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鄉村振興
事關鄉村振興!益陽這兩個地方獲中央投資,有你家嗎?
作者:宋芳 來源:紅網 時間:2021-05-26 12:19:56責任編輯:

鄉村,承載著無數人的鄉愁,關係著廣大農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為加快補齊農村人居環境基礎設施建設短板,近日,湖南省發改委、省農業農村廳、省鄉村振興局發佈了《關於轉發下達鄉村振興專項農村人居環境整治2021年中央預算內投資計劃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事關湖南11縣市區,看看有你的家鄉嗎?

此次下達鄉村振興專項農村人居環境整治2021年中央預算內投資計劃22000萬元,涉及雙牌縣、桃江縣、安鄉縣、桃源縣、常寧市、婁星區、茶陵縣、龍山縣、資陽區、岳陽縣、湘鄉市11個縣市區,每地獲2000萬元投資。具體來看:


項目如何實施?

今年是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的第一年,《通知》要求,項目縣要立足本地實際,尊重農民意願,聚焦農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等重點任務,確定具體建設內容,避免追求過高目標、一味求快。

要切實抓好項目實施,確保工程品質,落實後續管護措施,堅持農村民生工程為農民而建,堅決杜絕虛假形式主義、形象工程。要嚴格按照批復的項目名稱、建設內容、建設規模進行建設,不得擅自變更項目建設地點和建設內容。嚴禁將中央預算內投資截留、擠佔或挪作他用,並確保項目建設所需其他來源資金足額及時到位。要切實採取措施落實地方投資,防範加重地方政府債務風險,防止地方政府以項目建設名義盲目舉債,堅決遏制地方政府隱性債務增加。

《通知》強調,項目已納入國家重大建設項目庫監管體系,每月10日前,項目縣要通過國家重大建設項目庫報送項目開工情況、投資完成情況、工程形象進度等數據。國家發展改革委將組織進行線上監測,並將監測結果作為後續投資安排的重要參考。

總體目標是什麼?

本批次計劃的總體績效目標是:按照國家發展改革委、農業農村部、國家鄉村振興局要求,以縣為單位因地制宜開展農村人居環境基礎設施建設,積極探索適合本地實際的推進農村有機廢棄物就地資源化利用、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工作路徑和技術模式,以點帶面推動中央部署任務落地落實。同時,年度投資計劃執行良好,項目建設品質和效益得到較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