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品牌教育
益陽桃江兩個“團團心靈驛站”同時啟動運作
作者:胡衛紅 劉文盛 龍建武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1-12-15 11:45:42責任編輯:

桃江玉潭學校“團團心靈驛站”運作啟動儀式現場

經過近兩個月的選址、協商、籌建,12月14日上午,桃江縣桃花江鎮桃谷山學校“團團心靈驛站”和桃江玉潭學校“團團心靈驛站”同時跟學校師生見面,這是該縣首批由共青團牽頭建設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陣地。

桃江玉潭學校學生參觀“團團心靈驛站”

桃谷山學校“團團心靈驛站”位於學校至真樓一樓,佔地面積70余平方米,設有接待、辦公、沙盤遊戲區,心理測量、音樂放鬆區,閱覽區和情緒宣泄區共四個功能區,面向全校師生以及學生家長開放。

開設“團團心靈驛站”的初心是幫助師生特別是學生解決心理上的困惑,幫助學生疏導與解決學習、生活、情緒調適等方面的心理問題,排解心理困擾和防範心理障礙,這是共青團開展青少年身心健康“十個一”行動之一,也是為青年辦實事的具體舉措。“我們有信心把團團心靈驛站辦成同學們心靈休憩的凈土,通過溝通了解和解決學生存在的思想和心理上面的問題,讓更多的學生在團團心靈驛站得到關愛。”桃谷山學校大隊輔導員夏俏對此表示。

桃谷山學校有1000多名小學生,玉潭學校有3700多名中小學生。兩所學校的共同特點是留守兒童佔比在70%以上,對學習提不起興趣甚至對未來生活提不起興趣等現象,玉潭學校的初中生、高中生中,大多還是住校的青春期孩子,面臨的問題也相對複雜,對學生開展心理健康輔導十分必要。“我覺得心靈驛站的開設,是對學生百利而無一害的,它可以更加縮短老師與同學們的距離,讓同學們在以後的生活與學習中更加向上。希望那些有煩惱的同學都來這裡傾訴。”桃江玉潭學校高一53班學生周芷成在參觀完“團團心靈驛站”後高興地説。

據了解,“團團心靈驛站”是根據教育部辦公廳關於印發《中小學心理輔導室建設指南》的通知,由各級團委幫助鄉鎮學校建設的。一個“團團心靈驛站”包含配備心理健康關愛器材、開設“希望健康課”等公益服務,重點關注關愛無人撫養兒童、留守兒童、貧困學生、不良行為青少年、殘障兒童、服刑人員子女等青少年特殊群體,每個星期定時向開放,開展諮詢服務,促進他們健康快樂成長。

 “下階段,我們還將積極爭取社會資源,建設更多陣地,讓團團心靈驛站成為桃江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品牌公益項目,真正成為師生緩解壓力的‘連心橋’和心理健康的‘開心鎖’。”談及今後“團團心靈驛站”的發展,共青團桃江縣委書記魯定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