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鄉村振興
鹿角湖綜合治理擦亮筆架山鄉村振興底色
作者:謝輝 陳 尹 來源:益陽日報•大益陽 時間:2021-05-20 14:15:22責任編輯:

初夏時節,行車于鹿角湖大堤赫山段,只見綠意奔涌、人鳥相鄰,一幅水清、岸綠、灘凈、景美的畫卷徐徐展開——淺水湖畔,上百隻野鴨用粉紅色的腳掌輕輕劃著湖水向前遊,時而俯下身悠閒覓食,時而引吭高歌;7600多畝的湖面上,成群潔白的白鷺引翅拍水行進,像朵朵白絮隨風漂流;水天相接處,盪漾著一片片醉人的碧波……

曾經的鹿角湖卻是另一番景象。當時水質滑跌至劣Ⅴ類,沿線群眾叫苦不迭。為此,赫山區筆架山鄉依託林長制及河、湖長制等長效機制,推動鹿角湖及沿岸生態持續改善,目前,鹿角湖的水質持續達到國家標準Ⅲ類。數字見證嬗變:曾經,湖裏魚類、鳥類、爬行類動物最多的時候有135種,在開發的浪潮中,魚、蝦等物産急驟減少,白鷺、野鴨等逐漸遠離視線。經過兩年的治理,物種數量正在日益接近歷史最高水準,每年來越冬的候鳥有15種之多,總數超過10萬隻。如今,寬闊的鹿角湖上空儼然成為了鳥類的天堂,這些無憂無慮的鳥兒,見證著鹿角湖治理者爬坡過坎滾石上山的身姿。

 

思從高:“背水一戰”誓攻堅

站在鹿角湖岸,有人看到了她現在的美,很少有人能看到她治理時的難。

鹿角湖原本是美的。上世紀80年代,鹿角湖逐漸被開發。圍湖造塘、投肥養殖,鹿角湖裏的魚、蝦等物産被瘋狂“洗劫”,隨處可見的白鷺、野鴨等水禽逐漸不見蹤影。

“一袋袋動物糞便被投入湖中,鹿角湖好像打翻的墨水瓶,水黑了,臭氣沖天。”筆架山鄉鳳凰橋村村民賀臘先告訴記者。

水質污染是鹿角湖生態遭到破壞的一個縮影。十數年來,曾經物産豐盛的秀美湖泊、野生動物繁衍生息的樂園變成了“臭水坑”。

因大量投肥養殖,鹿角湖水體受到嚴重污染,後發展為劣V類水質,整體水質持續惡化,群眾反響強烈,陳情事件頻發。

2016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召開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強調“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根據中央長江大保護的戰略,湖南實施“洞庭湖水環境綜合整治五大專項行動”,自上而下發動省、市、縣、鄉、村五級幹部打響“洞庭湖生態環境保衛戰”。

鹿角湖綜合治理被筆架山鄉列為“一號工程”,其治理方案和措施的出臺慎之又慎。

劉利成是鄉農業綜合服務中心主任,他對當時列席專題會議的場景記憶猶新:“與會的都是鄉里的領導,黨委書記把治理思路和藍圖拋出來,徵求大家意見,大家都三緘其口,不是大家不支援書記工作,而是他們心裏實在沒底。”

“當時省市的政策沒出來,大家怕走偏了方向,同時他們心裏都在幫我算著當家的賬。”筆架山鄉黨委書記彭敦煌理解大家的顧慮,以前鹿角湖租賃給村民,每年還能有財政收入進賬,現在每年要拿出400萬的治理資金,而且要持續5年,對於一個年財政收入剛過千萬的鄉來説,比重的確有點大。

這種“背水一戰“的嘗試,大家勢必要勒緊褲帶過苦日子。但鄉黨委考慮到鹿角湖牽涉15.4公里的堤防,要安全度汛;10000多畝的農田,不能任由臭水灌溉;沿線還住著9000多位村民,不能讓他們談湖色變……經過多方考察調研、多輪研究討論,鹿角湖綜合治理方案終於塵埃落定。


力從實:高位推動“一盤棋”

“在保護水域生態環境的前提下,充分發揮水面漁業優勢,加快體制、機制創新,強化科技支撐,促進漁業資源合理利用,走出一條生態美、産業美、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漁業高品質、綠色發展之路。”筆架山鄉把鹿角湖打造成“堤固、岸綠、水清、景美”的鄉村生態旅遊湖泊,就是綜合治理的藍圖“終稿”。

圍繞藍圖,筆架山鄉確定全面禁投、環湖截污、重點清淤、多點活水、生態修復等5大治理措施。

把“河長”當家長。一河之長、一湖之長,擔負著河湖管理和保護的重任。筆架山鄉嚴格落實河湖長制,要求鄉、村兩級河湖長履行“家長”一般的使命和擔當,把河湖當成自家一樣來管好護好。

鹿角湖周邊有5條小河(溝渠)注入,累計超過40公里,為確保來水潔凈,筆架山鄉加大疏浚力度,用不到兩年時間,確保全部河溝暢通。截污力度的加大,有效地扼制了源頭增量。

把河道當街道。河湖管護是一個系統工程,涉及水面、岸邊,涉及管理與開發、保護與治理等方方面面。對此,該鄉樹立“把河道當街道管理”的工作理念,突出問題導向,注重綜合施策,實施水岸共治,不斷強化鹿角湖生態保護管理。

近年來,筆架山鄉直面薄弱環節,通過強化農業面源污染治理、打撈清理湖面漂浮物、入湖河道污染物生態攔截、培植凈水水生植物,加強污水處理設施建設,限制人工養殖設施、禁止施肥投餌、打擊非法捕撈等措施,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顯著成效,守護好了一方水清岸綠。

在水環境改善的基礎上,筆架山鄉更加注重水生態保護修復,注重“人水和諧”。

2021年3月,筆架山鄉鹿角湖管理辦公室正式掛牌成立,開啟生態修復加速度,大力實施生態廊道建設、堤防建設加固、清基掃障、生態護岸、排污口整治、水系連通等工程。

水資源的改善為生態漁業的健康發展注入了生命源泉。目前,該鄉嚴格執行限制養殖區控養控捕的要求,以健康養殖、生態養殖促進漁業標準化生産。


景從新:又見湖水清如許

碧水盈盈,白鷺來棲。

鹿角湖六甲坪島樹木豐茂,水質優良,是白鷺棲息的不二之選。站在河堤上,還可以看到不少魚兒在水裏撲騰。白鷺成群結伴,或優雅棲息于湖中小島的樹木上,或一大群翱翔于河面。

走進湖洲深處,筆架山鄉農業綜合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溫朝暉俯下身,順手撈起一把水草,躲藏其中的小魚歡快跳躍:“看,這是水鳥們的最愛。”

溫朝暉介紹,去年飛抵鹿角湖越冬的鳥類達15種,其中低危鳥類12種。他們還驚喜地觀測到小天鵝有數十對。在他看來,鹿角湖之所以被候鳥青睞,主要原因是生態環境得到了改善,同時有豐茂的水草和豐富的螺蚌魚蝦等候鳥喜歡的食物。不僅小天鵝在此落戶,還有綠頭野鴨、野生鸕鶿、紅頂水雞等珍稀鳥類前來安家。

目前,筆架山鄉通過生態攔截治污,加強濕地之間及濕地與湖體之間的聯通,恢復生物多樣性,打造鹿角湖生態濕地“七島三洲”。

鹿角湖的生態治理關乎筆架山鄉經濟社會發展,承載著百姓生活更加美好的期待。“去年就陸陸續續看到少量白鷺飛過來了,今年越來越多,成群成群的。”鳳凰橋村村民鄧淩飛表示,在筆架山鄉生活了50多年,第一次看到這麼大規模的白鷺。

“往日經過鹿角湖只是匆匆而去,如今的鹿角湖每一眼都是風景,少不了駐足停留片刻。”居住在鹿角湖周邊的村民對鹿角湖的變化滿是喜悅。

環境美村民樂,更顯鄉村的溫厚。走近鹿角湖,湖岸道路乾淨整潔、各色花朵悉數冒出、湖邊垂柳依依,河湖生態環境得到明顯改善。筆架山鄉在鹿角湖堤壩及道路兩側植樹種花,已種植落羽杉347株、水杉952株、垂柳600株、5類花球各247棵、3種花籽95公斤,種植面積100多畝。

為儘快恢復濕地生態平衡,鹿角湖的綜合治理加強了“水下森林”的重建。從水系連通、清理外來物種、移植濕地植物、打造濕地植物防護帶等方面入手,完善鹿角湖的立體原生態水環境。目前,湖裏成片的蘆葦、菖蒲等挺水植物已經初具規模,水面不再光禿禿的,終於恢復了生機。

可以説,伴隨踏石留印的治理而來的,是大自然回饋的種種驚喜。

謀從遠:鄉村振興起宏圖

鹿角湖的治理只是筆架山鄉的小試牛刀,鄉村振興才是十足的大手筆。筆架山鄉境內農業資源、生態資源豐富,三條高速通過,即將落成交通樞紐,區位優勢明顯,為貫徹落實好鄉村振興二十字方針,將以湖為美,以稻為核,以路為媒,促進經濟社會全面發展。

5年規劃中的鹿角湖綜合治理,正在由藍圖慢慢變成實景,以湖為美已經成為當地的美談。

筆架山鄉是赫山區現代農業改革發展示範區建設主要陣地之一,荷塘月色、中塘智慧農業産業園、新崇安生態稻蝦等項目,都是赫山區現代農業改革發展示範區在該鄉的重要建設內容。

作為一個以“農”為主的傳統鄉鎮,鄉村振興自然少不了“農業元素”。

筆架山鄉具有農業種養傳統的天然優勢和通達完善的農業水利基礎設施,高産標準農田面積大、範圍廣。以稻為核,是他們最大的底牌,為了打好這張牌,筆架山多驅發展,圍繞4個重點,開啟産業品牌化建設新篇章。

——做優做強湘米産業。以一點三線(蘇家壩互通、寧朱線、黃譚公路、北泉線(X021))輻射全鄉,壓單擴雙,做到雙季稻高速公路沿線、湖區片全覆蓋,全面完成雙季稻種植任務,實現高標優質稻佔比達到95%,扶持發展“公司+農戶”訂單農業,穩妥實施高標準農田建設。

——培育優質第二産業增長極。持續做好現代農業示範區建設,繼續扶持江南公司秸稈綜合利用企業發展,為企業和農戶尤其是種植大戶搭建秸稈供銷溝通渠道,以秸稈收儲加工業為前驅,推廣培植稻菇共養模式,實現保衛藍天、經濟增長同步發展。

——豐富特色種養品類。打造適銷産品和服務,理順種植、加工、流通鏈條,將雙季稻種植、山丘片油茶基地、稻蛙菇共養、湘湖生態稻蝦共養、鳳凰湖優質水稻等,建設成農民職業化種植、專業化生産可複製示範基地,結合秸稈回收綜合利用項目,全力招商引資,維護企業發展環境,吸引農産品加工企業落戶。

——提升鄉域農業品質。繼續維護好荷塘月色、中塘智慧農業基地環境,推進稻油輪種模式,做好冬季油菜種植擴面,挖掘寧朱線沿線季節性旅遊資源,提升土地單位産出,促進農戶增收。

思路決定出路。

筆架山鄉境內長張高速、長益高速復線、益平高速、省道326,縣道021等交匯貫通,交通便利。筆架山的振興裏自然不會忽視做好“路”的文章。

“我們不僅位於益陽城區的半小時經濟圈內,而且距離長沙車程不到一個小時,區域優勢明顯。”彭敦煌告訴記者,進一步優化第三産業增長點,是區位帶給他們最大的優勢,筆架山鄉將依託來儀湖大道建設和平益高速建設,進一步打造鹿角湖生態農業旅遊基地,全方位完善基礎配套設施,打造鹿角湖網紅景點,提高鄉域旅遊“含金量”。

初到筆架山,其實有很多東西可以入眼——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入荷花別樣紅。”進入筆架山鄉荷塘月色基地,映入眼簾的是滿塘荷花,基地裏建設的大小觀景線路可通達各個出口,賞荷棧道傍水而建,曲徑通幽,不失為一個賞花、觀光的好去處。

“新晴原野曠,極目無氛垢。”在中塘智慧農業産業園項目基地,“隆平高科·多彩赫山”八個鮮紅的大字豎立在基地中央,赫然醒目,從打造的觀景平臺上可以遠眺1000畝五彩水稻田園,新河沿線的靚麗風景盡收眼底。

“稻花香裏説豐年,聽取蛙聲一片。”新崇安生態稻蝦基地聞到的是稻香,聽到的是蛙聲,看到的是蝦遊淺底。

近年來,筆架山鄉借赫山區現代農業改革示範區建設這股東風,結合全域旅遊的概念,以建設“天下來儀湖,靈秀筆架山”的戰略思路,憑藉新河生態農業走廊特殊的政策優勢、地理優勢和水源優勢,以山水田園風光、水産養殖和農家風情體驗為主線,一個集鄉村觀光、賞花、農家生活體驗等為一體的特色農業旅遊休閒勝地,正在成為市民的嚮往之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