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院長大會全記錄
易利華:悖論和悖論式管理
中國網 | 時間: 2007-06-23 | 文章來源: 中國網

無錫市第二人民醫院院長、黨委書記易利華教授演講

    今天我和大家介紹一下關於悖論和悖論式管理的一點兒認識。所謂悖論的字面意思是荒謬的理論和自相矛盾的話。邏輯上看,悖論性的語言具有這樣的特徵,如果假定這句話是真的,又會推出這句話是假的。反之,如果假定這個語句為假的,又會推出這個語句為真的。説它對也不是,不對也不是。其實我們醫院管理中有很多這樣的悖論命題。可見悖論是一個現實中存在著的自相矛盾的命題,即如果承認這個命題的成立,就可以推出它的否定命題也成立,反之如果承認這個命題的否定命題成立,又可推出這個命題的成立。

    悖論的英文在《美國傳統辭典》中的英文注解有四個:一是似是而非的評論,一是有明顯矛盾特徵的人或事物,一是説儘管從可接受的假設中推導出來但其核心又是自相矛盾的論斷,一是説與通常的見解相反的觀點。悖論早已有知,一般認為悖論的最早傳言是《新約全書》,第一章中有這樣的記述:“克裏特人中的一個現知説:‘克裏特人總是撒謊,乃是惡獸,又饞又懶。’”這個見證是真的。羅素在悖論的發現和發明中有一個非常著名的故事,他説某鄉村有一位理髮師,一天他宣佈:只給不給自己刮鬍子的人刮鬍子。這産生了一個問題,理髮師給不給自己刮鬍子?如果給自己刮鬍子,他就是自己刮鬍子的人,按照他的原則,他不能給自己刮鬍子;如果他不給自己刮鬍子,他就是不自己給自己刮鬍子的人。羅素的這個理論引發了第三次數學革命——詞義悖論到集合悖論的發展。

    管理日益成為一種複雜環境下的複雜行為,雖然相關的管理理論層出不窮,但人們常常有一種被管理理論的説法弄得越來越不清楚的感覺。例如戰略不可或缺,但靈活性也同樣重要;企業應當面向全球,但本地化也是不可不走;集權是團隊成功的必須,而分權又有一定的道理;集團化醫院渴望單個醫院發展的靈活性與激情,而單個醫院又渴望集團化醫院的規模效應和整體發展;醫院希望多選擇能遵章守紀的員工,但又渴望選擇到具有創造性的員工。

1   2   3   4   下一頁  


無錫市第二人民醫院院長兼黨委書記易利華接受中國網記者專訪
主辦單位:《中國醫院》雜誌社
江蘇省醫院協會
無錫市醫院管理中心
承辦單位:無錫市第二人民醫院
協辦單位:中國網
無錫市醫院管理學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