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市委農村工作會議暨全域和美鄉村建設大會召開

時間:2023-03-06 09:00:00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楊世朋

圖源:溫州發佈

近日,溫州市委農村工作會議暨全域和美鄉村建設大會召開。浙江省委常委、溫州市委書記劉小濤在會上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落實中央、省委農村工作會議精神,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堅持農業現代化與農村現代化一體推進,堅持科技和改革雙輪驅動,圍繞“三基三主”建設核心,高水準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著力打造高效生態農業強市、和美鄉村標桿市、農民農村共富先行市和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市。

溫州市委副書記張加波宣讀了省美麗鄉村示範縣等有關通報文件。溫州市領導王軍、王蛟虎、王彩蓮、婁紹光等參加會議。

會上,播放了和美鄉村建設專題片。市委農辦、市農業農村局圍繞鄉村振興重點工作作表態發言;樂清市、瑞安市曹村鎮、泰順縣龜湖鎮龜湖村、溫州魯澤農業科技有限公司作交流發言。

46個農業農村招引項目在會上集中簽約,計劃投資222億元,涉及農業雙強、農産品加工、三産融合、鄉村建設等領域,其中場內簽約12個項目。

劉小濤對去年以來全市“三農”工作成效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為今後“三農”工作指明瞭方向。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系統闡述了建設農業強國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我們要胸懷“國之大者”,扛起做好“三農”工作的政治責任,深刻領會把握“農業強國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根基”“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産品穩定安全供給始終是建設農業強國的頭等大事”“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是新時代建設農業強國的重要任務”“要依靠科技和改革雙輪驅動加快建設農業強國”“農村現代化是建設農業強國的內在要求和必要條件”,高水準推進溫州農業農村現代化,實現鄉村振興新突破。

劉小濤強調,要堅決守牢糧食安全底線,大力實施糧食産能提升行動,推進“清閒田、改水田、造園田”,構建多元食物供給體系。要加快推進産業提質增效,做好“土”“特”“産”文章,深化“雙強行動”,持續開展雙招雙引,強龍頭、補鏈條、興業態、樹品牌。要加快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深化“一縣一帶一片”,高標準構建規劃體系,高顏值打造村容村貌,高水準提供公共服務。要堅定走好共同富裕之路,綜合幫扶低收入農戶,做強做大村級集體經濟,讓更多農民群眾享受到農村改革紅利。要全面提升鄉村治理水準,開展基層治理強基提能“1+N”系列行動,挖掘“甌”“古”“名”系列主題文化,持續推進除險保安。

劉小濤要求,要健全完善機制,做到領導責任再壓實、人才支撐再增強、要素保障再強化、勤廉底色再擦亮,廣泛凝聚齊抓共管、振興鄉村的合力。(楊世朋)