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瑞安召開全市公安派出所社區民警能力素質提升座談會

時間:2023-07-05 16:07:39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中欣

為全力提升公安派出所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能力和水準,夯實社區警務工作基礎,6月29日下午,瑞安市副市長、公安局長鄭章輝牽頭召開全市公安派出所社區民警能力素質提升座談會。市公安局黨委委員、副局長錢衛東,黨委委員、政治處主任劉光勇,各派出所分管社區工作副所長及全體社區民警參會。

溫州瑞安公安派出所社區民警能力素質提升座談會 圖源:溫州公安

鄭章輝指出,基層基礎工作和隊伍、執法工作同等重要,是推動瑞安公安事業發展行穩致遠的重要保障,全體社區民警要聚焦當前瑞安基層基礎薄弱、社區警務工作能力不強等短板問題,著力提升履職能力,努力走出一條具有瑞安公安特色的基層社會治理新路子。

鄭章輝強調,要強化推進基層社會治理,以“基礎牢、出事少、治安好、黨和人民滿意”為目標,以“楓創”為載體,弘揚“浦江經驗”,走好群眾路線、夯實群眾基礎,切實為服務和保障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創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要加強公安派出所工作,樹立“主防”理念,將強化派出所自身建設、推進派出所工作標準化建設置於基礎性、戰略性地位來抓,積極主動融入基層社會治理,優化內部警務運作機制,深化“一所一品牌”創建,全力推動“被動警務”向“主動警務”延伸轉變,全面提升公安派出所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主觀能動性;要推動派出所減負增效,堅持以“壓警情、控發案”為目標,抓住“警情”源頭、深化警源治理,積極探索落實業務警種支援派出所等機制,真正讓派出所挪騰出時間和精力,深耕細作基層基礎工作,破小案、惠民生,實現警力無增長改善;要發揮社區民警作用優勢,善思善學、借勢借力,不斷提升社區民警綜合能力素質,確保人人“站著能説、坐著會寫、出去能幹”,切實推動社區警務工作提質增效,為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錢衛東以“怎樣做好社區民警”為切入點,對做好社區警務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並就當前重點工作進行了強調部署;劉光勇詳細介紹了市公安局社區民警能力素質提升專題活動方案及獎勵激勵措施。

會上,基層基礎大隊負責人解讀了社區警務工作任務清單及社區民警兼任村(社)支部副書記履職要求。

各派出所社區警務工作分管副所長及社區民警代表,結合日常工作實際,紛紛講做法、講經驗、講心得、講體會,並就加強公安基層基礎工作提出了意見建議。(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