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鄉村振興
益陽赫山:小型水庫管理實現3個100%
作者:陽芷依 王艷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1-12-28 12:25:18責任編輯:

近年來,益陽市赫山區創新小型水庫管護模式,夯實管護基礎,進一步落實小型水庫管護主體、管護人員、管護經費,全面提高小型水庫的管理水準,確保水庫安全,實現明確管護主體和責任比率100%,建立穩定管護經費渠道比率100%,培訓巡查管護人員比率100%。近日,順利通過省級驗收,成為湖南省第一批深化小型水庫管理體制改革樣板縣。

創新管護模式,水庫管護有了“新管家”。全面推行鄉鎮(街道、園區)統一管護、優選物業公司的管理模式,小型水庫由鄉鎮(街道、園區)承擔管護主體責任,聘請物業公司對區域內小型水庫進行統一管護,實行物業化管理。目前全區11個鄉鎮(街道、園區)全部實現小型水庫日常維修養護的物業化管護,所有小型水庫都有了“新管家”。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形式,每年邀請省、市專家對全區小型水庫管護人員進行水庫工程及管理業務培訓,並組織管護人員赴現場學習白蟻防治、啟閉設施操作、觀測設施使用等知識。近年來,共舉辦了培訓班10批次,累計培訓人員600余人次,管理人員培訓率達到100%,全面提高了“管家”的專業能力。

實行資訊化管理,水庫巡查有了“巧幫手”。為了規範小型水庫日常巡查行為,提高巡查品質,保證小型水庫正常運作,委託大壩衛士(北京)網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開發建設了“小型水庫智慧巡查管理系統”,對水庫巡查實行全過程、全天候、資訊化管理。在水庫巡查人員手機端安裝“小型水庫巡查APP”以實時監測管護人員簽到、巡查情況。在水庫管理端登錄後臺管理網站,以實時查看人員巡查軌跡、水庫存在問題,實時監督管護人員巡查過程,生成自動化巡查報表,方便檔案的管理。

落實經費保障,管護工作有了“好基石”。要持續實現良好的管護效果,穩定的資金來源是基礎。2014年以來,赫山區財政預算內每年列支小型水庫固定專項管護資金16.1萬元、防汛專項經費200萬元;2021年區財政追加20萬元用於小型水庫標準化管理及樣板縣的創建;2021年爭取中央公益性維修養護資金296萬元,用於全區152座小型水庫維修養護。小型水庫維修養護經費專款專用,必須用於小型水庫日常管護和水庫管理員培訓,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截留或挪用。

健全獎懲制度,品質保障有了“硬抓手”。建立“月季年三層考”制度,即小型水庫管理所及小型水庫所在地鄉鎮(街道、園區)每月對水庫養護人員考核,區水行政主管部門每季度對水庫管護單位進行遠端監控檢查與現場考核,區人民政府每年對管護單位進行年終考核。按照獎優懲劣的原則,對考核綜合評價為優秀的,除按標準撥付管理養護補助經費外,給予一定的獎勵;對考核綜合評價為不合格的,核減全年管理養護補助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