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Français Deutsch日本語Русский языкEspañol عربيEsperanto한국어BIG5

當前位置: 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一帶一路”主題賽> 主題賽動態>

朱宏任:講好上合示範區“一帶一路”故事需“六要六用”

發佈時間: 2020-08-21  |  來源: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 馬驊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記者 馬驊)“講好‘一帶一路’主題下的中國故事,會為青島國際合作新平臺營造更加適宜的發展環境;上合示範區‘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的成功實踐,會為講好中國故事增添豐富多彩的內容。”8月21日,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理事長朱宏任在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一帶一路”主題賽啟動儀式暨青島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研討會上表示。

8月21日,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一帶一路”主題賽啟動儀式暨青島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研討會在青島膠州舉行。圖為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理事長朱宏任發表演講。攝影 杜添輝

朱宏任指出,青島被賦予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重要節點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主要節點的雙重定位,近年來,青島市委、市政府主動謀劃、積極作為、深度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倡議,進一步奠定了對外開放新格局。黨中央、國務院把建設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打造“一帶一路”合作新平臺的重任歷史性地賦予青島,使城市的發展增添了強勁的動力。

在此背景下,如何講好上合示範區的“一帶一路”故事,朱宏任提出“六要六用”:要有新視角,用好上合示範區的新元素;要有新創意,用好上合示範區的新內容;要有新形式,用好上合示範區的新主體;要有新框架,用好上合示範區的新支撐;要有新動力,用好上合示範區的新資源;要有新效果,用好上合示範區的新案例。

朱宏任表示,上合示範區有望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新亮點,講好中國故事的資訊源。示範區的建設有三個基點需要把握:一是示範區將是山東企業新舊動能轉換,加快轉型升級的先行區,是建設現代化國際都市的重要組成,是長江以北地區國家縱深開放新的重要戰略支點;二是示範區將全力打造面向上合組織國家的對外開放新高地,提升與“上合組織”沿線國家經貿合作水準;三是示範區將進一步成為面向整個“一帶一路”區域,而不僅僅是上合組織成員國家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

他認為,講好“一帶一路”中國故事不只是講道理,要用生動鮮活的實例,特別是中國企業秉持的先進理念和卓越實踐,來贏得人心。進入示範區的企業,要堅持可持續發展,積極履行社會責任,樹立良好國際形象。要秉承做有社會責任的企業公民的理念,與上合組織國家的合作夥伴、政府等結成互利共贏的共同體,分享積極的文化價值觀、先進的專業技術和管理經驗,實現風險共擔,利益共用,共同發展。

朱宏任指出,與“一帶一路”建設相關的中國企業應成為發聲的新主體。各類企業,特別是上合示範區的落戶企業,要能夠積極主動地把正能量傳遞給自己的合作夥伴,親身展示企業發展帶來紅利是最能打動投資者和觀望企業的。上合組織示範區也要憑藉政策優勢,著力為企業搭建與上合組織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交流合作平臺。

他建議,建設高水準的對外合作示範區必須注重提升合規經營能力,防範風險,形成堅強支撐。企業海外經營要增強國別風險意識,做好合規風險管理;要將法務工作由事後應急處理轉化為事前風險防控。要借力商會協會的作用,提高我國企業整體應對海外商業風險和非商業風險的能力,提高中國國家和企業的集體品牌價值,為民心相通、政策溝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設施聯通保駕護航。

朱宏任表示,應以體制機制創新為示範區建設第一驅動力,鼓勵和尊崇首創性改革,支援和倡導攻堅性改革,在上合示範區力爭實現開放型經濟發展機制、模式、業態的全面創新和系統突破,發揮好示範區的示範引領作用。同時,匯集各方資源,推進單向招商引資目標模式向雙向投資合作新模式轉變、單一境內園區發展模式向境內外多園合作新模式轉變,加強我國同上合組織國家互聯互通,實現與上合組織國家共商共建共用示範區發展成果。

他強調,上合示範區作為構建東西雙向互濟、陸海內外聯動開放格局的重要平臺,在拓展國際物流、現代貿易、雙向投資合作、商旅文化交流等領域合作方面有望取得豐碩成果,講好中國故事,要能夠確切把握其各方面的進展,更好地發揮青島在“一帶一路”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建設和海上合作中的作用,加強我國同上合組織國家互聯互通。

據悉,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一帶一路”主題賽由中國外文局指導,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青島市委宣傳部、中國社會科學院“一帶一路”國際智庫主辦,中國網“一帶一路”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膠州市委宣傳部、藍迪國際智庫承辦,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支援,北京師範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江蘇師範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學術支援。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資訊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