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

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章程

發佈時間: 2020-07-08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組委會





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章程

一、大賽主題

“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是由國務院新聞辦指導、中國外文局主辦,以“講好新時代中國故事”為宗旨,面向國內外社會公眾公開徵集各領域中國故事、傳播中國好聲音、樹立中國良好國際形象的年度官方品牌活動。

2020大賽主題為“共同命運守望前行”。

二、組織架構

指導單位: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主辦單位:中國外文局

學術支援:華中科技大學

承辦單位: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特邀協辦:中國新聞史學會公共關係分會

協辦單位:騰訊視頻

三、大賽組委會

主 任:杜佔元  李元元

副主任:方正輝  高岸明  許曉東

委 員:王曉輝  于運全

秘書長:于運全

執行秘書長:楊新華

學術顧問:陳先紅

大賽組委會秘書處設在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四、參賽範圍

大賽面向社會廣泛徵集,參賽對象包括全國企事業單位、各地高校、各類傳播機構、社會組織,華人華僑和海歸留學生等。

五、大賽時間

大賽于2020年6月啟動,12月結束。

六、大賽流程

大賽設置啟動儀式、分類賽事、網路投票、專家評審、頒獎典禮、優秀作品展播等環節。

(一)作品徵集

作品徵集隨啟動儀式同步開展。參賽者從大賽官網進入作品徵集系統,將包括作品原件、參賽資訊等按要求填報。

作品徵集時間為2020年6月-12月。

(二)分類賽事

1. 地方分站賽

大賽在部分省區市和城市設置地方分站賽。由分站賽承辦單位面向所在地區徵集作品,通過組織公眾投票和專家評審産生一、二、三等獎。承辦單位將一定數量的獲獎作品(原則上為一、二等作品獎)向大賽組委會推薦,參加全國範圍的作品定評。

2. 系列主題賽

為充分展現當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主題,本屆大賽推出系列主題賽,與地方分站賽同步舉行。系列主題賽包括“中國抗疫故事”、“決戰脫貧攻堅”、“一帶一路”、冬奧主題賽等,由各相關承辦單位組織實施。各主題賽將分別組建專家評委會,對該主題賽徵集作品進行評審。每個主題賽擬評選出一等獎5件、二等獎10件、三等獎20件。其中一、二等獎作品參加全國範圍的作品定評。

3. 大學生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大講賽)

大講賽專門面向國內高校和在校大學生進行作品徵集,充分調動大學生的觀察力、表達力和生産力,匯聚一批記錄青春、發揮創意、傳播正能量,展現青年學生奮發向上、崇德向善的青春佳作。大講賽擬評選出一等獎5件、二等獎10件、三等獎20件。其中一、二等獎作品參加全國範圍的作品定評。

(三)全國評審

分類賽事結束後,由組委會秘書處匯總各分類賽事獲獎作品,組織開展為期兩周的網路投票。

組委會邀請有關部門領導、新聞媒體負責人、專家學者、專業人士等組成專家評委會,進行線上打分,並召開定評會議。定評會議由中國故事創意傳播研究院(中國外文局與華中科技大學共建)組織,綜合網路投票和專家打分的情況,最終評選産生大賽特等獎和一、二、三等獎等獎項。

(四)頒獎典禮

擬於2021年2月舉行大賽頒獎典禮,為獲獎作品創作者頒獎,邀請新聞媒體進行採訪報道。與頒獎典禮結合,舉辦講好中國故事專題研討會。

七、參賽作品主題要求

參賽作品應圍繞講述中國國情、中國發展、中國文化和中國風光,闡釋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展示改革的中國、開放的中國、合作的中國,以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的故事、中國人民奮鬥圓夢的故事、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故事為主要方向。作品按照人物紀實類、文化傳播類、生活創意類三個類別進行徵集。

八、參賽作品形式要求

參賽作品類型為視頻類作品。部分主題賽增加圖文類作品徵集,以大賽官網公佈的徵集辦法和作品要求為準。

九、作品獎勵

大賽獲獎作品的智慧財産權歸組委會和參賽者共同所有。

特等獎1-3名,各發放獎金20000元及獲獎證書、獎盃

一等獎10名,各發放獎金10000元及獲獎證書、獎盃

二等獎20名,各發放獎金5000元及獲獎證書

三等獎30名,各發放獎金2000元及獲獎證書

優秀獎若干,各發放獲獎證書

十、作品公示

本著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則,大賽實行總評審公證處全程監督、評出的獲獎作品公示和舉報制度。

獲得大賽特等獎、一、二、三等獎的作品,在大賽官網公示,公示期為7天,接受社會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