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共治警務,溫州公安機關開展基層基礎工作現場交流活動

時間:2024-03-20 15:20:17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中欣

3月19日,溫州市公安機關全面推進共治警務建設新一代防控治理中心暨基層基礎工作現場交流活動在龍灣公安分局舉行。

此次交流活動圍繞加快形成和提升新質公安戰鬥力,對標打造“專業+機制+大數據”新型警務運作模式的要求,就新一代防控治理中心及防控治理單元建設開展實地參觀調研。活動中,龍灣區公安分局、鹿城區公安分局、甌海區公安分局、永嘉縣公安局、瑞安市公安局等單位作交流發言。

基層基礎工作現場交流活動 圖源:平安溫州

今年以來,溫州市公安局深入實施共治警務,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大力推進防控治理中心以及現代化派出所工作模式建設,強化落實重點要素管控、未成年人保護、校園安全、群防群治及電詐宣防等重點工作,推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創新舉措,為高品質發展構築堅實平安底座。

龍灣:建設新一代防控治理中心,賦能“派出所主防”定位

龍灣區公安分局依託系統觀念和數字化理念,以增強基層和群眾獲得感為出發點,大力推進防控治理中心建設,通過構建“專業+機制+大數據”新型警務運作模式,形成“人在一起幹、數在一起算、事在一起辦”的實戰模式,有效打破基層基礎工作任務千頭萬緒、資訊化水準不高等壁壘,使派出所職能更加明晰、統籌更加有力、研判更加主動、管控更加精準,全面提升派出所精準防控風險和系統治理問題的能力。

鹿城:推進派出所工作標準化建設,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水準

鹿城區公安分局找準“派出所主防”目標定位,篤行“源融親”三型警務導向,踐行“警務美”目標追求,圍繞派出所日常工作主線,聚焦警情處置、基礎管控、隱患治理、為民服務,進一步厘清警情流、基礎流、問題流、服務流等工作流程標準,強化源頭治理、融匯固本、守土有責、親親為民,不斷提升風險防控、社會治理、服務民生能力水準。

甌海:探索義警工作新模式,壯大派出所主防力量

甌海區公安分局以市公安局“三型”警務為導向,對標“甌越義警”群防群治品牌,以婁橋派出所為試點,探索形成“制度化保障、自主化運作、智慧化管理”的“婁楓義警”工作模式,體系化壯大派出所主防力量。2023年以來,3200名來自企事業單位、住宅小區的物業人員和各村居的治保幹部、專兼職巡防隊、平安志願者,共同參與到大巡防和接處警工作,協助處置警情1225起,抓獲違法犯罪人員20名,成為保障公共安全、反哺基層警力的最快梯隊。

永嘉:專業+機制+大數據,助推矛盾糾紛排查處置提檔升級

永嘉縣公安局運用“專業+機制+大數據”新型警務運作模式,通過“中心專業工作室+派出所綜合指揮室+社區巡訪”工作載體,做實高效聯動的矛盾糾紛排查處置專業組織架構;通過構建“排查、評估、流轉、化解、經營、督辦、銷號”的隱患閉環管控,健全矛盾糾紛排查處置機制;通過打造“嘉警三巡”,繪製“警情熱力圖”,打造“聰慧靈敏”感知矛盾糾紛的大數據數智平臺,助推矛盾糾紛排查處置雙迴圈工作提檔升級。

瑞安:“三三”機制,打造未成年人保護共治格局

瑞安市公安局堅持問題導向,始終把未成年人保護與違法犯罪打擊治理工作作為良心事、民生事來抓,從校內、校外、網路“三個維度”抓實未成年人保護重點活動空間,從打擊、擠壓、幫扶“三個環節”切入未成年人保護關鍵治理版塊,從健全聯動、協作、考核“三個機制”嚙合未成年人保護協作聯動鏈條,形成“黨委領導、政府主導、部門聯動、社會參與”的未成年人保護共治格局,呵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