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文旅 新聞詳情
中國再擴容免簽“朋友圈”,入境遊市場提前“入春”
發佈時間 | 2024-03-11 09:03:16    

   3月7日,外交部領事司微信公眾號“領事直通車”發佈最新通知:為進一步促進中外人員往來,中方決定擴大免簽國家範圍,對瑞士、愛爾蘭、匈牙利、奧地利、比利時、盧森堡6個國家持普通護照人員試行免簽政策。

  中國再擴容免簽“朋友圈”,與此同時,各類便利措施也不斷豐富,對入境旅遊業的促進效果顯著。2024年以來,外籍遊客來華人數大幅增長,業內人士將如何應對這樣的變化?他們做了哪些準備?潮新聞記者採訪了杭州諾達國際旅行社入境中心負責人翁傑和攜程集團浙江分公司副總經理楊展望。

  免簽國家與中國在旅遊等方面往來密切

  預計遊客赴華旅遊訂單將顯著增長

  攜程數據顯示,今年2月份,此次免簽的六個國家中,匈牙利來中國的航班運力已超過2019年同期2倍,比利時飛赴中國航班運力約恢復至2019年同期9成,預計這兩個國家赴華旅遊人數將增長最快;其餘國家中,除愛爾蘭目前暫無飛赴中國航班外,已大多恢復至2019年同期5、6成。

  免簽對旅遊業的促進效果顯著,楊展望稱,據攜程數據,此前已單方面免簽的法國、德國、義大利等國家,春節期間入境中國旅遊的訂單總計較2019年同期翻番。

  攜程集團副總裁秦靜表示,此次再次擴大免簽範圍,傳遞出中國積極開放的信號和決心,也將進一步加快中歐人員往來、經貿交流和旅遊發展。目前,中國已與東南亞地區新馬泰形成“免簽朋友圈”,有利推動跨國旅遊及供應鏈恢復。2023年,瑞士、愛爾蘭、比利時、匈牙利等在入境中國的客源國中排名30位左右,隨著對這些遠途客源國的免簽政策實施,2024年中國入境遊將迎來進一步發展。

  中歐數字協會主席路易吉·甘巴爾代拉在受訪時稱,中國的免簽政策擴大至多個歐洲國家,不僅使更多國際旅行者受益,也有助於增強歐洲企業對華投資信心。

  目前,攜程國際版Trip.com已經上線中國旅遊推廣活動,為外國遊客提供景點查詢、酒店及機票預訂服務等,預計上述國家來中國旅遊訂單近期將迎來顯著增長。

  今年以來東南亞遊客暴漲

  小語種導遊供不應求

  今年年初,東南亞迎來對華免簽潮。當地時間2024年1月28日,在泰國曼谷,中國與泰國簽署互免簽證協定。該協定已于2024年3月1日起生效。新加坡也宣佈自2024年2月9日起正式對華免簽。加上此前已經和中國全面互免簽證的馬來西亞,至此,東南亞三國“新馬泰”均與我國實現簽證互免,也促進了出入境旅遊産業的發展。

  相關數據顯示,3月1日當天,中國遊客赴泰旅遊同比增長超3成,泰國遊客赴華旅遊訂單則比去年同期增長3倍,較2019年增長超160%。

  “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泰國來中國的遊客特別多”,翁傑告訴潮新聞記者,中泰互免簽證政策落地後,到中國旅遊的泰國遊客翻了幾番。由於部分景點限制個人預約人數,有的景點需要全辦公室的同事們在平臺上進行預約。

  此外,泰語導遊也供不應求。翁傑表示,除了固定合作的一所廣西小語種培訓學校,旅行社也在廣泛招聘各種小語種導游來滿足增長的遊客需求。

  互免簽證給遊客和旅行社都帶來了較大的便利。“以往,泰國的遊客來中國旅遊,提前一個月就截止收客、確定人數和收取費用了,因為要辦理簽證等各種準備,需要預留時間。現在直到團出發的前一天都可以收客”,翁傑在接待泰國遊客時感受頗深。而原本辦理簽證需要三、四百元左右的手續費,互免簽證後,節省了遊客的出行成本。

  如何承接入境遊小爆發?

  將推動優化入境支付環境

  東南亞遊客喜歡中國的哪些景點?翁傑表示,每年的入境遊熱點都不一樣。“去年熱點在北疆,今年在重慶和江西,華東地區這塊一直很穩定。”

  楊展望介紹,據攜程數據,春節假期,入境遊景區門票較2019年增長超10倍,主要客源國為日本、美國、南韓、澳大利亞、英國、馬來西亞、越南、加拿大、泰國、德國。中國單方面免簽政策效應顯現,法國、德國、義大利、荷蘭、西班牙、馬來西亞、新加坡等新增可免簽入境中國的國家遊客增長明顯,上述國家春節入境遊訂單總計較2019年同期翻番。上海、深圳、北京、廣州、成都、杭州、重慶、南京、哈爾濱、西安等城市是入境遊主要目的地,受到外國友人歡迎。

  今年3月,文化和旅遊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入境旅遊是中國旅遊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大力發展入境旅遊對促進和帶動中國旅遊業整體水準提高具有重要意義。下一步,文化和旅遊部將在中國人民銀行支援下,積極推動優化入境支付環境工作。在景區購票入園便利化方面,文化和旅遊部將推動旅遊景區保留人工窗口,為老年人和入境遊客在內的廣大遊客提供線下購票等服務,最大限度滿足遊客參觀遊覽需求。同時,還將簡化線上購票預約程式,為廣大遊客提供更多便利。

  翁傑對此充滿期待。他告訴潮新聞記者,隨著入境遊迎來小爆發,在入境遊團體的景點預約上,可以有更加完善的制度和政策。攜程集團副總裁秦靜也建議,在境外遊客景區門票預約、酒店住宿方面給予便利,如適當開放民宿行業和國際青年旅社涉外接待,以更好地滿足入境遊散客化、個性化的住宿需求。

來源:潮新聞    | 撰稿:潘璐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5 8189 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