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要聞
以練備戰 未雨綢繆 益陽洞庭湖區域防汛搶險應急救援演練現場
作者:胡勇鵬 來源:益陽日報全媒體 時間:2022-05-26 16:21:34責任編輯:

“這裡冒水了!”5月24日,洞庭湖畔的小河咀村巡邏一隊在執行巡邏查險任務時,發現兩水夾堤堤段出現一處險情便立即上報。接到險情報告後,沅江市防指迅速安排水利專家和突擊隊員第一時間趕赴現場,經勘查,確定這是一處管涌險情,管涌直徑達10釐米左右,水柱高度20釐米,屬於重大險情。

接到搶險命令的100名民兵應急隊員組成的突擊隊和40名退役軍人組成的威龍應急救援隊伍迅速投入現場搶險。突擊隊員分成兩組,一組緊急搶運袋裝砂石,一組在技術專家的指導下鋪設砂石反濾層;退役軍人威龍應急救援隊則快速安裝砂石傳輸機,將砂石源源不斷地輸送到出險地點。隨後,險情得到控制。

原來,這裡正在舉行益陽市2022年防汛搶險應急救援演練活動,16個方陣620余人參加了此次防汛搶險應急救援演練。此次演練以市域內發生強降雨、主要河流水位超警戒為背景,採取現場實戰的方式,對資訊傳遞、會商研判、決策指揮、抗洪搶險、撤離轉移、救災安置等環節進行演練。

演練項目包括防汛搶險人員及機械設備方陣檢閱、管涌搶護、砂石傳輸機、直升飛機搜索與救護、衝鋒舟救援及水上應急救援等。演練採用的第二代砂石運輸機每分鐘可傳送砂石40袋,每小時可傳送砂石60噸以上,1小時可抵500名搶險隊員半天左右的人工傳送數量,可彌補當前農村青壯年勞力不足,填補了國內管涌搶險領域設備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