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Français Deutsch日本語Русский языкEspañol عربيEsperanto한국어BIG5

當前位置: 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一帶一路”主題賽> 主題賽動態>

范恒山建言青島上合示範區建設 需形成“四個示範”

發佈時間: 2020-08-21  |  來源: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 馬驊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記者馬驊)“上合示範區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國際合作重要平臺,基礎條件得天獨厚,將在推進雙迴圈中發揮重要作用。”8月21日,著名經濟學家、國家發改委原副秘書長范恒山在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一帶一路”主題賽啟動儀式暨青島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研討會上表示。

8月21日,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一帶一路”主題賽啟動儀式暨青島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研討會在青島膠州舉行。圖為著名經濟學家、國家發改委原副秘書長范恒山演講。攝影 杜添輝

范恒山認為,上合示範區的優勢在於,有實力雄厚的青島乃至山東作為後盾支撐,有地域廣闊、人脈廣泛的上合組織為依託,有開放包容、互利互惠“一帶一路”建設為基礎,有來自政府和地方的堅定支援與幫助。

他指出,在雙迴圈國際發展格局中,上合示範區一方面通過自身創造性發展,可以與國內其他地區合作聯動,推動國家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性與競爭力不斷提升,促進供給與需求有機配套,生産流通與消費及時轉換,産業與市場精細對接,實現國家經濟社會更有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與更加安全的發展。另一方面,要通過更加深入的對外開放和與國際間的深度合作,推動構建相互融合的新的産業鏈、供應鏈網路,通過公平公正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共促世界經濟沿著開放、包容、均衡、普惠、共贏方向發展。對內對外開放同步擴展,與國內迴圈和國際迴圈相互促進,來推動中國和世界的共同進步。

范恒山強調,推動雙迴圈新發展格局,對上合示範區的建設也提出了嚴格而高深的要求,要求上合示範區不能作為一般的開發區建設,不能只提供日益增長的GDP。示範區想要成為合作支撐、開放的典範,還應當創造範式、提供標準、形成導向、形成經驗。

他提出,上合示範區的建設要打好“三個基礎”,形成“四個示範”。

第一個基礎是要構築國際化開放環境,為雙迴圈打好制度基礎。要全面對接國際高標準市場的規則體系,要與科技創新結合起來,要全面對接國際高標準市場規則體系,要以最為開放的尺度設計政策構架,以公正、平等信用為核心打造穩定、透明可預期的管理體制和營商環境,要全面推進技術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為國際優秀人才流動、創業集聚提供最大程度便利。

第二個基礎是要構築智慧化運作設施,為雙迴圈打好硬體基礎。范恒山建議,應該一體化推進新老基建,全面審視現有基礎設施佈局。要高標準建設一體化的基礎設施,就要加快原有普通基礎設施網路化、智慧化改造,全面形成高速移動、安全的基礎設施,同時結合5G網路新基建,形成國際先進數字技術和數字經濟體系,實現全方位多領域的智慧應用。

第三個基礎是要構建包容性合作平臺,為雙迴圈搭好支撐基礎。青島應該進一步解放思想、創新方式,充分體現包容和互惠原則,並結合實際需要和領域特點,謀求和搭建一批具有特色的平臺、載體和機制,促進國內地區間和國際間交流合作。

范恒山表示,在以上三個基礎上,上合示範區還應根據定位的要求,在四個方面做示範。

首先,要在構建開放聯動的創新體系上做出示範。上合示範區要成為國際聯動創新或合作創新的有效平臺,通過推動發展戰略,協同對接,強化利益共用,推進國際通行規則,促進互惠交流等多種手段,促進國內外創新資源要素聚集和利用,打造創新共同體,力爭把示範區建設成為全球的創新高地和新成果的輸出地。

其次,要在推進産業基礎的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方面做示範。只有站在産業發展的高地,才能參與國際大迴圈。上合示範區應借助雙向投資合作等途徑來推動關鍵核心技術或相關環節,補短板,優化提升産業結構,打造國際間合作共贏産業鏈、供應鏈。

第三,要在推動多元合作交流,特別是經濟文化一體交流方面做出示範。范恒山表示,上合示範區不僅承擔開展國際間投資貿易任務,也有推進文化交流的職責。為使文化與經貿既各展其能、綻放異彩,又同心發力協同發展,就要有內容凸顯、成果呈現、機制協調、載體支撐等多方面探索。

最後,要在維護全球化和多邊貿易體制方面做示範。他建議,要讓國內外市場主體在享受要素資源、享受支援政策、獲得多國服務等方面擁有平等待遇,通過各種合作機制與平臺,推動和深化國際合作,探索全球經濟運作新規則。“我們一定要站在一個高度看上合示範區,用務實舉措,以及與上合組織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深度合作,來推動全球化深入拓展,推動全球遏制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以及應對經濟關係脫鉤和産業鏈條斷裂。” 范恒山強調。

據悉,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一帶一路”主題賽由中國外文局指導,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青島市委宣傳部、中國社會科學院“一帶一路”國際智庫主辦,中國網“一帶一路”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膠州市委宣傳部、藍迪國際智庫承辦,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支援,北京師範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江蘇師範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學術支援。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資訊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