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網民編造“車禍致多人死亡”謠言被拘留

時間:2023-08-14 15:30:00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中欣

為深入貫徹落實公安部、浙江省廳關於夏季治安打擊整治行動部署要求,結合網路謠言打擊整治專項行動,溫州網安部門持續加強對網路謠言的打擊力度,堅決打擊網路謠言。

網路謠言 圖源:溫州網警巡查執法

溫州網安部門在夏季治安打擊整治行動中巡查發現,有網民在某音上發佈一段視頻,配文稱“一車三命,騎電瓶車的當場死亡,兩個司機也死了一個,另外一個還昏迷中,警察不讓下車拍,切記車友們開車一定要注意安全”。經向交警部門核實,上述視頻為發生在甌海區麗岙五社路的一起交通事故,事故中有人員受傷,未造成人員死亡。上述資訊為謠言。溫州網安部門隨即介入核查。

經查,該網民真實身份為張某(男,27歲),網安部門協同屬地甌海公安,將張某傳喚至公安機關接受詢問。進一步查明,該張某路過時看到發生交通事故,為博眼球吸引流量,拍攝視頻並編造了“多人死亡”謠言發佈到某音平臺。現張某已被甌海區公安分局依法處以治安處罰。

《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二十五條規定:散播謠言、險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擾亂公共秩序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五百元以下罰款,情節輕微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五百元以下罰款。請廣大網民依法上網、文明上網、切勿編造傳播謠言資訊,不造謠、不傳謠、不信謠,自覺遵守和維護網路安全法律法規,共同營造和諧清朗的網路環境!(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