到這樣的話,他第一反應是中國的馬斯克終於被他等到了,但仔細一看這明顯不是一個標準的創業者形象,風塵僕僕的臉上,表情有些木納,鞋子上零星沾著些泥巴,沒有學者的金絲眼鏡,沒有傳統企業主的金鏈子,沒有公務人士的手提包,沒有騙子常用的愛馬仕皮帶,這就是一個農民的形象。

  婺江大伯説,他從小的夢想就是搗鼓各種電子設備,小時候家裏的第一台電器——收音機是他自己拼造出來的,結婚後家裏的電視被他分割成了音響+閃光燈,他看過凡爾納寫的海底兩萬里,可惜婺江太小承載不了魚翔淺水的夢想,於是他抬頭看天一定要憑藉自己的努力做出一個飛碟來,生活中沒有人相信他,連家人都不願意讓他折騰這看起來瘋狂的事兒。

  他拿著設計精良的圖紙為崔磊講動力原理到底是什麼,電機、表面材料該如何選擇。

  他甚至只需要十萬塊錢就可以用垂直升降可以幫助中國軍事飛行領域做改變。他聽到了崔磊的節目,知道了世界上有一種人叫投資人,他們滿足人們的各種夢想,而飛碟的夢想也許可以實現了。

  很明顯這不是一個騙子,也不是一個精神病患者,這是一個從來沒有機會去嘗試夢想但卻始終沒有泯滅初心的人。

  飛碟不重要,婺江大伯不該是那個木訥的大伯,不該是要去接孫女的大伯,如果再早三十年我們都能像今天一樣順利的去追夢,誰知道大伯不會是中國的婺江馬斯克呢。

  故事二,我知道創業這件事很可怕,但誰也別想成為改變別人的神,我們能做的只是盡己所能,然後祝福他(我不贊同剛子的做法,我能做的只有一再提醒然後祝福他)

  在旅行成為時尚、出行變成常態的當下,有一個問題開始變得至關重要,那就是旅遊除了看景點,有沒有故事可以流傳下來?

  鋼子,北京人,在新疆工作。眾所週知,新疆是一個創業的“沙漠”,想要找到創業小夥伴那是非常困難的事情。有一天,剛子無意間從喜馬拉雅上聽到了一個富有磁性的聲音,頭頭是道的講著創業,他的心立刻隨著主持人激昂的陳述而變得澎湃起來,這一刻他決定要快馬加鞭趕到杭州見見電波另一頭的那個人,跟他講講自己的創業夢想,那個人就是崔磊。

  剛子要做的事情説起來很簡單,但是卻很有意義。它是一個旅遊産品,通過增強現實的方式,讓每一個景點都有無限留言墻的概念,簡單説就是把虛擬的影像重疊在現實的影像當中。然而這件事情並不能落地在新疆,所以,鋼子決定來杭州圓他的夢。

  “我們有很多種生活方式,剛子只是選擇了這其中的一種而已,他認為他做的事情是有意義的。好比在西湖邊,他認為現在的景點如果沒有導遊的話是沒有故事的,他想把故事融入到生硬的景點當中,使其變得鮮活起來。”崔磊説他認為這是一件靠譜的事情。

  “你確實想好了嗎?辭了工作就相當於從零開始,你的項目目前快速盈利還有問題,如果不拿到投資你會在創業成本很高的杭州難以為繼,拿到天使輪也不代表你能順利的存活下去,有很多工具類的社交哪怕成為爆款也沒能笑到最後。”這些是崔磊在得知剛子確定要落戶杭州後對剛子做出的提醒,然而

  剛子之前是在一家國企上班,收入不菲,也有一定的積蓄,然而他選擇辭職創業,這真的有意義嗎?對於剛子的創業,崔磊的旗幟鮮明,他説:“他願意為這件事情放棄固有的安排,我覺得可以,或許他不能成功,但是這是他選擇生活的一部分。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做的點點滴滴被記錄下來,如果這件事是美好的,那就更有意義。”

  故事三 儘管用創業實現夢想很偉大,但是實現夢想靠吹牛逼的時代過去了,現在需要的是一個幹貨的腦袋。

  崔磊之所以贊同剛子的選擇,是因為他認為剛子有更大的能量去做這件事,不應該碌碌無為的去做原來按部就班的工作了。

  但有些人就應該按部就班的去做,比如學生。崔磊認為思想上和技術上的創新,才是真正的創新,但這一步怎麼實現呢?是靠科學去實現。

  有這樣一位創業者,他是一名被保送的機械專業的博士,然而,讀到中途他覺得創業才是眼下最要做的事情,於是他選擇了休學創業,做了一個付費互動平臺,而且運營得不錯。但是這樣的舉動,讓崔磊覺得很氣憤,在節目錄製現場他就狠狠地批評了這位創業者,“其實他是佔有公共資源的,當我們把資源讓給他的時候,我認為他應該心懷一份責任感,應該在現有的基礎上學到更多的東西,然後在固有的學科當中發揮能量。”崔磊覺得中途放棄很可惜,“這種商業模式誰都可以去做,但是機械博士不是誰都可以去做,他的責任是在這個領域積澱,做更深入的創新,而不是模式,模式只是表層。哪怕他真的把這個平臺做成了,我也認為國家因此少了一個科學家。”

  處女座的崔磊有些固執,甚至也有些“潔癖”,在接觸了各種各樣的創業者、創業項目之後,他始終堅持自己的創業觀點,他認為什麼人就應該做什麼事,好比創業的人就不應該吹牛逼,而吹牛逼只屬於主持人。

  “每個人都是在創業,實現了自己的價值就是創業,而我,是創業的觀察者。” 崔磊説。

來源:樂創邦    | 撰稿:新燃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