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以“雙招雙引”新成效厚植發展新優勢

時間:2024-03-20 16:27:29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鄭序 楊世朋

溫州市提效“雙招雙引”賦能高品質發展推進會3月19日召開。溫州市委書記張振豐在會上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展新質生産力的重要論述,更新理念、創新實幹,以“開局就是決戰、起跑就要衝刺”的姿態攻堅招商引資、招才引智,以工作新成效厚植發展新優勢,全力打造全省高品質發展第三極。

溫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張文傑主持會議,溫州市領導葛益平、陳作榮、王軍、汪馳、李無文、呂伯軍、陳應許等出席。

會上,晾曬了2023年度“雙招雙引”工作完成情況和2024年度主要任務;溫州市投促局、溫州市委組織部(溫州市委人才辦)分別彙報了2023年以來招商引資、招才引智工作進展和下步建議;各縣(市、區)、溫州海經區和市直相關部門口頭或書面彙報了進展情況和下步攻堅舉措。

張振豐對近年來溫州市“雙招雙引”工作氛圍日益濃厚、質效穩步提升、特色亮點紛呈、機制持續完善表示充分肯定。圍繞“為什麼招引”,張振豐指出,項目強則實力強、人才興則溫州興,“雙招雙引”是培育新質生産力、增強經濟新動能、賦能高品質發展的關鍵一招,要樹立拼搏爭先思維,堅定不移把“雙招雙引”作為全年“首戰任務”,執行好“一把手招商”“一季一簽約”等制度,細化落實全年目標任務,以實際成效助力打造全省高品質發展第三極。

張振豐強調,圍繞“招引什麼”,要樹立內外同招思維,發揮本土企業、在外溫商(溫才)資源優勢,全面推行“數據得地”等做法,做到市外招商與增資擴産“兩手抓”;樹立“雙招雙引”思維,發揮高能級創新平臺、大孵化器集群等作用,推動人才鏈與創新鏈、産業鏈、資金鏈深度融合;樹立二三並舉思維,聚力建設全球有競爭力的先進製造業基地,聯動招引第三産業項目,強化總部項目、營利性服務業招引。圍繞“怎麼招引”,要樹立合作共贏思維,以項目成效為導向,算大賬、長遠賬、發展賬,共用發展成果;樹立客戶服務思維,以“合夥人”視角服務企業和人才,常態化化解企業項目建設難題,努力讓“溫暖營商”品牌口口相傳。

張振豐強調,圍繞“招引如何見效”,要樹立空間籌劃思維,前瞻性、科學性、動態化規劃佈局建設空間,提前謀劃配套設施;樹立全域統籌思維,全市“一盤棋”統籌項目流轉、落地場景,健全主動招商、派單招商機制。圍繞“完善招引機制”,要樹立有能者上思維,打造適應新技術、新業態的專業化招商隊伍,強化一線錘鍊幹部、選人用人導向;樹立戰略前瞻思維,堅持真情招引與流程規範並重,讓敢為敢闖敢幹敢首創蔚然成風。

張文傑要求,要深化認識抓落實,切實把“雙招雙引”作為發展的“生命線”工程,梳理招引地圖,細化方法路徑,“以心換心”招項目引人才。要嚴把標準抓落實,明確價值立場,把牢品質關、算好效益賬,大力招引大好高項目、高精尖人才。要提速提效抓落實,加強全過程全週期服務,健全閉環管理機制,推動“雙招雙引”工作快落地、早見效。(鄭序 楊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