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鹿城2023年公民法治素養提升行動正式啟幕

時間:2023-06-20 14:44:53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中欣

日前,溫州市鹿城區2023年公民法治素養提升行動啟動儀式暨民法典主題月宣傳活動於松臺街道九山書會啟動,旨在推動各責任單位及社會力量深化、優化各行業、各領域法治宣傳服務力度,促進公民法治素養全域提升。

儀式現場,溫州市鹿城區法院、溫州市鹿城區檢察院、溫州市鹿城區住建局代表共同接受“區級公民法治素養觀測點”授牌。據介紹,今年以來,各責任單位在公民法治素養提升項目上領題破題、先行示範,積極推薦培育17個行業領域特色普法項目,分業、分類、分眾精細化提升不同群體法治素養。

此外,溫州市鹿城區律師協會會長及巡演藝術團、街鎮專場代表分別上臺接受“萬名律師進村(社區)開展萬場法治宣講”活動及法治巡演活動授旗,群力群策進一步推動實現全區171個(村)社區巡迴宣講、法律服務全覆蓋,為普法實踐注入文藝力量,夯實共富法治基礎。

授旗儀式 圖源:溫州公安

當天,法治公益集市也隨之啟動,現場設置了法治遊戲區、法治作品繪製區及打卡區等三大活動板塊,市民可根據學法活動券前往多個部門設立的法治宣教攤位進行知識挑戰,闖關集章,並同步聯合石坦巷小學開展別開生面的戶外法治美術課程,以融入式、互動式宣傳體驗點燃普法“煙火氣”。

“平時雖然有了解民法典,但是很多細節都不清楚。”集市剛開張,陳鋼煉夫妻二人便已馬不停蹄地前來挑戰集章,“這個集市非常不錯,可以通過小遊戲輕鬆學到不少法律知識,對我們老百姓來講還是很有好處的。”

法治興則國興,法治強則國強。近年來,溫州市鹿城區成功建成全市首個實體化運作綜合行政執法辦案中心,實現法律顧問覆蓋全部市場主體,同時,推廣實施“涉企免罰”清單,針對7個行政執法部門77項行政處罰事項實行“柔性執法”,並推動22個政府部門編制85件重大行政決策事項,決策目錄化管理100%全覆蓋;深入實施“八五”普法規劃,圍繞“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理念,實施民法典宣傳“十進”活動,累計開展活動308場;推廣“浙裏調”二維碼,全區各級人民調解組織成功調處糾紛超萬件,協議金額4.07億元。其中,鹿城區法律援助中心還榮獲全省司法行政系統法治建設工作突出集體。一幅多主體參與、多領域受益的法治畫卷正緩緩展開。

以民為本,循法而行。後續,鹿城區將圍繞提升鹿城法治軟實力的大方向,切實落實普法責任制,不斷開展接地氣的普法宣傳,為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全面提升中心城區首位度提供強有力的法治保障。(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