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與弗勞恩霍夫協會對接深化合作 以創新驅動人才支撐民營企業做強做優

時間:2023-06-07 15:55:11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溫世萱 楊世朋

6月4日至6日,弗勞恩霍夫協會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馬小龍率隊在溫考察對接合作。5日下午,浙江省委常委、溫州市委書記劉小濤等市領導,邀在溫高校、行業協會代表,與弗勞恩霍夫協會北京代表處舉行工作座談會,共話科技創新賦能産業轉型升級、民營企業做強做優。

總部位於德國的弗勞恩霍夫協會,是全球最具創新力政府研究機構之一,也是歐洲最大的應用科學研究機構。協會設有70多個研究所和研究機構,領域涉及衛生、通信、安全、節能、環保等方面。其在應用研究領域的科研優勢和技術成果,與溫州産業轉型升級、新動能培育壯大有很高契合度。

在溫期間,馬小龍一行實地考察了瑞立集團、華峰集團、麥田能源、福達合金等民營企業,走訪了中國眼谷等平臺,並與新能源、新材料、數字經濟、汽車零部件、機械製造、泵閥等行業代表及浙江中德智慧製造創新研究院進行了對接。

座談時,劉小濤歡迎馬小龍一行來溫考察,簡要介紹了溫州産業發展、企業培育等情況。他説,溫州高度重視産學研用一體發展,努力走創新驅動、人才支撐的高品質發展之路,與弗勞恩霍夫協會深化合作前景廣闊。希望積極搭橋鋪路,聚焦企業轉型升級,開展專場對接,助力溫企攻克技術難題、佈局新興賽道;聚焦行業技術攻關,強化龍頭引領,共用前沿動態,推動高水準“走出去”、高品質“引進來”;聚焦創新平臺共建,探索産學研用協同創新,推動技術研發、成果轉化、學術交流;聚焦常態長效合作,創新聯絡溝通機制,清單化開展“揭榜挂帥”,市場化推進成果落地、互利共贏。

馬小龍感謝溫州對弗勞恩霍夫協會的信任和支援。他説,溫州製造業基礎紮實,溫州人在創新創業上走在前列。希望深化與溫州對接合作,在宏觀層面為社會創造新的價值,為産業高品質發展賦能;在中觀層面推動行業共性技術研究,助力提升創新力和競爭力;在微觀層面支援科研團隊與溫企對接,破解技術難題。同時在溝通對接、人員交流、機構合作、成果轉化等方面走出新路子。

與會的溫州大學相關負責人和溫州市鐳射、汽車零部件、泵閥、電氣、新材料等行業協會代表,結合産學研用作了交流對接。希望圍繞産業發展,共推技術研發合作,在成果轉化、課題攻關、前沿資訊共用等方面結出新成果;圍繞企業發展,助力應用研究、智慧化節能化改造,定期交流推動前沿技術産業化、市場化;圍繞人才交流,搭建長效對接機制,暢通人員學習交流渠道,實現共贏發展。

溫州市領導王軍、王振勇等參加座談。(溫世萱 楊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