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益美益陽首頁 要聞 鄉村振興 産業園區 文旅健康 平安益陽 經濟觀察 益商益品 交通 應急 科技
  
    
首頁 > 鄉村振興
實地考察學經驗 集思廣益尋新招
作者:劉碩 彭安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1-04-30 12:10:09責任編輯:

4月26日,在益陽市南縣中魚口鎮黨委的組織下,中魚口鎮共13名村黨(總)支部書記到華閣鎮等三個鄉鎮學習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先進經驗,受益匪淺,感受良多。

在華閣鎮天然港村,村支部書記張唐雲介紹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重在“三個抓”,抓黨員幹部引領示範、抓季度評比發動群眾、抓後勤保障定期保潔;在烏嘴鄉又東村,烏嘴鄉黨委副書記歐陽梅花分享了發動鄉賢投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建設工作經驗;在麻河口鎮東勝村,分管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村幹部全面介紹了村裏人居環境整治開展情況,重點講述了將衛生收費機制納入村規民約,提高保潔員保潔品質。

最後,一行人在中魚口鎮政府會議室集中召開座談會,鎮黨委書記夏琳強調,要對照先進找差距,集思廣益尋新招,結合實際抓落實,全面做好五個“一”。

團結一個黨支部,黨建引領促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落實落地。

抓好黨員幹部這一關鍵少數,各村要團結帶領村支“兩委”、黨員組長,提高認識,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充分利用主題黨日活動,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納入黨員積分制管理中,村支“兩委”掌舵、黨員群眾划槳、幹群齊心協力,確保各村人居環境煥發新面貌。

組織一次交流學習,集思廣益促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創新突破。

召開座談會的目的在於要激發所有參會人員的主觀能動性,大家交流討論、集思廣益、探索創新,為後期農村人居環境工作謀篇佈局。各村也要定期召開黨員群眾代表大會,讓最了解村裏實際情況、最能反映群眾呼聲的黨員群眾代表充分發表意見,積極出謀劃策,讓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實現創新突破。

打造一個亮點,因地制宜促農戶庭院“六個一”整鎮推進。

今年中魚口鎮要在去年完成300余戶農戶庭院“六個一”建設的基礎上,繼續推進農戶庭院“六個一”建設,重點完成南茅東線農戶庭院“六個一”建設,在前期組織專業技術人員上戶走訪摸底、因戶制宜確定設計方案的基礎上,督促施工隊伍進駐實施,力爭5月底前保質保量全面完成施工任務,打造農戶庭院“六個一”示範帶,逐步帶動其他片區,實現農戶庭院“六個一”建設人人參與,家家受益。

開展一次評比,真評實評促廣大群眾“四清一改”。

為發動群眾從“站著看”到“跟著幹”再到“自覺幹”、積極投工投勞到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中,鎮黨委、政府制定了詳細的工作經費獎補方案,其中有一項就是評比實效獎。開展評比不是流於形式,而是要通過真評實評來發動群眾參與,搞好房前屋後的四清,徹底改變不良衛生生活習慣。要想搞好這項工作,就是要堅持原則,敢於啃硬骨頭,不怕得罪人,每個月評出“最美農戶”、“最美黨員戶”、“欠清潔農戶”、“最美村民小組”,並廣播通報,村部集中公示,鎮黨政辦收集評議結果在全鎮予以通報。

聯繫一眾鄉賢,出資捐贈促家鄉人居環境提質升級。

有為才有味,鄉賢為家鄉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投資捐贈,助力家鄉發展,一番作為,更能體會到回報家鄉之味。各村要密切聯繫在外鄉賢,發動鄉賢為家鄉建設捐資出力,減輕村級財務負擔,打造農戶庭院“六個一”示範區,提升村級人居環境治理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