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河•今日
         

常州七旬老人古運河畔開“講堂” 宣傳運河文化十三載

發佈時間: 2021-03-16 17:03:32 | 來源: 中吳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宋柏霖

 常州有一位熱心的退休老人,他每天騎著電瓶車,穿梭在大運河兩岸,從南港碼頭到青果巷,從文亨橋到三堡街,沿途用自己的方式向市民遊客講述運河故事,擦亮人們記憶深處的城市印記,傳播古運河的文化之光。

(張文友在大運河畔向市民遊客宣講運河文化)

老有所為退休老人成為“運河叔”

老人名叫張文友,今年75歲,是一位退休工程師。由於妻子是常州人,1974年,他從家鄉南京來到常州定居,之後在戚機廠工作了20年。1996年,張文友被調到天寧區經貿局上班,直至2008年退休。如何讓自己的晚年生活更加有意義,這位老人給自己“量身定做”了一個規劃——當一名大運河文化宣講志願者,讓更多人了解大運河、保護大運河。

(張文友在家中認真準備宣講材料)

“大運河常州城區段由西向東橫穿市區,長約23公里,被列為中國大運河申報世界遺産的31個遺産區、27段河道之一。”運河畔、老橋邊,張文友只要站定一開講,就會吸引不少路過的市民和遊客,他的宣講內容豐富,地理知識、風俗民情、奇聞軼事信手拈來,滔滔不絕。他不僅熟悉大運河常州段,對於江南地區的任何一條運河,都能隨口説出開鑿年份、航運、水流等情況。

這些豐富的大運河文化知識是怎麼來的呢?“首先是自己在常州生活近50年的積累。”張文友表示。其次,自從立志當大運河文化宣講志願者,他就處處留心,注重知識的挖掘和收集。每到一個地方,只要聽説當地有跟大運河相關的故事,他就會記下來,然後翻閱大量的書籍和史料求證、補充。一旦發現材料有存在爭議的地方,他就會主動向文史專家求證,確保讓市民了解常州的真實歷史和原汁原味的文化。

就這樣,張文友堅持13年收集、宣講大運河的故事,被熟悉他的人們親切地喚作“運河叔”。

(張文友在常州大運河記憶館裏學習)

堅持不懈“新舞臺”上傳承運河文化

近年來,常州各相關部門積極行動,匠心雕琢常州大運河文化帶。隨著運河沿線的名人故居、考古遺跡、水工設施、工業遺存的逐步提升改造,張文友找到了更大的宣講舞臺。

2015年,常州市政府對大運河邊的南港碼頭進行了修繕,再現了五代時期的羅城古城墻遺址,並在碼頭邊上製作了一幅常州古城變遷圖。全新的環境和濃郁的人文氣息讓張文友非常迷戀,從那時起,他幾乎每天都要來走上一遍,時不時跟周圍的遊人講講運河往事。後來,聽的人越來越多,隨機的宣講就固定了下來。只要不下雨,每天晚上7點半,張文友都會準時到南港碼頭講上兩個小時的運河文化故事。久而久之,很多碼頭附近的居民成了他的忠實粉絲。

除了南港碼頭,緊鄰大運河的青果巷也是張文友常去的地方。2019年青果巷修繕完成後,就成為常州的一處網紅打卡地,晝夜遊人如織。人群中,張文友隨意選一處空地,不緊不慢地講上幾句,周邊就聚滿了遊客。南來北往的人圍住他聆聽故事,向他提問,掏出手機跟他合影,從這位老人這裡感受千年大運河留給常州的輝煌。

(張文友晚上在青果巷宣講運河文化)

近年來,張文友還深入常州的各個基層社區為居民講解大運河文化知識,他先後被聘為武進區湖塘鎮東方社區文明宣講員、天寧區茶山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宣講員、清涼新村第二社區“新時代”黨員宣講隊宣講員,並多次被評為社區優秀黨員志願者。

古運河穿越千載時空,成就了常州“舟車會百越,襟帶控三吳”的繁榮。古稀之年的張文友,用自己的滿腔熱情講述這條古運河的故事。正因為有他這樣的常州人,大運河的文脈才會像運河水一樣,綿綿不絕,生生不息。


 

推薦閱讀
“四川造”埃及蘇伊士運河鐵路橋成功試轉 ●四川路橋繼挪威哈羅格蘭德大橋、挪威貝特斯塔德桑德大橋之後,又一座在“一帶一路”倡議助推下斬獲的大型橋梁項目本報訊(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王眉靈)3月16日,遠在埃及的四川路橋埃及蘇伊士運河鐵路平轉開啟橋項目部傳來消息:世界最大的平轉橋——埃及蘇伊士運河鐵路橋EPC項目新橋轉動裝置成功試轉,標誌著新橋建設又一關鍵工序完成,即將進入第二批鋼結構安裝施工,距離建成通車再邁一步。項目建設包括在新蘇伊士運河新建鐵路大橋及對舊蘇伊士運河現有鐵路大橋升級改造。該項目也是四川路橋繼挪威哈羅格蘭德大橋、挪威貝特斯塔德桑德大橋之後,又一座在“一帶一路”倡議助推下斬獲的大型橋梁項目。
京杭大運河淮安段風光帶春景如畫 近年來,淮安市堅持生態發展理念,不斷加強對京杭大運河岸線的生態保護建設,建有慢行步道、親水準臺、景觀小品等,構建集運動健身、休閒娛樂、交流體驗為一體的濱水景區,成為市民休閒娛樂的好去處。
河北香河打響北運河旅遊通航百日攻堅戰 香河縣北運河旅遊通航施工現場,工程機械有序作業。3月11日,香河縣召開北運河旅遊通航百日攻堅誓師動員大會,對北運河旅遊通航工程再部署、再落實。在北運河的岸邊河灘地上,上百輛工程機械有序作業,挖掘機、推土機轟鳴聲震耳欲聾,重型卡車來回穿梭……香河縣北運河旅遊通航施工現場,工程機械有序作業。
今年下半年揚州運河三灣景區將現兩大新景觀 大運河非遺文化園已全面開啟建設,計劃今年7月開放在大運河博物館東側,又一項重點工程項目、國家文化公園三灣核心展示園大運河非遺文化園已經全面施工建設。大運河博物館最後一座塔吊拆除,土建全部完工日前在大運河博物館施工現場看到,工程最後一座大型塔吊已經拆除,這標誌著大運河博物館建設大型施工畫上圓滿句號,土建全部完成。日前現場採訪時看到,如今在運河三灣風景區,揚州大運河博物館及附屬工程最後一座塔吊已拆除,土建全部完工,開始全景呈現。
古運回望
運河·聲音
滾動新聞
友情連結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體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郵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