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晉平:倡導絲路精神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

發佈時間: 2017-11-06 11:03:15 | 來源: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 劉晨曦,殷曉霞 | 責任編輯: 劉夢雅

關鍵詞: 一帶一路,絲路精神,趙晉平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記者劉晨曦 殷曉霞)十九大報告指出,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這將給新興經濟體帶來哪些機遇?新興經濟體如何在全球經濟治理轉型中發揮作用?記者就有關問題專訪了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部長趙晉平。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部長趙晉平 王東海攝

中國網:十九大報告提出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一帶一路”建設將給新興經濟體帶來哪些機遇呢?您認為新興經濟體要如何更好地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呢?

趙晉平:從目前的情況來看,發展中國家對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具有非常高的熱情,而且事實上已經形成了一個廣泛的共識。包括在今年5月召開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來自世界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高級別代表,其中包括許多國家的元首、政府首腦,而且這些元首、政府首腦絕大多數來自發展中國家。以及像智庫、企業界各界人士,總的規模超過了1000人,這顯然是代表了新興經濟體或者發展中國家的絕大多數,我們就要問為什麼發展中國家對此如此關注?而且能夠形成一個廣泛的共識?這就是“一帶一路”建設本身倡導的絲路精神,推進的“五通”建設為發展中國家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這是這些發展中國家通過合作獲得自身發展的一種重要機遇。

從絲路精神來説,習近平主席在高峰論壇的講演中講到絲路精神是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我想這四條精神之所以成為“一帶一路”倡議能夠獲得廣泛共識的重要條件,是因為我們倡導和平合作。中國的發展也是和平發展,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絲路精神。

開放包容,無論國家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這是絲路精神一個集中體現,我們不會以大小、強弱、貧富來作為區分不同國家或者不同參與者的標準。開放包容還有一個重要的體現,我們對“一帶一路”的理解,基於“一帶一路”沿線,但是不限于“一帶一路”沿線,凡是願意參與其中的,即使是沿線之外的國家都具有這樣的條件,從這一點來説也是開放包容的體現。

互學互鑒,尤其作為發展中國家,作為經濟體都有各自的優良文化傳統,彼此之間的合作本身是文化相互交融、增強合作的過程。這樣的過程是彼此之間相互學習。

互利共贏,這不是個別國家的獲利,事實上這種合作對大家都是有利的,凡是參與的人都可以從中分享紅利。

我想,絲路精神對發展中國家,尤其是新興經濟體來説,其中蘊含著巨大的紅利或者巨大的機遇,這個機遇不僅僅可以為自己帶來更多的發展機會,更重要的在於會形成新型全球化的新動力。新型全球化正是“一帶一路”所倡導的絲路精神所代表的,就是更加平衡,更加普惠,這就是發展中國家的機會。而新興經濟體,都是全球化的重要受益者,未來的發展也離不開全球化,如果全球化能夠在這樣一種精神下繼續去推動,這就是我們最大的機遇,有一個良好的外部環境。

當然我們所説的“一帶一路”吸引力,尤其是它給新興經濟體帶來的機遇並不僅僅限于這些理念、發展模式,更重要的是它有許多實實在在的東西。比如説這四年,“五通”建設取得了非常明顯的進展,習近平主席指出,這是政策溝通不斷深化的4年,設施聯通不斷加強的4年,貿易暢通不斷提升的4年,資金融通不斷擴大的4年,民心相通不斷促進的4年,這都是實實在在的。尤其是設施聯通,這幾年在發展中國家有關設施聯通的大型項目不斷增加,如印尼雅萬鐵路、中老鐵路,也包括一些水電站、石油管道,像這樣一些大型的建築項目是按照絲路精神所倡導的基本政策內涵來啟動。對發展中國家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取得了實際成果,就更能説明發展中國家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所面臨的機遇,可以解決目前發展中許多問題。

中國網:十九大報告提出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您認為企業走出去面臨哪些風險和不利因素,企業如何防範?

趙晉平:如果用一個關鍵詞來形容的話,就叫做行穩致遠,因為“一帶一路”是一個龐大的系統工程,需要很長時間來逐步地推進和落實,我們還面臨很多困難、挑戰和風險。包括我們的企業走出去面對的政治、安全、法律、商業風險比較高的地區。在這個過程中確實需要有比較強的風險意識,注意防控風險。採取一些正確的選擇和對策,從企業角度來説,只有這樣才能真正使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行的更穩,走的更遠。從一個國家來説也是如此,我國在推進“一帶一路”的過程中提供了許多政策支援,包括在建立一些資金融通的體系方面,像亞投行的設立,各種投資基金設立,還有一些政策性金融機構,都在為參加“一帶一路”建設的各國和企業提供更多金融的服務和支撐。這裡面本身也蘊涵了比較大的風險,如何能夠提升我們防範風險的能力,採取穩定的、在防控風險基礎上推進策略,這也是我們必須關注到的一個問題。

中國網:新興經濟體如何在全球經濟治理轉型中發揮作用?

趙晉平:當今世界雖然是一個和平發展的年代,我們處在一個重要的戰略機遇期,但是我們也要看到,局部地區的戰爭,各種各樣的動蕩還是頻發,恐怖襲擊也愈發具有蔓延之勢。這樣一些問題也會影響到“一帶一路”建設和“一帶一路”合作,所以新興國家更為重要的還是要凝聚共識,形成合力,真正能夠加強合作,推動利益共同體的建設。就像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所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大家形成了一個共同體,是一種更加緊密的生死相存的關係,這是我們未來營造一個好的外部環境的重要條件。

我覺得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的演講中有一段話非常好,他提到“文明在開放中發展,民族在融合中共存。無論相隔多遠,只要我們勇敢邁出第一步,堅持相向而行,就能走出一條相遇相知、共同發展之路。”所以,我想説的是,新興國家今後要加強合作,真正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謝謝!

(策劃:王東海 殷曉霞 陳所華 陳薇;主持人:殷曉霞;編輯:劉晨曦;攝像:李阿彬;攝影:王東海;後期:楊若曦 劉夢雅;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聯合出品)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