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要聞
桃江人大:102次監督錨定“三大風險”重實效
作者:黃夢其 鄧白龍 來源: 時間:2021-11-19 13:10:32責任編輯:

桃江縣人大常委會認真貫徹監督法,堅持問題導向,綜合運用多種監督方式,加大工作力度,著力增強監督實效。最近,桃江人大辦公室通報相關情況,一年來,桃江人大共聽取和審議“一府一委兩院”專項工作報告92個,開展專題調研、視察和執法檢查102次,規範性文件備案審查85件,錨定脫貧攻堅、污染防治、化解地方債務“三大風險”,取得實效。

助力提升脫貧攻堅的品質和成色。連續兩年來,桃江人大聽取和審議了全縣脫貧攻堅情況報告,支援縣人民政府及有關部門強化責任、補齊短板、落實政策,加大工作力度,促推全縣所有貧困村全部出列,貧困戶全部脫貧,順利完成脫貧攻堅各項任務。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連續四年聽取和審議了全縣環境狀況和環境保護目標完成情況報告,組織對石煤礦山關閉治理和生態修復情況進行了實地督查,專題調研了鄉鎮污水處理廠建設運營情況,並就上述工作提出了意見建議,促進縣人民政府和有關部門加強源頭治理,推動全縣生態環境持續改善。助力防範化解地方債務風險。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防範和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的相關要求,聽取和審議了政府性投資計劃,切實加強政府性投資項目的監督;充分考慮發展的實際需要和桃江財政承受能力,依法嚴格把關PPP項目,科學審慎決定實施PPP項目,主動防範財政風險;加強政府債務管理,作出了《關於進一步規範政府購買服務的決議》,對債務情況進行全方位監督,地方政府債務規模控制在上級政府批准的限額內,確保了任期內沒有發生債務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