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寧波江北“外漕經驗”入選全國60個村級案例
發佈時間 | 2022-10-07 10:27:16    

  記者近日獲悉,寧波江北甬江街道外漕村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的經驗做法,入選農業農村部管理幹部學院《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村級案例》。在60個村級改革案例中,“外漕經驗”成為浙江省唯一入選的案例。

  近年來,外漕村在強化村級民主管理的基礎上,積極推進股份合作制持續改革,激活制度活力,盤活資源資産,實現了集體增收、農民增益。2021年合作社實現收入850.31萬元,其中經營性收入520.72萬元。

  推進改革過程中,外漕村在清産核資中摸清了集體家底,通過股份合作制改革明晰了集體與個人的關係,同時探索農村土地所有權、承包權和經營權“三權分置”制度改革,將完善土地流轉模式作為改革的突破點,主動幫助農戶收回低價出租的土地經營權,並通過土地股份合作、發放安置補助費等形式鼓勵農戶向村集體交回承包地。到2021年底,外漕村的股份分紅從2006年每股10元,上升到2021年每股170元,全額股可分8160元。

  據悉,截至目前,外漕村已建造村級物業3.8萬平方米,引進工業企業23家,初步形成一個佔地面積約80畝的工業小區,為村集體經濟每年增收350萬元。其中最大的項目寧波“城市田園·歡樂鄉村”國家農村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園項目,至2021年年底,累計總投資超3.5億元。

  在“智慧村居”方面,外漕村在江北區率先試點,連結區級農村集體資産監管平臺,以數字賦能開創鄉村智治。截至目前,平臺已註冊2600余人,反映問題519件,已處置500件,處置率達到96%。

來源:寧波日報    | 撰稿:黃程、方舟、羅秋玲    | 責編:李斌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