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分享到 0

竇祖紅:守初心躬耕無悔 擔使命桃李芬芳

在時代大發展中,堅守教育初心;在教育大變革中,提升教育理念;在滁城大跨越中,優化育人環境。從事幼教事業二十六載,堅持讓每一顆小樹苗茁壯成長,讓每一個孩子幸福追夢,如今滿園桃李芬芳。

杏壇耕耘,源自真愛

滁州市第二幼兒園是安徽省一類幼兒園,滁州市南譙區示範園,現有幼兒1350人,教職工178人,是一個洋溢著活力和生機的歡快樂園。竇祖紅1996年畢業于滁州師範,高級教師,現任滁州市第二幼兒園黨支部書記、園長。在二十六年幼教生涯中,她飽含對幼教事業的熱愛,以園為家,在“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的道路上不斷探索追尋。

高爾基説:“教育兒童的事業是要求對兒童有偉大愛撫的事業。”竇祖紅始終相信:愛是教育的源泉,只有傾注真愛的幼兒教師,才能讓孩子們收穫真正的快樂。在二幼,大家都親切地稱呼她“豆豆老師”,有困難找“豆豆老師”幫忙,有煩惱找“豆豆老師”解憂,有快樂也要找“豆豆老師”分享。

為了提升教育教學能力,促進孩子們更好成長,竇祖紅堅持自我學習,教學相長,不斷提升。20多年來,積極參加各類教培活動,始終秉持開放心態,表達自己的教學思考。堅持通過講座、家訪、家長會等形式,與業內同行和學生家長廣泛交流,互學互促;樹立“以愛導航,以樂相伴”的工作理念,以耐心、真愛陪伴孩子們健康成長。近年來,竇祖紅領銜開展了《食育》《幼兒園環境創設》、《園本文化的建設》《幼兒園後勤隊伍的建設與管理》《在活動成長,在活動中反思》《讓廢舊材料閃光》《指南的具體實施》等研究、講座、交流及培訓活動,強調培養兒童的學習、探索、創造和想像能力,獨到而縝密的思維見解,得到滁州幼教行業的高度認可。

“半日觀摩活動”是滁州市南譙區面向全區各級各類幼兒園開展的特色活動,這項活動在二幼開展得有聲有色。除了定期對區內教師開展幼教知識和專業技能培訓,竇祖紅還組織教師定期送教下鄉,走訪慰問鄉村學校、幼兒園,傳遞溫暖和關懷,在教育系統取得良好反響。

務實進取,關懷協作

幼兒園是一個特殊群體,女性教師佔絕大多數。作為園長,竇祖紅常説:“在一個女性居多的隊伍裏,要培養一個積極向上、團結共進的集體,讓每一個人各盡其力,既要依託嚴格的制度管理,更要注重對女性細膩情感的關懷。”

面對一線老師,“尊重、關心”始終是竇祖紅的工作原則。她對教職工噓寒問暖,生活中時時充滿著關心和鼓勵,在二幼,一句親切的肯定,一張小小的獎狀,一個培訓的機會,一個學科的榮譽,都可能讓一位教職工銘記在心。她主動關心教師生活,教職工遇到困難挫折時,她積極引導,幫助尋找解決途徑。

在日常管理中,她帶領教職工認真學習學前教育各項文件規定,努力吃透文件精神,在此基礎上,科學細化本園管理條例並付諸實施。她提倡帶著思路學,帶著問題學,帶著方向學,讓所有二幼人貫徹國家的教育理念,看清未來的發展方向,從內心深處真正懂得“作為二幼人,我該怎麼做”。

2015年以來,為了解決滁州城南新區幼兒入園難問題,在當地黨委政府的支援引導下,她帶領同事們創建三所分園,建設並搬遷新總園,打造出一個朝氣蓬勃的二幼教育集團,致力於讓更多孩子得到優質學前教育。

“以愛動其心,以嚴導其行”。師徒幫帶,她傾囊相授,多名青年教師榮獲省級以上獎項,“教壇新星”、“師德標兵”,群星璀璨。師德管理,她帶頭完善園本教師培訓機制,傳承做好幼師德育工作,優良“家風”代代傳,美好師德師風享譽亭城。多年來,在二幼嚴謹而包容的工作環境中,大家看到的是,光榮榜很亮,“人情味”很濃,二幼正以更高的站位、更廣闊的視野,與滁州幼教同行們共創滿城春色。

家園互動,攜手共育

近年來,教育焦慮成為許多家長的心理負擔,而讓家長深入了解孩子在園狀況,就能從很大程度上解決家長的心理困擾和後顧之憂。為此,竇祖紅組織二幼常態開展家園聯繫活動。

一次夥委會,她發現一些家長為孩子吃飯挑食、偏食而煩惱不堪時,十分重視,牽頭組織調查問卷,了解家長的心理擔憂,調研全員幼兒飲食情況。同時,成立課題組,將幼兒飲食列入專項研究,歷經一年多時間,成功申報安徽省級課題《幼兒園食育教育的問題及對策的研究》。她開放思路,通過班級主題活動、一日生活滲透、創設生活體驗館、改造種植園等多種形式,把教育滲透在遊戲互動、主題活動和親子活動中,家長、教師、孩子、廚房工作人員全園參與,來共同促進幼兒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傳承中華優秀的飲食文化,培育一顆顆會珍惜、懂感恩的幼小美麗心靈。

問題從家長中來,教育到家長中去。實用而貼心的教育,得到家長們熱烈歡迎。

厚積薄發,絢麗綻放

作為安徽省一類幼兒園,滁州市第二幼兒園擔負著面向南譙區幼兒教育示範輻射和引領的重任。他們注重優質資源建設和分享,根據幫扶對象需求,制定科學的幫扶計劃,腳踏實地傳幫帶。近十年來,竇祖紅帶領二幼先後點對點幫扶二十多所公、民辦園,給予她們無私幫助,助力滁州幼教事業快速發展。

春風化雨育桃李,堂前何用更種花!26年幼教生涯,竇祖紅捧著一顆心來,不計個人得失,多年的用心積蓄,最終收穫豐碩成果。

在她和同事共同努力下,滁州市第二幼兒園先後獲得“安徽省一類幼兒園”、“安徽省文明單位”、“安徽省五四先進集體”、“安徽省巾幗崗”、“安徽省教育工會女職工先進集體”和“滁州市首屆群眾最滿意先進集體”等榮譽和稱號。竇祖紅個人也先後獲得安徽省學前教育先進個人、安徽省創先爭優優秀黨員、安徽省三八紅旗手、滁州市模範教師、滁州市中青年骨幹教師、滁州市先進工作者等榮譽。她還主持多項安徽省級課題,創作的課件、體操、舞蹈多次在省市大賽中獲獎,多篇文章在專業期刊發表。 

竇祖紅常説,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就是她與同事們守望的目標,孩子們的笑臉燦爛著她的生命,讓她的每一天都美麗綻放。

成績屬於過去,未來已展藍圖。在篳路藍縷、春風化雨的幼教路上,竇祖紅和她的同事們將繼續攜手共思共進,努力開拓創新,朝著“讓孩子們更加健康成長”的理想目標奮力前進!(文圖:陶秀珍、王長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