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永嘉鑊爐村:本味鑊爐微改精提 容顏煥發共富工坊

時間:2023-09-28 15:18:18 來源 : 中國網 作者 : 吳南傑

鑊爐村 永嘉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鑊爐村 永嘉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鑊爐村 永嘉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鑊爐村地處溫州市永嘉縣楓林鎮西北楠溪江畔,村莊環境優越,交通便利,周邊有楓林古鎮、楠溪江灘林、濕地公園,楠溪江二橋漂流碼頭等景點。在2022年初,楓林鎮鑊爐村未來鄉村建設掀開新篇章,經過在上改下、白改黑、綠化提升、外立面裝飾等微改造·精提升工程整治的基礎上,村域面貌一新,昔日臟亂差如今煥新成“新靜凈”。

提升顏值引遊客

來到鑊爐村,最吸引眼球的,要數村裏一排排以白色為主色調打造的簡約建築造型和連片延伸的碧波田園;村口統一的白色格柵外立面,輕描山水曲線;純白色搭配透明落地窗的麥餅工坊映襯白雲藍天;7.83公里的健身綠道環村而行……

過去的鑊爐,門前是參差的欄棚,門後是亂放的雜物,路上是散養的家禽。經過微改造·精提升的鑊爐,充分結合鄉村振興示範區建設,短短一年多時間裏,該村改造外立面3萬平方米、鋪設提升排水管網2公里、三線遷改4.9公里、新建生態停車場、廣場、垃圾屋4處、提升景觀漫步道2.5公里、打造美麗庭院110余戶,實現路面白改黑,村莊風貌煥然一新,成為網紅打卡地。

“我也是這幾年才真正回到老家鑊爐村,之前都在外地經商,那時候鑊爐村還是楓林的‘最臟村’,經常在環境衛生檢查中拿黃牌警告,鑊爐村的改變就是從微改造·精提升工作,未來鄉村建設開始的。”鑊爐村黨支部書記黃少郎告訴記者,村裏第一時間就對環境進行了大整治,先後拆除違章小屋、旱廁90余間,並在此基礎上開展綠化美化。村民黃克勤説:“房子弄得很好看,道路也好,走起來寬敞了,衛生也好。”

因為村莊有著良好的生態環境,鑊爐村積極完善基礎設施外,打造起各種休閒、健身場所,新建了村綜合辦公樓,並建成紅色主題入口公園、健身綠道和灘地草坪,讓村民享受到了更多的“綠色福利”。村民周娟説:“灘林公園很美,晚上燈光亮起來非常漂亮,我們晚上都出來玩,到那裏鍛鍊。”

“春天鑊爐村的小麥麥浪給我帶來了視覺盛宴,這次的向日葵花海更是美麗。”近日,來自溫州的市民陳潔君深深地被該村30畝的向日葵花吸引,前來打卡。高低錯落的向日葵迎著太陽綻放,形成了一片連綿起伏的金色花海。黃少郎説,現在每週末人很多,基本上村裏兩個停車場、路邊車都停不下來,平常日均遊客接待800人以上。

補齊短板促發展

5G雲診室、鄉村博物館、溪邊驛站等相繼微改造·精提升,鑊爐村正吸引越來越多的遊客前來打卡,慢慢走向“富民強村、合作共贏”致富路。鑊爐村作為共富先導村,2022年村集體收入約95萬元,較建設前翻2番,村民平均年收入增加超600元。

“不用到醫院,就可以讓醫生面對面看病,還可以預約市級大醫院專家遠端看病,現場取藥,這也太方便了。”近日,村民楊曉娟在該村5G雲診室讚嘆不已。

鑊爐村5G雲診室建築面積共300平方米左右,覆蓋周邊六個村,人口6000余人,是一間可以24小時無人化自助診療的診室。記者來到診室內看到,前來就診的患者需通過刷臉、掃碼等方式才能進入,實現了資訊追溯,全員閉環管理無死角的管控。進入診室內部,裏面有5G雲診所、全科診室、中醫理療室、輔助檢查室、藥房、護士站、24小時自助取藥機、健康一體機、“雲問診”等等。“鑊爐村5G雲診室的開診,讓轄區群眾切實感受到民辦實事、做好事的服務理念,充分發揮基層醫療衛生服務的網底作用,為廣大村民提供更加數字化、優質、便捷、安全的醫療保健服務,為楓林鎮村民築牢健康平安的防護大堤。”楓林鎮中心衛生院副院長李秀豐説。

在鄉味博物館,該地租用民房微改造·精提升而成,以純白和落地窗為主調,大氣簡潔。“我們以‘鑊爐記憶’為題,有很多功能,在體現鑊爐村設爐鑄鑊鄉村文化的同時,還有一個特別重要的作用就是楠溪江嘉品的展銷功能。”黃少郞介紹,鄉味博物館不僅可以展示鑊爐文化、鄉土記憶,還可以讓遊客邊喝咖啡邊挑選永嘉特色産品。屆時會將村民的農産品統一包裝,以全新的面目推向市場,從而助力村民共富,把鄉味博物館打造成共富工坊。

未來,鑊爐將吸引更多鄉賢、民營企業、青年人投身微改造·精提升工程、未來鄉村建設,真正走出“富民強村、合作共贏”的致富路徑。鑊爐村黨支部書記黃少郎説:“我們引進了研學基地,那邊170畝土地都有設計規劃,種小麥,種玉米、紅薯、向日葵等,都要我們村民幫他種,另外還引進了一家廣州的老闆,我們用28畝旱改水改成的給他開發利用,做萌寵公園。通過這些項目,我們村民在家門口都可以有錢賺,走向共富之路。”(吳南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