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Français Deutsch日本語Русский языкEspañol عربيEsperanto한국어BIG5

當前位置: 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一帶一路”主題賽> 主題賽動態>

實錄: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 “一帶一路”主題賽

發佈時間: 2020-08-25  |  來源: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

主持人徐樹成: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我是青島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徐樹成。歡迎大家出席由中國外文局指導,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青島市委宣傳部、中國社會科學院“一帶一路”國際智庫主辦,中國網“一帶一路”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膠州市委宣傳部、藍迪國際智庫承辦的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一帶一路”主題賽啟動儀式暨青島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研討會。

今天,我們十分榮幸的邀請到長期以來關心支援大賽,關心青島和膠州發展的各位領導和專家。下面,請允許我介紹出席今天活動的重要嘉賓: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常務副主任,中宣部原副部長、中央文明辦主任,中國文聯原黨組書記胡振民;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理事長朱宏任;新華社原副社長、藍迪國際智庫專家委員會委員周錫生;著名經濟學家、國家發改委原副秘書長范恒山;北京師範大學“一帶一路”學院執行院長、新興市場研究院院長胡必亮;江蘇師範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執行院長沈正平;今天出席儀式的主辦方領導和嘉賓有: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總編輯王曉輝;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院長于運全;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副總編輯薛立勝;青島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孫立傑;青島市委常委,膠州市委書記、上合示範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劉建軍;膠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馬錦秀;膠州市委常委、市委辦公室主任張宏業。

出席今天啟動儀式的嘉賓還有,中國外文局北京煦方國際數字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總經理黃玉龍、江蘇省貿促會會長尹建慶、江蘇省外辦副主任張松平等來自政府、高校科研機構和企業的代表。在此,讓我們對所有的嘉賓到來表示誠摯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

青島被列為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主要節點城市和海上合作戰略支點。習近平總書記對青島發展寄予厚望,對青島提出了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等重要指示。2018年,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落戶膠州。“一帶一路”主題賽啟動儀式選擇在這裡舉行,恰是天時地利人和。現在,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歡迎青島市委常委,膠州市委書記、上合示範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劉建軍先生致歡迎辭。

青島市委常委,膠州市委書記、上合示範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劉建軍

劉建軍: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一帶一路”主題賽啟動儀式暨青島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研討會在膠州市舉辦,這既是我們共同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重要指示精神的務實之舉,也是實現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互融、文化互鑒、民心互通的生動實踐,我們倍感榮幸、備受鼓舞。首先,謹代表青島及膠州市委、市政府、上合示範區黨工委、管委會對各位來賓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和衷心感謝!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講中國故事是時代命題,講好中國故事是時代使命。”今年,新冠疫情漫卷全球,打破了我們的生活秩序、社會秩序、經濟秩序,也正在真切地改變著世界的秩序。疫情雖然冷酷,但故事充滿溫度。本次活動的主題為“共同命運守望前行”,就是通過挖掘一個個同心協力、攜手前行的故事,詮釋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擔當,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強勁力量。

2018 年6月10日,習近平主席在上合組織青島峰會上宣佈,“中國政府支援在青島建設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上合示範區核心區位於膠州,其中一項重要任務就是建設商旅文交流發展中心,搭建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特別是上合組織國家人文交流平臺,促進民心相通、鋪就文明之路,這也與本次活動的主題相契合。今年以來,我們站在“大迴圈”“雙迴圈”的高度謀劃推進上合示範區建設,邀請了龍永圖、胡政等專家學者把脈上合示範區建設。通過舉辦“雲聚上合·共謀發展”多國使節線上對話會,凝聚了民心相通的共識,越來越多的大使表示將帶領本國企業、商協會考察上合、落戶上合;通過開展上合示範區10平方公里核心區域城市設計和地下空間規劃,搭建了民心相通的平臺,越來越多的上合元素項目將在上合示範區落地開花結果;通過舉辦中國—上合國際青年人才交流暨經貿政策培訓班、搭建上合組織經貿産教聯盟,暢通了民心相通的渠道,越來越多的上合組織國家的青年朋友、專家學者表示將相聚上合、建立友誼、共話未來。我們相信,上合示範區將成為向世界講好共建“一帶一路”和人類命運共同體故事的重要平臺。在此,我們向各位來賓發出誠摯邀請,熱情歡迎你們參與到上合示範區建設中來,在講好中國故事的前提下講好上合示範區故事,將更多具有文化厚度、情感溫度、思想深度的故事挖掘出來、展示出來、宣傳出來,也懇請各位專家學者對上合示範區建設多提寶貴意見,為促進不同文明交流互鑒、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展現擔當!

最後,衷心祝願本次活動圓滿成功!祝願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各位朋友身體健康、工作順利、萬事如意!謝謝大家!

主持人徐樹成:感謝劉建軍書記熱情洋溢的致辭。下面,讓我們有請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總編輯王曉輝先生致辭,為我們闡釋如何講好中國故事。

圖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總編輯王曉輝

王曉輝: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大家上午好!非常高興能與大家相聚在美麗的青島膠州,共同參加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一帶一路”主題賽的啟動儀式。我謹代表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向各位對於此次主題賽的支援表示誠摯的感謝!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伴隨著中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國際社會對中國的關注前所未有。與此同時,中國的對外宣傳工作面臨著最重大的機遇與挑戰。一方面,中國的國際傳播正逐步轉向戰略主動,我們在一步步爭取國際輿論話語權;另一方面,各種思想文化的交鋒愈加頻繁,部分惡意“妖魔化”中國的西方論調仍甚囂塵上。尤其是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一些西方國家政客在輿論上不斷把矛頭指向中國。面對風雲激蕩的國際環境,向世界呈現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是所有外宣工作者肩負的重大責任和歷史使命。

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外宣工作的重要指示。作為國內領先、國際知名的國家級多語種對外傳播平臺,近年來,中國網深入貫徹總書記指示,圍繞講好中國故事開展了系列實踐探索,積極構建中國與世界的話語溝通橋梁。在實踐與探索的過程中,我們發現,講好中國故事,需要動員廣大的人民群眾加入,讓更多的普通人講述自己的親身經歷和身邊故事,講述自己親歷的時代變幻、生活悲喜,講述個人、家庭、國家和整個世界越來越密不可分的聯繫……這樣的呈現,就是最真實生動的新時代中國故事。

“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就是我們近年來參與構建的一個品牌和平臺。大賽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指導、中國外文局主辦,是面向國內外社會公眾公開徵集各領域中國故事、傳播中國好聲音、樹立中國良好國際形象的年度官方品牌活動。大賽受到中宣部的大力支援,在今年6月,中宣部副部長蔣建國出席了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雲啟動儀式,併為2019“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獲獎作品作者頒獎。中國網作為大賽承辦單位,在往期比賽中,收到了大量不同職業、不同年齡、不同地區的普通群眾的投稿。在他們的作品中,我們看到了新時代中國人民對生活的描述和表達、對國家和世界的觀察與思考,從中折射出的是國家的時代特色、地區民族的文化風貌、群眾的創意趣味、人民的精神意志。今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戰、面對國際社會紛繁變幻的輿論形勢,大賽的主題定為“共同命運 守望前行”,希望在這一主題下,徵集到中國人民在種種困難與挑戰面前堅守奮進、與國際社會一道攜手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故事。

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習主席指出,“‘一帶一路’建設承載著我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將把每個國家、每個百姓的夢想凝結為共同願望,讓理想變為現實,讓人民幸福安康。”伴隨著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的推進,全方位建設的“一帶一路”業已成為中國與世界溝通聯通的重要紐帶之一。在“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中國人民和共建國家人民之間,也涌現出許多動人的故事。中國網今年主辦的“一帶一路”主題賽,希望在“共同命運 守望前行”的大主題下,徵集一批體現“一帶一路”建設中經濟融合、文化互容、民心相通的真實故事,向國際社會講好共建“一帶一路”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故事。我們希望有更多的群眾廣泛參與到主題賽中,用精彩的故事展現“一帶一路”的恢弘畫卷,與共建各國人民進行文化和思想上的交流溝通。

作為本次主題賽的啟動地,青島近年來致力於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在與上合組織成員國以及東北亞地區的交往中發揮著重要的區位作用。2018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上合組織青島峰會時強調,要促進發展戰略對接,本著共商共建共用原則,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總書記指出,舉辦上合峰會,為青島、為山東的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希望青島“辦好一次會,搞活一座城”。現在,青島正在朝著總書記的要求不斷發展前行。我們所在的膠州目前正在建設的上合示範區及“一帶一路”綜合實驗區,在陸海聯運、國際貿易、産能合作和文化交流等領域都將大有所為。我們相信,在這片土地上,將會書寫出越來越多精彩絢麗的“一帶一路”故事。在此,我們向青島、膠州對本次主題賽的大力支援表示再一次感謝,同時也期待在主題賽徵集環節中看到來自青島、膠州人民的精彩故事。

朋友們,生逢這個偉大的時代,我們每個人都是中國發展的親歷者、見證者;同時,我們每一個人也都可以成為中國故事的講述者。媒體融合正在不斷前進,個人的聲音可以傳播得更遠。中國網正在努力通過“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這樣的平臺,向世界展示新時代中國的美好故事、樹立新時代中國的真實形象。通過這些鮮活、生動、多樣化的故事,將讓世界看到一個人民奮發進取、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

今天,我們齊聚充滿活力與朝氣的青島膠州,將共同啟動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一帶一路”主題賽。我們期待大家的積極參與和踴躍投稿,希望能收穫到貼近當代實踐、體現時代風貌、展現時代風采的作品,收穫到生動平實、接地氣、展現真實生活的作品,收穫到來自社會大眾、內容豐富多樣、展現不同個體故事的作品,收穫到形式新穎、表現手法獨到、展現創新技術的作品,收穫到有國際視角、溝通民心、展現文明交流的作品。中國網將通過各級平臺對外展示這些優秀作品,讓更多真實、鮮活、精彩、動人的中國故事走向世界,為向世界講述好中國故事、為在國際上樹立中國新時代形象做出應有的貢獻!我們期待看到屬於每個人的“中國故事”!謝謝大家!

主持人徐樹成:感謝王曉輝總編輯的精彩致辭,告訴我們如何講好中國故事,向世界展示新時代中國風貌。下面有請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副總編輯薛立勝先生介紹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一帶一路”主題賽。大家歡迎。

圖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副總編輯薛立勝

薛立勝:各位領導、各位嘉賓,朋友們:大家好!青島,在古代是海上絲綢之路北航線的起點和重要樞紐;在當代,作為重要的港口貿易城市,是促成“一帶一路”跨國合作的重要一環。

今天,我們很榮幸在美麗的黃海之濱青島膠州,共同見證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一帶一路”主題賽的啟動。謝謝大家的蒞臨!

在中國,每一刻都在發生著精彩動人的故事。我們舉辦“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目的就在於發現、講述、傳播中國故事。在往年的活動中,我們徵集到了許多高品質的、具有很強傳播性的優秀作品。今年設立的“一帶一路”主題賽,希望依靠大賽的平臺、利用網際網路的優勢,深耕“一帶一路”上的感人故事,為中國故事的國際表達增添新的元素。

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七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從無到有,由點及面,極大促進了中國與共建國家的多邊合作、互聯互通。尤其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全球經濟復蘇緩慢、逆全球化噪聲漸強的國際環境中,“一帶一路”合作逆勢前行,取得積極成果,譜寫出共同抗疫、守望相助的恢弘故事,為全球戰疫與經濟復蘇提振信心與希望。2020年“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的主題是“共同命運 守望前行”,在這個大主題下,我們希望通過“一帶一路”話題來講述“共商共建共用”故事。

“一帶一路”主題賽面向“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和地區、國內外企業、各類機構和個人,按照人物紀實類、文化傳播類、生活創意類三個類別徵集視頻作品,人物紀實類以真實生活為創作素材,以真人真事為表現對象;文化傳播類包括美食文化、地域特色文化、旅遊等方面作品;生活創意類包括動漫、沙畫、MG動畫、虛擬現實創作等創意作品。我們將邀請有關部門負責同志、新聞媒體負責人、專家學者以及專業人士等組成專家評委會進行作品評審。其中,一、二等獎作品將推薦入圍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全國評選。

我們承擔著向世界介紹、説明中國的重要使命。講好中國故事就是最佳路徑。此次“一帶一路”主題賽,我們希望從多個層面尋找打動人心的中國故事,展示“一帶一路”建設的精彩、展示人民間的心手相連。我們期待能夠看到體現“五通互聯”,交流互鑒,展現中國與“一帶一路”共建國家攜手並行的好故事。

首先,可持續發展的背後,承載著許多人的努力和智慧。我們希望發掘“一帶一路”建設中施策者、參與者、建設者們立體而鮮活的故事,在小故事中挖掘大道理,從他們的第一視角展示“一帶一路”建設的艱辛與成果。同時,在故事的講述中,我們也可以加入一些地方元素,例如“青島元素”“膠州元素”,把“一帶一路”故事加上地方印記,全方位地呈現出來。

其次,“一帶一路”倡議不僅是一個經濟領域的倡議,更是一個中國尋求與世界各國互聯互通、相互交流的明證。我們希望看到有共謀發展、人文交流、公共衛生合作等主題的故事,展示合作與發展背後深層次的文明交流與溝通,促進中國文化與世界文化的互學互鑒。

第三,隨著“一帶一路”朋友圈越擴越大,我們在各個國家和地區的受眾也越來越多。“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和地區是我們的鄰居與夥伴。朋友之間的交流,往往開始於共同感興趣的話題。國與國之間也是一樣,有共同關切的發展問題,就會有攜手前行的一致動力。此次徵集中,我們希望能夠找到國內外受眾都會感興趣的“一帶一路”故事,增強傳播效果,讓“共商共建共用”深植民心。

第四,我們現在處於一個社交媒體時代,也是故事傳播最快的時代,要講好中國故事,講述的方法和技巧至關重要。例如在海外社交媒體中特別受歡迎的“李子柒”,有很多人覺得這是輸出中國文化的典型案例,正是因為她抓住了國際受眾的興趣點,通過新穎的拍攝手法和音樂結合,分享日常生活中的故事,引起深深的共鳴。因此,我們希望可以向廣大“後浪”們徵集到用清晰、歡快、創新的傳播形式講述中國故事的作品。同時,我們的主題賽也面向“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和地區徵集,希望看到以“他者”的角度,多方面多層次講述中國故事的作品。

我們相信,只要我們不斷嘗試,結合時代發展特點、拿出好的創意、創新傳播內容、利用好傳播平臺講述“一帶一路”上的種種故事,就能讓海內外的人們真正認識中國、理解中國,見證“一帶一路”建設的實踐歷程、認識“一帶一路”建設的成就和意義。我們希望借助此次主題賽,構建“溝通中外、連接世界”的對外傳播平臺,與國際社會分享“一帶一路”上的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的發展故事。

最後,我們希望此次主題賽就像青島、像膠州一樣,充滿著活力與希望!@所有人,我們期待著“一帶一路”上的精彩故事。謝謝大家!

主持人徐樹成:感謝薛立勝副總編輯,相信本次主題賽一定會向國際社會講好共建“一帶一路”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故事。現在,我們來到了“一帶一路”主題賽的啟動環節!

請王曉輝總編輯、孫立傑部長、胡振民副部長、朱宏任會長、周錫生社長、劉建軍書記、于運全院長、胡必亮院長、沈正平院長、尹建慶會長上臺,共同啟動“一帶一路”主題賽。

各位領導、各位來賓,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一帶一路”主題賽啟動儀式暨青島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研討會第一階段——“一帶一路”主題賽啟動儀式到此就圓滿結束了。讓我們預祝此次主題賽取得圓滿成功!我們將開啟今天的第二階段——青島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研討會。下面有請膠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馬錦秀主持第二階段研討會。

主持人馬錦秀: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首先,請允許我代表膠州市委、市政府,對各位的到來表示最誠摯的歡迎和最衷心的感謝!

上合示範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宣佈、親自策劃、親自部署的國之重任、國之大事,是全國唯一一個與上合組織國家開展地方間經貿合作的新平臺。近年來,青島、膠州搶抓國家戰略強力加持機遇,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勇於擔當作為,善於改革創新,敢於先行先試,加快打造更高水準開放型現代化上合新區。今天,我們有幸邀請到了各位領導和嘉賓,大家一起集思廣益,共同為上合示範區如何融入“一帶一路”發展建言獻策,我們有理由相信,有了大家的寶貴意見,我們的上合示範區定會獲得新一輪高品質發展的強勁動力!

首先,讓我們有請青島市上合示範區管委會副主任向志強先生介紹上合示範區管委會建設情況。

圖為青島市上合示範區管委會副主任向志強

向志強:各位嘉賓,朋友們,大家好。很高興有此機會向大家介紹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下面我從示範區概況、五大中心建設兩個方面展開。

2018年6月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上宣佈,中國政府支援在青島建設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這是黨中央賦予山東省、青島市的國之重任,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擘畫的國家戰略,為山東、青島帶來了又一重大發展機遇。2019年7月24日,中央深改委第九次會議上審議通過了《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建設總體方案》。2019年9月20日,國務院批復了建設總體方案。2019年10月20日,商務部、山東省人民政府聯合印發建設總體方案,明確了上合示範區的建設目標、方向和內容。

建設上合示範區,旨在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拓展國際物流、現代貿易、雙向投資合作、商旅文化交流、海洋等領域合作,更好發揮青島在“一帶一路”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建設和海上合作中的作用,加強我國同上合組織國家互聯互通,著力推動東西雙向互濟、陸海內外聯動的開發格局,概括為“四新”定位,即新平臺、新範例、新方位和新格局。

上合示範區東接日韓面向亞太市場,西接上合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北接蒙俄,南連東盟,充分發揮山東、青島的區位、交通和産業優勢,聚焦地方、經貿、示範三個關鍵著力點,打造制度創新的平臺、國內與“一帶一路”互動合作的平臺、上合組織國家與“一帶一路”互動合作的平臺,形成東西雙向互濟(西側上合組織國家與東側東北亞、日韓雙向合作的交流互動點)、陸海內外聯動(打造長江以北地區國家縱深開放新的重要戰略支點,推動國際間“陸海聯動”)的開放格局。

上合示範區位於青島膠州市,膠州灣西北部,規劃面積108平方公里。上合示範區交通區位優勢明顯,向東通過跨海大橋直通青島主城區,今年3月跨海大橋膠州灣連接線通車,到青島市政府40分鐘車程;向北距上合青島多式聯運中心20公里,距膠東國際機場15公里;向南20公里到達青島前灣港。

上合示範區建設內容主要是建設“五大中心”,就是建設“國際物流中心、現代貿易中心、雙向投資合作中心、商旅文化交流中心、海洋合作中心”,這五大中心,具體來講:

建設國際物流中心,目標是建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綜合物流樞紐、多式聯運中心,打造上合組織國家及沿黃流域面向日韓等國家的出海口。

重點圍繞暢通多式聯運通道、集聚發展現代物流産業、優化多式聯運綜合服務功能、開展國際物流合作四個方面18項工作。

今年以來我們推動多式聯運中心班列加密開行“齊魯號”歐亞班列,開行齊魯號“日韓陸海快線”。開通齊魯號“上合快線”,該線從膠州始發,通達上合組織10個國家30多個城市。目前,開行國內外班列17條,其中7條國際班列、2條國際回程班列,逐步構建起“東接日韓亞太、西聯中亞歐洲、南通東盟南亞、北達蒙俄大陸”的國際物流大通道。2019年,上合示範區多式聯運中心完成集裝箱作業量67萬TEU,同比增長25%,海鐵聯運箱量11.7萬TEU,同比增長60%,國際班列運量完成4萬TEU,同比增長43%。“齊魯號”歐亞班列開行327列,佔青島的95%,佔全省的近三分之一,在省內所佔比重持續攀升,樞紐地位日益突出。2020年1-6月份,完成集裝箱作業量29.5萬標箱,開行歐亞班列163列。6月12日,首發青島-烏茲別克塔什幹TIR(國際公路運輸聯盟)定班專線,10日內到達塔什幹。

目前“齊魯號”歐亞班列主要有3條運營通道。一是北線,從山東省始發,經俄羅斯、白俄羅斯,到波蘭、德國等國家,運作時間約17天[膠州—漢堡]。

二是中線,從山東省始發,經哈薩克、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烏茲別克、土庫曼,到俄羅斯、白俄羅斯,再到歐洲其他國家,運作時間約6—17天[膠州—莫斯科]。到塔什幹路線共6088公里,至莫斯科共計11000余公里。

三是南線,從山東省始發,到越南、緬甸、泰國等東南亞國家,運作時間約5天[膠州—河內]。

建設現代貿易中心,目標是建成“一帶一路”地方經貿合作的先行區、要素資源跨國流動的先導區、雙邊多邊貿易合作的示範區。

圍繞拓展貨物貿易合作、發展跨境電商、推進服務貿易合作、搭建國際貿易發展平臺、推動貿易服務便利化五個方面開展16項重點工作。今天,我們面對疫情不等不靠,組織“雲聚上合、共謀發展”線上對話活動,與俄羅斯等5國大使在內的10國駐華使節及上合國家企業進行了線上對話,達成合作共識38項;就在這個周的週一,亞美尼亞駐華大使謝爾蓋·馬納薩良先生訪問了示範區,並且提出了強烈的加強合作交流意向。

2019年,青島進出口總額5926億元,其中進口總額2514億元,出口總額3412億元;與上合國家經貿往來的企業5250家,實現與上合組織國家外貿進出口總額422.71億元。今年1-6月,上合示範區外貿進出口5.1億美元,同比增長19%。

上合示範區引入京東海囤全球、蘇寧易購等知名跨境電商企業,推進倉單質押業務等貿易便利化改革試點。6月12日國內首家線上“上合特色商品館”開館,來自俄羅斯、印度、烏茲別克的11大類120餘款商品實現線上銷售。

建設雙向投資中心,目標是建設雙向投資制度創新的試驗區、綜合服務新高地、“一帶一路”國家人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技術流的集聚地。

圍繞擴大城市間合作網路、加強研發和加工領域合作、開展現代農業合作、推進國際園區互動合作、便利優勢企業走出去、強化金融支援力度六個方面開展16項重點工作。

截止2019年12月,青島市在上合組織國家投資項目150個,投資額近20億美元,地圖展示的是青島企業在上合國家投資建立的代表性園區,地圖下方展示的是在上合示範區投資的代表性項目。我們將充分發揮海爾、青建等知名企業海外資源優勢,實現産業資源在海外園區與上合示範區之間雙向流動。

建設商旅文中心,目標是建成著名的國際旅遊目的地城市,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文化創意産業中心。

先後赴哈薩克等11個上合組織國家開展經貿文化交流,去年成功舉辦上合青島論壇暨國際投資貿易博覽會、俄羅斯油畫展等活動。組織舉辦“網路文化沙龍”,開展同哈薩克大學及周邊國家知名院校互動交流。成功舉辦了首屆中國—上合國際青年人才交流暨經貿政策培訓班。承辦“一帶一路”經貿培訓班,現場教學12批次。

文化交流是民心相通的關鍵基礎,也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我們堅持“以經貿牽引、促文化互融”,重點圍繞文化旅遊交流合作、教育和法律服務合作、技能培訓合作三個方面,謀劃開展工作。開展文化旅遊交流合作方面,主要是與上合組織國家重點旅遊城市合作開發觀光度假、專題遊覽、頤養健康和生態休閒等現代旅遊項目。開展教育和法律服務合作方面,一是與上合組織國家城市、大學在職業教育領域,開展多種形式的合作辦學、學術交流合作活動和青少年人文交流活動。二是建設中國上合組織法律服務委員會上合示範區法律服務交流合作基地和上合示範區法律服務保障中心。開展技能培訓合作方面,一是建設地方國際經貿人才培訓基地,探索夥伴城市來華職業技能培訓實習模式,面向上合組織國家培養國際經貿人才。二是舉辦海水養殖、智慧裝備製造領域發展中國家技術培訓班,與上合組織國家合作培養青年科技領軍人才。

建設海洋合作中心,目標是發揮青島面向海洋的橋頭堡優勢,彰顯在“一帶一路”新歐亞大陸經濟橋走廊建設和海上合作中的作用,以海帶陸、以陸促海,搭建上合組織國家海洋科技國際合作平臺。

圍繞海洋科技合作、開展海洋資源綜合利用合作、開展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培育海洋科技人才、搭建國際海洋交流合作平臺五個方面開展合作。

我們發揮青島市在海洋科技人才方面的優勢,創新突破海洋國際合作。上合示範區正在建設的涉海項目6個,高端研發及成果轉化平臺1個。現在推進上合海洋科學與技術國際創新中心、中魯遠洋海洋創新産業園等12個項目洽談落戶。通過海洋科研機構懇談會、小分隊拜訪等活動,推進中科院海洋所等院所在國際海洋産業轉化、海洋科研聯盟等方面先行先試。

各位嘉賓、朋友們,上合示範區每天都發生著“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生動實踐故事,開展著豐富多彩的經貿文化交流活動,歡迎大家參與上合示範區建設、共用示範區發展紅利,同時也歡迎社會各界把上合示範區當成文藝作品的創作基地、故事腳本的靈感源泉、學術研究的巨大寶藏,用無限的創意、獨特的視角、世界認同的方式,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講好上合故事,生動、全面、立體地傳播好中國聲音。

“一帶一路”起于貿易,興于文化。我們將秉承和而不同、互鑒互惠的精神,以更加開放、更加包容的理念,尊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人民的精神創造和文化傳統,充分運用網際網路思維和新科技手段,推動“一帶一路”多元文化深度融合,把“一帶一路”建設成為文明之路、交流之路、合作之路,譜寫新時代絲綢之路新典範!謝謝大家!

主持人馬錦秀:感謝向志強副主任的精彩介紹。下面,有請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理事長朱宏任先生演講。

圖為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理事長朱宏任

朱宏任:尊敬的周錫生副社長、范恒山副秘書長,劉建軍書記、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興應邀出席今天的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一帶一路”主題賽啟動儀式暨青島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研討會。我謹代表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對大賽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

眾所週知,青島是沿海重點開放城市之一,不僅是山東省的經濟中心,也是著名的國際性港口城市。翻開新世紀篇章,青島被賦予了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重要節點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主要節點的雙重定位,為各方矚目。近年來,青島市委、市政府主動謀劃、積極作為、深度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倡議,進一步奠定了對外開放新格局。特別是黨中央、國務院把建設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打造“一帶一路”合作新平臺的重任歷史性地賦予青島,使城市的發展增添了強勁的動力。膠州市作為青島的一顆明珠,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東線起航地,現在,因“一帶一路”倡議,中國-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在這裡起航,又迎來了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

在這樣宏偉的大背景下,今天的活動有著特殊的意義。一方面,講好“一帶一路”主題下的中國故事,會為青島國際合作新平臺營造更加適宜的發展環境;另一方面,上合示範區“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的成功實踐,會為講好中國故事增添豐富多彩的內容。我想借此機會與大家分享幾點看法。

第一,講好“一帶一路”中國故事要有新視角,用好上合示範區的新元素。講好一帶一路中國故事需要登高望遠。“一帶一路”倡議和建設是中國向國際社會提供的公共産品,反映了人類的共同價值追求和當代國際關係現實。上合示範區有望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新亮點,講好中國故事的資訊源。示範區的建設有三個基點需要把握。一是示範區將是山東企業新舊動能轉換,加快轉型升級的先行區,是建設現代化國際都市的重要組成,是長江以北地區國家縱深開放新的重要戰略支點。二是示範區將全力打造面向上合組織國家的對外開放新高地,提升與“上合組織”沿線國家經貿合作水準。三是示範區將進一步成為面向整個“一帶一路”區域,而不僅僅是上合組織成員國家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

第二,講好“一帶一路”中國故事要有新創意,用好上合示範區的新內容。講好“一帶一路”中國故事不只是講道理,要用生動鮮活的實例,特別是中國企業秉持的先進理念和卓越實踐,來贏得人心。進入示範區的企業,要堅持可持續發展,積極履行社會責任,樹立公司良好國際形象。要秉承做有社會責任的企業公民的理念,與上合組織國家的合作夥伴、政府等結成互利共贏的共同體,分享積極的文化價值觀、先進的專業技術和管理經驗,實現風險共擔,利益共用,共同發展。在海外投資貿易中要注重環境保護,尊重所在國習俗,維護員工合法權益。

第三,講好“一帶一路”中國故事要有新形式,用好上合示範區的新主體。講好中國故事不應局限在中國媒體,與“一帶一路”建設相關的中國企業更應成為發聲的新主體。各類企業,特別是上合示範區的落戶企業,要能夠積極主動地把正能量傳遞給自己的合作夥伴,親身展示企業發展帶來紅利是最能打動投資者和觀望企業的。上合組織示範區也要憑藉獨一無二的政策優勢,著力為企業搭建與上合組織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交流合作平臺。聯繫上合組織及“一帶一路”相關的各國商會組織,是一個國際通行的有效做法,方便、快捷實現對接,導入項目資本技術,為發展注入活力。

第四,講好“一帶一路”中國故事要有新框架,用好上合示範區的新支撐。建設高水準的對外合作示範區必須注重提升合規經營能力,防範風險,形成堅強支撐。海外業務絕不是純粹的商業事務,而是政治、外交、社會、環境、族群、宗教、衝突等非商業事務與商業事務的複雜結合。上合組織內部國家法律制度與文化差異較大,企業海外經營要增強國別風險意識,做好合規風險管理;要將法務工作由事後應急處理轉化為事前風險防控。要借力商會協會的作用,提高我國企業整體應對海外商業風險和非商業風險的能力,提高中國國家和企業的集體品牌價值,為民心相通、政策溝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設施聯通保駕護航。

第五,講好“一帶一路”中國故事要有新動力,用好上合示範區的新資源。以體制機制創新為示範區建設第一驅動力,鼓勵和尊崇首創性改革,支援和倡導攻堅性改革,在上合示範區力爭實現開放型經濟發展機制、模式、業態的全面創新和系統突破,發揮好示範區的示範引領作用。同時,匯集各方資源,推進單向招商引資目標模式向雙向投資合作新模式轉變、單一境內園區發展模式向境內外多園合作新模式轉變,加強我國同上合組織國家互聯互通,實現與上合組織國家共商共建共用示範區發展成果。

第六,講好“一帶一路”中國故事要有新效果,用好上合示範區的新案例。上合示範區作為構建東西雙向互濟、陸海內外聯動開放格局的重要平臺,在拓展國際物流、現代貿易、雙向投資合作、商旅文化交流等領域合作方面有望取得豐碩成果,講好中國故事,要能夠確切把握其各方面的進展,更好地發揮青島在“一帶一路”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建設和海上合作中的作用,加強我國同上合組織國家互聯互通。最後,預祝本次活動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主持人馬錦秀:感謝朱宏任先生的精彩演講。下面,有請新華社原副社長、藍迪國際智庫專家委員會委員周錫生先生演講。

圖為新華社原副社長、藍迪國際智庫專家委員會委員周錫生

周錫生: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大家好,剛才聽朱宏任會長講的報告,非常有高度,有深意,很感人。很高興參加今天會議,我剛才聽了王曉輝總編輯的講話,我一邊聽一邊想,也學到很多東西,講得很感人,很生動。剛才各位領導講的我覺得都很好。

首先向“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一帶一路”主題賽啟動表示熱烈祝賀,這個角度選得好,非常具有現實的針對性,又有國家的戰略意義。一場百年未遇的世界之大變局帶來全世界巨變,百年未遇的疫情大流行,讓世界告別過去,危中有機,各個國家都尋求突圍,中國成功抗疫贏得世界一致好評。美國不斷加大對中國的造謠抹黑,給中國形象造成不利,世界更加關注中國,需要聽到來自中國故事,中國也更需要向世界講述中國自己。這一件事兒變得越來越緊迫和重大。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講好中國故事,下面我根據本次會議的要求,結合自己的工作和研究,就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平臺如何講好青島故事,談一點自己不成熟的感想和認識僅供大家參考。

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平臺與講好青島故事緊密相連相互促動,沒有“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平臺,青島的故事就傳不開,缺少了青島故事,這一個國際合作平臺也做不大做不強。

美國等西方國家很會講故事,美國既有廊橋遺夢,亂世佳人這樣的故事,也有煽情故事,更有特朗普每天講故事,每天吸引全世界的人的眼光,不管喜歡他還是討厭他,他有故事,比世界上沒有故事的國家要強得多。臉書、推特和抖音等等,每時每刻甚至每分每秒都有故事上傳,所以全世界都關注它。

我看講好青島故事要緊扣三個關鍵詞,第一故事,第二平臺或者載體,第三是受眾。同時要緊緊抓住三大關鍵人群,第一是國際商務人士,第二是國際旅遊人士,第三是國際傳媒智庫。

講好青島故事,在具體操作上面,我感覺六個方面有必要做好,第一要有講好青島故事的自信心,美國前國務卿奧爾布賴特曾經就如何加強美國外交説過這樣一句話,一切工作都是憑信心完成。青島很美,故事很多,值得深入挖掘。我個人感覺,就我接觸的青島,至少有以下方面值得向國際社會推薦:地緣與區位、環境與生態、品質與特色、傳統與現代、胸懷與擔當、經濟與貿易、先進科技與高端人才、先進産業與産品市場、社會與人文、生活與時尚、健康與食品、文化與藝術、旅遊與運動、時尚與友好。

青島的故事説不完道不盡,就看怎麼講,會不會講。我們經常説把流行的講出來就是故事,故事不一定是驚天動地。20年前來過青島,中間斷斷續續來過,在八大關禮堂往裏面走有一個很好的咖啡店,很多年前它很有名,裝飾不豪華但非常溫馨,我每一次只要到青島,但凡有一點時間我就願意到這個咖啡館呆著,20多年前時候青島有這麼一個國際咖啡館面向國外是不容易的,這裡面它可以講對外形象吸引哪些外國人,為什麼?類似的故事還有很多。

第二個要找準青島故事的共鳴點,“一帶一路”主要輻射國外,因此我們講述中國故事和青島故事,必須始終找準國外關注點。儘量用通俗國際語言講,才有吸引力,感染力和滲透力。剛才我提到的要向國際社會推薦的方面是青島主要優勢,也是當下和今後國外對中國和青島主要關注點,順著這些關注點講青島故事就豐滿了,青島形象就比較好了。中國的話題越來越敏感,青島故事的講述也需要把握好,尋找共鳴點,繞過爭議點,避免引爆點,這是講故事的技巧。什麼是共鳴點?團結、互助、友愛、關愛、家庭、孩子、生態環保、公益、團隊精神、自強不息等等都是共鳴點。非洲有一個音樂家,教會當地很多貧困孩子學會製作口罩,國外電視臺經常播放他形象,外國受眾感受故事要軟不要硬,要最終我們可以軟中帶硬,向國際講故事,與參加聯合國大辯論不一樣,不能鋒芒畢露,要含蓄、技巧,世界之大無奇不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涵蓋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上合組織也有很多國家和地區。中國有著自己的國情、歷史、宗教文化、習俗、經濟、社會、科技、教育、人文等,要讓國際上認識一致是很難的,我們在向國際社會講述故事,講述青島故事,要注意平時可以煽情和自誇,但要把握度,不要過度。

比如我們與印度,我認為對他的了解和認識是不夠,不少人小看印度,這個國家消費市場與産業技術非常適合青島企業去開發與合作。“一帶一路”建設意義深遠,成績巨大,我們既要推進也必須要注重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認知與感受,我們要有清醒認識。不能好心辦壞事兒,眉毛鬍子一把抓,甚至按照我們自己的説法大講特講,不管人家愛不愛聽,這樣講恐怕有問題。我們經常講的是我們某某地區今年GDP總量達到多少,超過誰,相當於國外幾個國家總和,一些地方很喜歡講我們規模有多大,增加了多少,産業有多少,特別拿表格畫,今年去年對比,把別人比下去,這一種故事外國人不愛聽,外國人喜歡探討,分享體會,西方國家每年GDP能增長2%就不錯,但國際影響力差嗎?國外追求的不是大而全,而是小而精。

我到過世界上幾十個國家和地區,深深感到和聽到人家都在講的是這個城市,像北歐一些國家很冷,這一種美是慢慢體悟,而不是這個城市成最大城市,規模多大,人口多少。我認為,城市擴大故事青島應該少講,我們的故事應該充分體現中國發展,青島進步,青島的附近是南韓和日本,南韓國際形象塑造上有一套,主要打文化牌,青島在日本和南韓附近,國際上對青島投資經商合作感興趣,講述青島故事有更好基礎,但也因此會遇到更大壓力。

還要拓寬青島故事國際內涵與外延。什麼是故事,故事是什麼,中國人和外國人理解不同,中國的故事,很多情況是文化題材,寓意深刻,教化人,每部電影要體現一個東西毫無疑問是應該的,但怎麼體現也很巧妙,不一定都是非常宏大的敘述,其實生活中可能點點滴滴的感人動人。外國人和中國人對故事理解不一樣,我理解青島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平臺進程中,有必要根據外國人思路需要和理解來講述青島故事,合理擴展內涵和外延,這樣青島故事就豐滿了,特別講外國人青島成功案例,包括中外企業合作教育培訓等都可以作為青島故事來講。

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大平臺架構上,青島故事應該著重突出三點,第一是講規矩,第二個是誠信,第三講責任。這幾年特朗普上臺以後攻擊我們的主要點就是這三條,中國富了,強了,經濟發達了這些並不是外國人想聽的,説多了反而麻煩,青島人講規矩,講誠信,講責任方面做得很好,但如何做到的可以對外講一講,這是青島故事核心理念。

還要注重青島故事講述方式,故事本身重要,講故事方式更重要。建議把握好幾條,一是故事的思想理念與路徑,第二故事要細緻、溫馨、生動、感人,不能教條,講口號。韓劇為什麼火爆,抖音為什麼火遍?很簡單他們抓住全世界共同的興趣點和關注,歷史故事可以講,青島歷史上就與歐洲有很深淵源,但不能老講,有時候故事要非常生動,細節,感人展現這個城市的美。

還有要注重網路社交新媒體應用,現在已經進入這個時代,同時一定要注重圖片和視頻故事,一個圖畫,一個重要交流工作生活,與家庭孩子的場景勝過千言萬語。再一個可以由外國人講述青島,無論是常駐還是偶爾過來都可以請他們來,充分利用好青島媒體,青島領導對外宣對國際講述故事非常重視。講述青島故事,要飽含深情,富有激情,學會煽情,讓人不斷動情,産生感情。謝謝大家。

主持人馬錦秀:感謝周錫生先生的精彩演講。下面,有請著名經濟學家、國家發改委原副秘書長范恒山先生演講。

圖為著名經濟學家、國家發改委原副秘書長范恒山

范恒山:大家上午好!今天研討會主題叫做青島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剛才上合示範區的領導詳細介紹了示範區的情況,我想就上合示範區建設談一些看法,主題叫做謀求高品位、助推雙迴圈。大家知道中央一再強調要加快形成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際國內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一決策是中央基於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國際環境日趨嚴峻複雜、經濟安全與國家安全的風險越來越大的形勢所做出的決策,也是基於我國具有多方面的發展優勢,同時又承載著不平衡不充分矛盾問題和狀況所做出的決策。這麼大的戰略決策,會使我們今後以及未來要長期努力推進的一項重大使命。在某種意義上,這個戰略決策的提出有一點倒逼成分,但也是必須的。是我們在轉換時期,爭取主動立於不敗之地的一個明智選擇。

上合示範區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國際合作重要平臺,基礎條件得天獨厚,所以可以而且必須在推進雙迴圈中間發揮重要的作用。上合示範區的優勢在哪兒?首先有實力雄厚的青島,乃至山東作為後盾或支撐。有地域廣闊、人脈廣泛的上合組織為依託,開放包容、互利互惠“一帶一路”建設為基礎,建設上合示範區是重要國家戰略,有來自政府和地方的堅定支援與幫助。上合示範區希望在雙迴圈國際發展格局中起什麼作用?一方面通過自身創造性發展,可以與國內其他地區合作聯動,推動國家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性與競爭力不斷提升,促進我們供給與需求有機配套,生産流通與消費的及時轉換,産業與市場的精細對接,實現國家經濟社會更有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與更加安全的發展。

另外一個方面,我們要通過更加深入的對外開放和與國際間的深度合作,推動構建相互融合的新的産業鏈、供應鏈網路,通過公平公正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來共促世界經濟沿著開放、包容、均衡、普惠、共贏方向發展。對內對外開放一起擴展,與國內迴圈和國際迴圈相互促進,來推動中國和世界的共同進步。這就是上合示範區應該發揮的作用。這一作用與上合示範區成立的地位在總體上是符合的。中央屬意設立上合示範區時提出要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平臺,要拓展國際物流、雙向貿易、商旅文化交流等更好合作,充分發揮青島在“一帶一路”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建設中和海上合作中間的作用,加強我們國家同上合組織國家互聯互通,著力推動雙向互濟、陸海內外聯動開放格局。所以要做到這一點,我們自身的發展,以及國內合作發展是基礎,不把這個事情辦好,要推動世界恐怕很難,但推動雙迴圈新發展格局,對上合示範區的建設可以説提出了嚴格而高深的要求。要求我們上合示範區不能作為一般的開發區建設,不能只提供日益增長的GDP,這是非常關鍵的。

示範區需要形成合作支撐、開放的典範,還應當創造范示、提供標準、形成導向、形成經驗。這是上合示範區需要注意的,我認真看了膠州領導介紹材料,目前還都是在細節上,定位怎麼定,能不能把握中央精神的要求非常重要。所以我們換一個角度説,要更好地履行職責,特別是適應新形勢要求,推動雙迴圈相互促進新發展格局的加快形成,我們上合示範區必須站在高起點上,謀求高品位,形成高品質。

剛才我注意到有一句話,也是青島同志比較喜歡説的,叫做南有深圳,北有青島。我們不能滿足於形式,更重要是要比照深圳在世界上形成獨特形象,這是不容易的。深圳發展到今天,要再往上走難度是很大的,所以正在紀念先行示範區建立一週年,紀唸經濟特區建設四十年,謀劃怎麼踏上新臺階。如果我們想做北方的青島跟南方的深圳相比的話,必須要高站位,要謀劃,這不是幾個項目就可以完成的,必須定位要高。所以基於這一種要求,我覺得我們上合示範區的建設要切實打好三個基礎,形成四個示範。把這三個基礎打好了,形成了四個示範,在某種意義上可以開始跟深圳比肩。

哪三個基礎?第一個基礎,要構築國際化開放環境,為雙迴圈打好制度基礎。這就要全面對接國際高標準市場的規則體系,特別是我們在第四次科技與工業革命快速推進新形勢下,在人類進入資訊化、智慧化的時代,這一點要跟我們的科技創新結合起來,要全面對接國際高標準市場規則體系,要以最為開放的尺度設計政策構架,公正、平等信用為核心打造穩定,透明可預期管理體制和營商環境,要全面推進技術貿易自由化、便利化,要探索實施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稅收制度安排,要嚴格國際智慧財産權保護,強化配套服務,為國際優秀人才流動、創業集聚提供最大程度便利。上合示範區人才從哪來?要達到深圳人才水準,怎麼樣把國際人才引進來,這都是需要研究的問題。

第二個基礎,要構築智慧化運作設施,為雙迴圈打好硬體基礎。在這一個方面,應該一體推進新老基建,全面審視現有基礎設施佈局,需要高標準建設一體化的基礎設施。既要加快原有普通基礎設施網路化、智慧化改造,全面形成高速移動、安全的基礎設施,結合5G網路新基建,形成國際先進數字技術和數字經濟體系,實現全方位多領域的智慧應用。在第四次科技革命、工業革命的背景下,我們的數字和數字技術基礎,數字經濟的技術基礎,已經成為一切活動基礎條件,沒有高水準的數字基礎設施,合作無法展開,創新無法進行,這一個地方落後了,其他的就落後了。上合示範區能不能達到全國最好的數字基礎設施的水準,就決定下一步能不能做到這一點,很重要的。

第三個基礎,就是要構建包容性合作平臺。為雙迴圈搭好支撐基礎。青島已經圍繞五個中心打造了一批合作的平臺,應該進一步解放思想、創新方式,充分體現包容和互惠原則,來結合實際需要和領域特點,謀求和搭建一批具有特色的平臺、載體和機制,促進國內地區間和國際間交流合作。我們不僅要重視示範區內的平臺建立,還應該考慮依託國際協調機制,在其他適宜的地方,合作設立一些平臺。通過這些平臺不斷擴大我們先行先試的空間,也不斷附加國家戰略的能量,使我們在改革的路徑下,不斷向前拓展。

在這三個基礎上,上合示範區還要根據定位的要求,努力在四個方面做示範。

第一,要在構建開放聯動的創新體系上做出示範。聯動創新不僅能夠提高創新能力,更能使參與創新者共同受惠。所以上合示範區要成為國際聯動創新或合作創新的有效平臺,通過推動發展戰略,協同對接,強化利益共用,推進國際通行規則,促進互惠交流等多種手段,促進國內外創新資源要素聚集和利用,打造創新共同體,特別是科技創新的共同體,把示範區建設成為全球的創新高地和新成果的輸出地。

第二,做示範,要在推進産業基礎的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方面做示範。我們應對産業鏈、供應鏈戰略風險和國際貿易保護主義、經濟霸淩主義根本出路在於關鍵核心技術為支撐的産業鏈供應鏈的完整性。但這不是一般的完整性,必須高級化、現代化。把産業鏈高級化、現代化的時候,就不是與你脫鉤的問題,是希望你融入的問題,因為你站在産業發展的高地,那時才能參與國際大迴圈。所以我們産業技術高級化和産業鏈現代化,是應對國際遏制提高競爭力水準,參與國際經濟迴圈的有力保障。上合示範區應該借助雙向投資合作等途徑來推動關鍵核心技術或相關環節,補短板,推進産業結構強筋壯骨,優化提升,打造國際間合作共贏産業鏈,供應鏈。

第三,要在推動多元合作交流,特別是經濟文化一體交流方面做出示範。上合示範區不僅承擔開展國際間投資貿易任務,也有推進文化交流的職責。文化交流是國際合作的民心與社會根基,文化交流提升經貿活動,經貿活動反促文化交流。但是文化與經貿具有不同的特性和表現形式,是不同的國家、民族文明的集中體現,所以如何使我們的文化與經貿,既各展其能、綻放異採,又同心發力協同發展?要有內容凸顯、成果呈現、機制協調、載體支撐等多方面探索。文化搞定了,經貿就能夠搞定或者能夠可持續,這很重要。上合示範區成功探索,將為深化“一帶一路”合作提供有益和新鮮經驗。

第四,要在維護全球化和多邊貿易體制方面來做示範。通過準入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政策,讓國內外市場主體在享受要素資源、享受支援政策、獲得多國服務等方面完全擁有平等待遇,通過各種合作機制與平臺推動和深化國際合作,探索全球經濟運作新規則。像青島有關規劃中所提到那樣,要把上合示範區打造成與上合組織、“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發展的重要載體,構建東西雙向互濟、陸海內外聯動的開放重要平臺。我們一定要站在一個高度看上合示範區,它要發揮我們過去歷史上“小球推大球”的效應,用務實舉措,去深度與上合組織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來推動全球化深入拓展,推動全球遏制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應對經濟關係脫鉤和産業鏈條斷裂。這一點很重要,今天中國網給我這個機會在這裡發表觀點,我提醒在座的膠州同志,特別是青島的同志們,一定要認識到歷史責任,看到上合示範區重要地位,絕對不是搞一個開發區,這一點非常非常的重要,謝謝。

主持人馬錦秀:感謝范恒山先生的精彩演講。下面,有請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院長于運全先生演講。

圖為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院長于運全

于運全:各位領導、各位專家、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興再次來到青島、來到膠州,參加今天的啟動儀式和研討會,結識了很多新朋友,也碰到了很多老朋友。啟動儀式上,孫立傑部長、王曉輝總編、劉建軍書記的致辭,讓我們感受到了外文局與青島的緣分。剛才,孟慶勝主任的介紹,則讓我們感受到了青島與上合組織及“一帶一路”的緣分。朱宏任會長、周錫生社長、范恒山秘書長的發言,也給我帶來很多啟發。

借此機會,作為一名智庫研究人員,我也圍繞研討會主題談幾點看法,與大家分享。

眾所週知,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的第八年。倡議提出以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帶一路”已經成為已成為當今世界最受歡迎的公共産品和規模最大的合作平臺,成為新時代中國對外開放的重要抓手。受新冠疫情影響,“一帶一路”受到一定波及,有少數人對“一帶一路”的前景流露出擔憂情緒。但我們要看到,“一帶一路”的獨特價值已在此次疫情中得到彰顯,其前期成果在助力抗疫和穩定國際經濟的積極效應正在顯現,“一帶一路”建設的前景和潛力仍不可小覷。雖然疫情令許多國家經濟幾乎停擺,但“一帶一路”建設項目卻逆勢而上,不斷取得新進展。據商務部統計,今年上半年,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81.2億美元,同比增長19.4%。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4.2萬億元,雖然同比下降0.9%,但比我國外貿整體降幅還是要低了2.3個百分點。中國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的59個國家新簽對外承包工程項目合同2289份,新簽合同額4240.2億元人民幣,佔同期我國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的56.3%。在今年6月18日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級別視頻會議上,習近平主席重申了中國與各國合作共建“一帶一路”的決心,並指出促進互聯互通、堅持開放包容,是應對全球性危機和實現長遠發展的必由之路,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可以發揮重要作用。

上合組織與“一帶一路”建設有著天然的聯繫。從起源上看,習近平主席是在上合組織創始成員國之一的哈薩克首先提出了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從參與方來説,絕大多數上合組織成員都是“一帶一路”重點參與國家,幾條主要的經濟走廊也都穿越了上合國家。從堅持的理念上看,“一帶一路”建設所秉持的“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與上合組織堅持的“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不謀而合。從發展目標看,二者都體現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終極追求,上合組織重點致力於安全問題,“一帶一路”重點致力於發展問題,二者共同服務於和平與發展這兩大時代主題。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上,習近平主席多次論及“一帶一路”,他指出,“作為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和觀察員國,我們有責任把絲綢之路精神傳承下去,發揚光大。”“我們希望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同上海合作組織各國發展規劃相輔相成,將同有關國家一道,實施好絲綢之路經濟帶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促進歐亞地區平衡發展。”“為促進本地區經濟整體發展,中方大力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同各國發展戰略對接,希望上海合作組織為此發揮積極作用並創造更多合作機遇。”

青島這座城市,則是上合組織與“一帶一路”建設完美結合的縮影。兩年前,上合組織青島峰會成功舉辦。一年前,中央深改委第九次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建設總體方案》。在青島建設這一經貿合作示範區,旨在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拓展國際物流、現代貿易、雙向投資合作、商旅文化交流等領域合作,更好發揮青島在“一帶一路”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建設和海上合作中的作用,加強我國同上合組織國家互聯互通,著力推動東西雙向互濟、陸海內外聯動的開放格局。

我們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的研究也發現,在峰會以及示範區建設等引領下,青島的國際城市形象也愈發鮮明。通過全球最大的專業媒體數據庫進行統計,峰會召開期間,國際主流媒體對青島的關注度是平時的5倍。我們開展的中國企業海外形象全球調查也顯示,青島啤酒等青島企業在海外的知名度也比較高。2019年5月,中國科學院發佈的《中國宜居城市研究報告》顯示,青島在全國40個被調查城市中排名第一。同樣在2019年5月,國際管理諮詢公司科爾尼發佈了2019《全球城市綜合排名》和《全球城市潛力排名》兩份榜單,綜合榜單中,青島位居第110位,該名次與2018年持平;在潛力榜單中,青島位居第79位,相比2018年提升了10個名次,在國內僅落後於北京、上海等城市。

當然也不能忽視,與全球知名城市相比,青島還處於跟跑的梯隊。與紐約、巴黎、東京等全球性城市相比,我們的城市形象塑造和傳播起跑較晚,還存在傳播渠道較為單一、傳播內容較為分散等問題。與其他“一帶一路”上的重要節點城市相比,青島的綜合實力還有差距,獨特優勢也有待進一步挖掘。

鋻於此,結合我對總書記對青島提出的“辦好一次會,搞活一座城”建設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等指示精神的學習,結合對青島自身提出的發展藍圖的學習,我重點從國際傳播與交往的角度,提幾點粗淺的建議。

一是打造高端交流平臺。“峰會效應”帶給我們的一大重要啟示就是,高端對話平臺至關重要。我注意到,上個月,青島發佈了《青島市推進“國際化+”行動計劃(2020/2021年)》,這很有意義。著眼後疫情時代,作為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我們既需要專業的深入對話平臺,也需要一些跨界的交流互鑒平臺;既需要線下的面對面的平臺,也需要線上的高效的平臺。總之,通過搭建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交流碰撞平臺,才能讓一座城市更有活力、更有動力。

二是注重智力引領。對處於轉型發展期的城市而言,智庫的作用不應被忽視。建議更加重視智力在城市發展中的引領作用,擇機在青島建立高端智庫培育基地,吸引更多智力資源落戶青島,持續壯大青島的“智庫朋友圈”,形成國際知名智庫、國內高端智庫與本地專業智庫的良性互動,為示範區建設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和智力保障。在這些方面,我們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也非常願意投身其中,與各方攜手同行。

三是對外講好青島故事。當下,青島站在了新時代中國對外開放的最前沿,講好新時代青島的故事,意義重大。今天我們在這裡啟動“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一帶一路”主題賽,也就是想挖掘更多青島開放的故事,青島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上合發展的故事,等等,借此展示好新時代的青島形象。謝謝大家!

主持人馬錦秀:感謝于運全院長的精彩演講。下面,有請北京師範大學“一帶一路”學院執行院長、北京師範大學新興市場研究院院長胡必亮先生演講。

圖為北京師範大學“一帶一路”學院執行院長、北京師範大學新興市場研究院院長胡必亮

胡必亮:首先感謝會議活動組織者對我的邀請,感謝王曉輝總編輯對我的邀請,與大家做交流與彙報。剛才幾位嘉賓講得都很好,我從中學到很多東西。下面根據我現場學習的體會跟大家做一個彙報,我也希望講一個小故事,第一個主題是“一帶一路”,結合宏觀微觀兩個方面講一個小的故事。題目是建好上合示範區,促進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的新發展。從三方面跟大家做彙報,第一個新形勢,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面對新形勢。第二個新戰略,新形勢下,我們必須採取新的戰略。因為新形勢必須要有效應對,要有新的戰略。第三個抓好上合示範區建設,為高品質構建“一帶一路”的新發展提供一個模板,促進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的新發展。

我講這三個方面,第一個高品質面對“一帶一路”發展新形勢,近三年“一帶一路”出現很多新氣象,有一些好的,2018年,2019年形勢很好,可以説形勢大好。共建“一帶一路”進入高品質發展新階段,這是這兩年最大特點。到了今年,情況又出現新變化,新的形勢。這三年變化很大,先説2018年,對“一帶一路”建設來説是非常關鍵的一年,2018年8月27號,習近平總書記在人民大會堂召集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週年座談會,我很榮幸作為學術界的代表,參加這一次座談會。所以有幸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他在這一次會議上提出一個新概念,就是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同時提出我們要促進“一帶一路”建設向高品質發展。那時候我的理解是一個概念性的。2019年4月25號到27號,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高峰論壇,我也很榮幸參加大部分活動,學到很多東西。2019年9月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高峰論壇,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三次重要講話,系統提出只有一個核心,就是高品質構建“一帶一路”,這時候不是一個概念了,如果説高品質構建“一帶一路”概念是2018年提出來的,這一次論壇上面三個講話非常系統的提出了高品質構建“一帶一路”,我寫了九萬字的文章闡述,由於時間限制説幾個大家都知道的。

第一個是再一次明確了秉承共商、共建、共用的原則。第二個是堅持開放、綠色、廉潔三大理念。第三個是努力建設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的目標。所以原則、理念、目標非常清楚。理念簡單説一下,開放是高品質構建“一帶一路”的引領。重點內容三個方面,第一構建開放性世界經濟格局,第二構建完善多邊的貿易體制,維護和改進經貿多邊貿易投資體系。第三推進經濟全球化,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開放的三個重點。

習近平總書記定位開放是引領,綠色是底色,一切都要綠色。“一帶一路”建設基礎設施是重要內容,必須是綠色基礎設施建設,金融是綠色金融,投資是綠色投資,底色“一帶一路”建設所有項目,所有必須都是綠色的。廉潔,一切國際合作都要放在陽光下。剛才説到目標,高標準。這一個講的非常好,有很多方面我們都必須要堅持國際標準。但第二點如果是多邊雙邊合作,那就是雙邊和多邊幾家考慮一塊兒制定標準,不一定按照國際的標準。後面説到一點底線,遵循所在國的法律,惠民生,習近平總書記説基本理念人民為中心,“一帶一路”建設惠民生,核心也是以人民為中心。

同時,“一帶一路”建設的項目,一定要消除貧困,首先要考慮這一點。要改善民生,增加就業。做“一帶一路”建設要有這三個方面的標準。可持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有商業或財政的可持續性,就是做項目財政上不能負債,商業上不能虧錢,要管理好債務問題。所以從目標到理念,已經把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整個市場體系完善了。建設“一帶一路”的過程中,今年遇到突然情況,疫情全球大流行,國際形勢發生大變化,這對於“一帶一路”帶來相當大影響。所以全球出現相當多的針對“一帶一路”的雜音。

這種情況下“一帶一路”怎麼搞?還按照過去思路不可能。面對新形勢,新挑戰新機遇都有,挑戰不用説,疫情之後人員流動受到很大限制,物流、供應鏈受影響,設備、原材料、人到不了位,很多項目停滯,但現在都陸續復工。還有很大的問題是,過去“一帶一路”建設的市場規模在萎縮,需求大大下降,很多規劃都在調整。所以客觀主觀都存在一些問題,我們面臨很大挑戰,但實際上也有新機遇。疫情之後大家都認識到産業鏈、供應鏈、生産、産能的重要性。所以我們覺得會有一些轉型,可能基礎設施要適當的壓縮一下,但産能要增加,很多國家口罩生産不了,呼吸機生産不了,防護服也生産不了,還有藥品,預防衛生健康方面的産品。所以産能提出很多新需要,不完全是挑戰,也有新機遇,所以在這一種新形勢下,我們要調整戰略,新形勢下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新戰略。6月28號,中央召開“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級別視頻會議,習近平主席發表書面致辭,這一次會議對“一帶一路”在新形勢下,提出了新的戰略。

戰略的核心就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來的新視角、新要求、新“四路”。要把“一帶一路”打造成團結應對挑戰的合作之路、維護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進經濟社會恢復的復蘇之路、釋放發展潛力的增長之路。這是現在應對新形勢提出的“四路”。核心是兩個,一個是保障人民生命健康,體現人民第一生命第一理念;第二個復工復産,這兩個是核心任務。要支援構建以國內迴圈為主體,國際國內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的發展格局形成,我們不是關起門建設,要開放,是雙迴圈,國際國內雙迴圈相互促進。高品質發展進入新階段要有新發展,支援新形勢下高品質構建“一帶一路”,一定要支援雙迴圈,發展新格局構建和實施。

我認為,新戰略,抓重點,調結構,放思想,這應該成為新時代在戰略層面很重要一項工作。必須抓重點,調結構,從大規模基礎設施建設向有一些産能,適當地把一些資源轉到搞産能建設。防風險和調結構過渡到抓重點,抓什麼重點?我要跟大家彙報三個方面,我自己理解的重點,“兩盟一上”或者“兩盟一合”,即東盟和歐盟、上合。

東盟已經成為我們最大貿易夥伴,我們的貿易、投資和我們的製造業,通過東盟獲得一個比較好的保障。同時,我們和歐盟國家在高科技層面合作非常重要。還有對上合組織這些國家,跟我們加強資源開發方面合作,把資源開發,製造業一體化和高科技三個層面結合起來。建好上合示範區,促進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新發展,這個事情很重要。首先是現在的形勢很嚴峻,需要探索新路徑,推進高品質構建“一帶一路”新形勢下新發展,任務很艱巨。上合組織本身很重要,抓好上合就抓好“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重點。另外,我們構建“一帶一路”,有六條經濟走廊,其中五條都在上合國家。所以上合國家非常重要。

我昨天翻一下資料,青島古代就是海上絲綢之路起點,也是陸上絲綢之路重要節點,跟朝鮮半島還有日本都是聯繫的。建設上合示範區,為“一帶一路”新形勢下新發展,指明一條新道路,不僅僅對中國有價值,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上合組織國家都有價值,對我們在新形勢下推進“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有價值,所以一定不要辜負黨中央的希望,把示範區建設起來,做出樣板,這就是示範,我充滿希望。關於示範,關於現實的故事現在剛剛開始,還在延續之中,2018年提出,2019年中央深改委確定建設示範區,現在是2020年,最精彩的故事留給你們,留給未來,謝謝。

主持人馬錦秀:感謝胡必亮院長的精彩演講。下面,有請江蘇師範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執行院長沈正平先生演講。

圖為江蘇師範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執行院長沈正平

沈正平:非常感謝會議給我這麼一個機會,我是第一次到膠州,作為從事“一帶一路”研究的工作者,對這一個主題非常感興趣,也想跟大家分享一點自己的看法。剛才各位領導和專家講得都非常好,有一些方面不再重復。我想談談自己的一些觀點,主要講三個方面:第一,膠州是一個歷史悠久、發展水準一直很高,未來發展前景十分廣闊的城市。我大學學的地理,雖然沒有來過這裡,但對膠州有一定地理概念。膠東半島、膠州灣,用“膠”字作為地理地名,可以看出歷史的輝煌,也可以看出膠州在區域的地位和作用。另外我查閱了一下膠州統計數據,近幾年來在青島市、區、縣級市排名非常高。在中國百強縣排名中,也是數一數二。無論從歷史上還是近幾年發展成就上,我對膠州都有一個很強很深刻的印象。現在在膠州建立上合示範區是一個歷史的選擇,未來也必將實現建設目標。

第二,膠州建設上合示範區意義重大,是青島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功能作用的一次大的提升。我們國家在境內建設國際産業合作區、經貿合作區,基本上經歷了三次大的變化。第一次就是上世紀90年代初期時,在江蘇蘇州工業園區,是中國和新加坡共同建立的園區,是兩個國家政府間建設的;第二次是到2012年,我國和馬來西亞共建“兩國雙園”模式開啟;到2018年決定在青島建立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是第三次大變化,多國多元,從國際經貿合作園區建設來看是大提升,國家批復,讓青島的地位會更高。

第三,關於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現代化的上合新區的幾點建議。對上合示範區建設的定位,有三個關鍵詞,一個是高水準,一個開放型,一個現代化,這是定位也是一個建設目標。更高水準,這是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的關鍵支撐。需要高標準、高層次謀劃;開放型需要更具廣國際視野、更寬世界平臺;現代化需要更大的路、更高定位,這不是一蹴而就的,有一個長期建設過程,逐漸推進過程。

如何推進?從另外一個層面跟大家講幾個觀點,要全力推進綜合整合青島市各級各類開發平臺支援上合示範區建設。雖然示範區核心在膠州,但這不是膠州一個縣級市可以做的事情,涉及到很多資源。作為開放平臺來看,青島已經融入很多開放平臺,自貿區、出口加工區、綜保區、保稅港區等,類似平臺還包括各級各類開發區,這個平臺要政府支援。上合組織經貿合作示範區需要平臺聯動,各級各類平臺本身功能,這個政策著力點不一樣,全力推進,把各個平臺功能整合到上合新區建設中來。

要鼓勵協同,包括山東省本身和國家兩個層面。山東是非常特殊的一個區域經濟或者經濟體。環渤海經濟圈南半環一帶,長期以來山東是相對獨立的一個區域經濟體,可以自成一體,這是歷史情況,當然有很多原因,包括很多資源支撐也有很大作用,山東有這樣的特點。從本省層面來看,尤其青島和濟南,膠東半島或者山東半島,濟南經濟圈要協調聯動起來,形成兩個核,如何雙核聯動,上合示範區建設應該舉全省之力,大平臺落戶一個省,這就不是青島的市,是全省的事兒,要舉全省之力,能夠形成雙核聯動,起引領作用。從國家層面來看,現在山東黃河生態經濟帶一部分,尤其山東南部地區,青島流域比較突出,是分水嶺。還有黃河生態保護髮展的問題,山東是重要省份,以青島為核心的一個龍頭城市,也應該放在國家黃河流域區域發展當中來考慮。

還要統籌國內外,建設高品質、雙迴圈、合作型經貿合作區。尤其當前和今後相當長一段時間內,這是國際國內形勢需要的一個必然選擇,不是短期事情。

最後我相信,青島作為山東省第一大經濟人口大市,山東作為全國經濟第三大、人口第二大的省份,隨著“一帶一路”建設不斷走向深入,上合示範區建設必將展示美好前景。謝謝。

主持人馬錦秀:感謝沈正平院長的精彩演講。今天的演講環節到此結束,我提議,讓我們再次以熱烈的掌聲對各位嘉賓的精彩演講表示感謝!

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一帶一路”主題賽啟動儀式暨青島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研討會到此就圓滿結束了。根據議程安排,今天下午,我們將在美麗的膠州進行實地調研,懇請各位對膠州發展多提寶貴意見和建議。

最後,祝各位領導和嘉賓身體健康、心情愉快,工作順利,萬事如意!謝謝大家!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資訊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