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鄉村振興
益陽桃江松木塘鎮:人大代表紮根窮鄉辦實事惠民生
作者:黃夢其 鄧白龍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1-12-24 12:26:27責任編輯:

“我為人民辦實事,這不是一句口號,是基層人大代表踐行初心,當好代表為人民的具體詮釋”。12月初,地處偏僻的桃江縣松木塘鎮,年輕的鎮人大主席薛學科盤點一年來的工作,如數家珍。短短一年時間,鎮人大主席團為民辦實事做好事,在偏僻的窮鄉僻壤,留下了閃光的足跡。

鎮人大主席薛學科在環保治理現場督查

發展産業富民。積極協調,組織人員、資金對該鎮3285畝嚴格管控類耕地進行了産業結構調整,惠及1120戶農戶,通過採取開溝、撒生石灰,2次翻耕等措施進行了有效的土地治理,並全部完成産業結構調整,主要種植玉米、紅薯、高粱、花生、蔬菜、茶葉等,下半年種植油菜2000畝。拋荒治理300畝,不斷提高耕地利用率。

辦好實事便民。該鎮人大發揮為民代言的履職職能,積極對接上級相關部門爭取資金,修建林業公路5條,長度10公里,使覆蓋的1500畝竹林得到有效利用,方便了楠竹的砍伐和銷售,切實提高了群眾的收入。對於天子山村與松木塘村長達十幾年的林地權屬糾紛,多次組織人員,親赴現場進行調查取證,圓滿調解處置了糾紛。

生態治理惠民。鎮人大認真對待社情民意,特別是群眾反映的環保治理方面的問題。今年以來,鎮人大督查政府嚴格把關審查環保配套設施,嚴把用地關、環保關、安全關,對用地不合條件,影響河道及或周邊生態環境、飲水安全的一律不予批准。深入開展畜禽糞污治理,生豬養殖戶退養8家,牛場1家,對該鎮自然環境的改善,起到了良好的震懾作用。

基礎建設利民。7月初特大暴雨災情發生後,該鎮部分村的公路、河堤造成了重大損失。鎮人大主席薛學科趕赴每處受災現場查看,積極組織人員修理河道、水毀工程等75處,保障了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

今年以來,該鎮實施完成河道清淤工程大型河流獺溪河4公里,錫溪河4公里,杜家衝溝渠2公里項目建設,完成梅溪、龍塘等6條中型溝渠22公里清淤建設項目;建成響濤源集鎮、三節塘村2處污水處理設施和附屬衛生廁所管網以及河堤加固建設。特別是樣板河建設2000米已完成砍青掃障清淤,水質得到進一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