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鄉村振興
益陽桃江:14名特聘動物“醫生”紮根基層一線
作者:李勝財 任妮 劉亞麗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1-11-22 12:35:45責任編輯:

“通過特聘防疫員的技術指導,讓我對生豬防疫有了新的認識,不僅僅是注射疫苗這麼簡單,消毒、豬群護理、免疫操作都要嚴格把關。有了動物‘醫生’的技術加持,我對以後的養殖更加有信心了。”11月20日上午,桃江縣石牛江鎮特聘動物防疫員文鵬程在現場指導後,田莊灣村生豬養殖大戶陶建元一臉喜悅。這是桃江縣今年新特聘的14名防疫專員紮根基層一線的一個鏡頭。

桃江縣特聘防疫人員正在基層提供防疫服務。

桃江縣作為國家生豬調出大縣,養殖業産值在全縣大農業總産值中的比例長期保持在42%左右,是我縣農村經濟的主要支柱。2020年機構改革後,全縣鄉鎮動物防疫工作人員嚴重缺乏,為緩解當前鄉鎮動物防疫人員配備不足、年齡老化等問題,于2021年實施鄉鎮動物防疫特聘計劃。通過公開招募、勞務派遣、崗前培訓等流程,14名特聘防疫專員于6月赴各鄉鎮正式上崗。上崗後,由桃江縣畜牧水産事務中心技術員對防疫員開展現場操作指導和業務培訓,通過“傳、幫、帶”,讓其快速進入角色,科學提供防疫服務,有效落實動物防疫工作。

短短半年的時間,特聘防疫專員服務在一線基層,為畜禽養殖場戶提供動物防疫技術幫扶,與鄉村獸醫、村級動物防疫員結對開展技術服務,提供動物免疫、流行病學調查、檢測樣品採集、疫情應急處置等專業服務,打造培養成了一支熱愛動物防疫工作、業務精湛、紮根基層的服務隊伍。與此同時,鄉村獸醫、村級動物防疫員專業技能和實際操作水準也得到明顯提升,14名特聘動物“醫生”深受基層一致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